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Mirai

超低价好车团购

燃料电池汽车会否成为下一个汽车行业的风口?

2019年06月01日 09:1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原本默默无闻,逐渐被边缘化的力帆汽车最近着实火了一把,股票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而这背后的原因就是其跟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等在氢能源领域战略合作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无独有偶,刚刚落幕的上海国际车展,格罗夫氢能汽车开启预售、上汽大通在推出燃料电池轻客的基础上,再度推出燃料电池乘用车架构,此外红旗、汉腾、东风等燃料电池车型也是纷纷上市,让人们把目光再度投向燃料电池,这个曾经风靡一时的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会否成为下一个汽车行业的风口?】

撰文|张弛/编辑|钱蕾

一位投资者在网上向一家上市公司董秘提问:贵公司股价连续暴涨,传闻贵公司生产销售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经被各大车企超量订购,利润丰厚! 请问是否属实?董秘回答是:公司业务是工程设计施工。

这一问一答很能说明燃料电池眼下受宠的态势。也让人们把目光再度投向燃料电池,这个曾经风靡一时的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会否成为下一个汽车行业的风口?

燃料电池汽车会否成为下一个汽车行业的风口?



各方对燃料电池的热度重燃

中国最早的燃料电池汽车是之前做过科技部长以及同济大学校长的万钢2000年底回国之后一手主导的。万老师和他的团队基于大众桑塔纳开发了“超越”系列燃料电池轿车,并在必比登国际洁净汽车挑战赛中屡屡取得佳绩,与当时国际车企的燃料电池车型在技术上相比丝毫不落下风。但受限于燃料电池技术存在成本以及对基础设施较高的要求,经历了一段比较漫长的沉寂期。

燃料电池汽车会否成为下一个汽车行业的风口?


但2018年下半年来,随着电动车大规模推广导致的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等矛盾的集中暴露,燃料电池重新成为汽车企业的显学。在商用车外,乘用车领域的国家队、地方车企甚至很多造车局外人,都开始重新审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纷纷推出自己的量产车型。显然,大家都不想错过这个纯电动车之后的有一个风口,特别是在国家明确了纯电动车补贴下滑时间表,但燃料电池却依然维持在原本的高补贴后,政策的风向标更是让大批资本涌入燃料电池领域。包括像氢璞创能、格罗夫氢能这样的初创公司都开始得到大笔的投资,纷纷投产自己的燃料电池工厂以及燃料电池整车厂。此外,不少地方政府,也对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大开绿灯,无不是希望在纯电动车之外能够布局到一个更大的产业,用来助力当地的产业升级。

燃料电池汽车会否成为下一个汽车行业的风口?



外资觊觎国内燃料电池市场

在国内燃料电池发展沉寂的十多年间,不少外资车企没有放弃在这方面的努力。尤其是丰田本田现代,都已经实现了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运营,积累了大量的零部件及整车集成方面的经验。这届上海车展上,丰田现代拿来了自己的拳头产品Mirai和ix35两款燃料电池车型,展示自己在燃料电池方面的领先的工程技术能力。以2019款丰田Mirai为例,其续航达到500km,最高车速达到200km/h,百公里加速也只有9秒,氢气只需5分钟内补充完毕。通过相关资讯查询得到,Mirai的在国外的起步价也仅仅只有6万美元,如果政府给到一定的补贴,其售价完全可以被普通消费者所接收。而ix35的指标也是非常优异,韩国总统文在寅更是在很多场合大力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称其可以掀起韩国的能源革命,解决韩国完全依赖外部进口的局面。

燃料电池汽车会否成为下一个汽车行业的风口?


虽然这些燃料电池车型引入国内销售,但是外资车企进入国内燃料电池产业的步伐却没有停下。最近丰田福田汽车达成协议,将自己燃料电池系统和氢气储气罐提供给福田汽车,用作福田商用车的动力系统。这是丰田汽车与国内主机厂在燃料电池方面的首度合作。对于行驶路线和距离相对固定的商用车来说,可以有效避免加氢站不足带来的行驶方面的不便利,商业化应用前景非常光明。相比于先前在混动领域的保守,丰田此举可谓非常高明。但时至今日,国内的燃料电池乘用车除了在北京奥运会以及上海世博会等这些大型国家涉外活动中惊鸿一瞥外,仍然未能进入普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更是鲜有听到车企之间的技术合作。燃料电池的投入也不低,如何形成合力,也是颇考验国内车企高层们的智慧了。

燃料电池汽车会否成为下一个汽车行业的风口?



构建燃料电池产业链

日、韩对于燃料电池技术的重视,不仅是将其作为新的清洁能源技术,推动自身国家的产业升级甚至革命,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取之不尽的氢气更是能帮助其摆脱每年大量的石油进口,从根本上解决国家的能源安全战略问题。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的能源安全问题更加严重。2018年中国的石油进口量为4.4亿吨,同比增长11%,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9.8%;天然气进口量125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1.7%,对外依存度升至45.3%。大量的石油进口,不仅消耗了大量的外汇储备,也为我们的能源安全敲响了警钟。

燃料电池汽车会否成为下一个汽车行业的风口?


作为新能源目前各方一致认为的终极解决方案,发展燃料电池,尤其是在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及储备方面刻不容缓。丰田本田现代这些在燃料电池商业化领域已经有了较为深厚积累的公司已经将触角深入到了国内燃料电池行业,希望可以在国内的燃料电池产业中分得一杯羹,建立起如同传统内燃机领域一样的优势。对此,我们要在制约燃料电池发展的包括产品成本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给予更大的补贴与支持之外对于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进行研发,通过各方资本,构建起自己的燃料电池的产业链。

禾颜阅车点评:

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一个诸多新能源解决方案融合在一起的市场,而绝非纯电动或者燃料电池单一化的市场。各种技术路线都有其自身的优缺点,如何发挥每一种技术的长处,克服其短处,并在现有的条件下,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是每一个汽车人需要深入研究的。对于政策的制定者来说,笔者还是希望,能够从推广新技术以及产业政策方面给予支持,要杜绝补贴落后产能,从重打击骗补行为,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合理地进入包括燃料电池在内的新能源领域,这样才能培育出我们自己的燃料电池车企与产业。

THE END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