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个月10万用户 3年之后 奔驰共享还是败了

2019年05月31日 19:26: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说到共享,大到汽车,小到充电宝,只要能擦上边的,都一度成为了风口上的“猪”,风吹过,雁必拔毛。不得不承认的是,那时候无论是传统巨头如奔驰宝马吉利等传统车企还是原有的线下租车企业,亦或者根本没有资源完全靠整合的新网络联合,都看上了共享汽车这块大蛋糕,于是纷纷推出多样促销活动,从1.8元开走宝马,到短租不足百元既可以使用一天的优惠力度纷至沓来。梦想都是丰满的,现实都是骨感的,虽然中国的用车市场庞大,但是从整体的运营过程看来,违规停车、共享单车内垃圾遍地、停车取车都难等等问题之下,盈利似乎成为了一种奢望。

null



近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旗下的car2go官宣,虽然从2016年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经历了三年多的幸福时光,目前决定在6月30日结束在中国的分时租赁运营。这也就意味着作为全球最大的共享汽车,即将退出中国市场,即使在初期进入4个月的时间内就累积了超过10万的用户,但是就现在情况看来,还是幸福来得突然,走的太快,即使奔驰,最终也败走麦城。

null



没有过度的巅峰期

一般对于事物的接受,都是从小范围内开始,但是对于戴姆勒旗下的car2go,却从出生就学会了奔跑。在中国的定位选择网红城市重庆,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就累积了超过10万的用户,巅峰时期,注册用户达到25.5万人,投入运营的车辆约为800辆。虽然风头一时无两,但最终,还是以结束画上了休止符。

null



其实从4月10日开始,car2go的APP就已经不能正常运行了,当使用者还在猜测是否是系统维护时,其实car2go已经在酝酿着退出了。

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一种方式在市场的试水期,必然要有砸钱的先例,不过在特殊时期之后都是需要盈利的,可是这点在共享汽车上,总是要比别人多走出几步。业内人士对于car2go的退出,都纷纷表示最终还是因为“没有赚到钱”。毕竟这个平台上面的汽车都是奔驰Smart,看似小巧的车辆价格都不菲,但是在运营过程中,有些客户根本不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在不可以停止的区域内随意停车,虽然APP的导航上可以进行部分干预,却依然对此无法杜绝。还有的客户在车内营造了一个“垃圾场”,如果没有第二位客户使用,整个车辆就会发出恶臭,这也是很多停车场禁止共享汽车进入的原因。

null



高昂的成本,无法细节监管的市场,不自觉的用户,三者中的任何一点都足以要了行业的命,何况,这三种情况通常都是“结伴而行”。

null



共享倒闭后的押金问题

Car2go不是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共享汽车,也绝对不是第一个宣布退出的企业。2017年,EZZY共享汽车倒闭,成为国内第一个失败的共享汽车项目。在此之后,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当时的押金是否可退,虽然EZZY的口碑不好,但是对于car2go来说,并非如此。

null



car2go的用户在使用前需缴纳两笔费用,99元注册费以及部分用户缴纳的500元会员押金。关于押金的退回官方表示,在2018年11月1日前使用App进行注册的用户,99元注册费不予退还,2018年11月1日后,App转到微信用车,需要重新缴纳500元押金,该笔押金可以退还。

null



而且据官宣,car2go已经提前启动押金自动退还程序,对于car2go微信公众账号钱包还有余额的用户,也启动了退还机制。

 

鬼扯:共享汽车到底在中国有没有市场,似乎在car2go要退出的时候思考最为正确,专业资料显示,分时租赁在20-25公里范围内具有较强优势。在公共交通资源充足下,仍有超六成用户会选择分时租赁汽车作为出行工具。有市场就有竞争,现在越来越多的共享汽车出现,也加速了行业洗牌,从car2go退出,可窥一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