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华为之后 比亚迪成了美国下一个打击对象 这次挺得过去吗?

2019年06月01日 07:10:03
分享到:

关于美国政府是如何动用国家机器力量,甚至不惜联合盟友一起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华为的,最近这段时间大家一定都非常愤慨。我们愤慨的是美国居然出动如此下三滥手段对付一家民营企业,我们为华为在面对世界最强国家制裁时表现出的定力和底气赞叹,我们也为目前我国在IT制造业相对美国的差距之大而感到懊恼。

但如今,我国已经祭出稀土牌,美国相关产业已经陷入慌乱,但就在此时,一则新闻引起了我们作为汽车业内人士的关注:美国启动对比亚迪汽车的制裁,将对某些核心芯片实施禁运等措施。

这到底又是怎么一回事?比亚迪能撑过去吗?

美国中断与比亚迪合作,混动控制系统芯片进口受阻

近日,美国以“危害国家安全”(怎么老是这句,能不能换个台词?)为由,宣布禁止比亚迪汽车在美销售新能源客车,同时同样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或禁止混动控制系统芯片对比亚迪汽车的进口。

这里有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目前比亚迪在美国主要销售的产品有,且只有新能源客车这一种。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已经在美共多个城市正常运营,这些运输公司也给予比亚迪纯电动大巴以很高的评价。而禁止比亚迪在美销售新能源大巴,直接意味着比亚迪的美国业务全部陷入停顿。

但这对比亚迪的影响并不算很大,目前比亚迪主要市场还是在中国,而哪怕是商用车板块,除了美国以外,在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比亚迪也是有一定份额的,因此美国禁令虽然会让比亚迪损失掉美国市场,但整体影响并不算很大。

芯片禁令才是大招

但与此同时发布的禁止出口混动控制系统芯片给比亚迪的举措,才是对这家企业的致命伤。混动控制系统芯片你们可能压根没听过,这是所有新能源车混动系统里,那个控制着整个混动系统工作的最核心的芯片。它的重要性,相当于人类的大脑,电脑的CPU。没了混动控制系统芯片,哪怕你其他部分再强大,也一样没辙。

所以理论上只要切断了混动控制系统芯片供应,比亚迪的新能源车研发将会瞬间停摆,后续恐怕也无法再销售新能源车了。要知道比亚迪目前几乎就是靠新能源车活着,整个打击不可谓不大。

但和华为类似地,比亚迪也不虚。据我们了解,比亚迪目前已经拥有完全自主研发混动控制系统芯片的能力,只不过因为美国代工厂生产设备(光刻机)先进,比亚迪的混动控制系统芯片往往都送到美国去生产。同时为了满足国内新能源车的需求,比亚迪也会购买一些(数量不多)美国企业制造的混动控制系统芯片。

而如今美国切断供应之后,留给比亚迪的有两条路:第一,把原有的生产制造环节搬回国内,和大陆的中芯国际或台湾省的TSMC(台积电,世界第二大芯片制造商)合作制造混动控制系统芯片。剩余不能满足的部分,转为采购欧洲相关企业的产品。整体来说,混动控制系统芯片禁令如果用于打击国内其他新能源车品牌的话,很可能是致命打击,但对于比亚迪这家公司来说,实际影响恐怕并不是太大。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