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传丰田600亿投资滴滴!出行市场巨头还剩下谁?

2019年06月01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据外媒报道称,丰田将通过汽车合资租赁公司的形式投资滴滴,双方制定了设立合资公司的方针。其中,丰田计划出资约600亿日元,约合5.5亿美元。但相关媒体向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求证时,对方并未进行正面否认,仅表示"包括滴滴在内的众多企业,我们都在积极探讨与其合作的可能性。"

null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一、传丰田600亿日元投资滴滴,压宝中国出行市场早有预谋:根据现在外媒报道的情况,我们已知丰田正在考虑投资约总额600 亿日元的中国共享出行服务商滴滴出行。同时,丰田还希望在中国建立一家新的移动服务公司,并将以此为契机彻底打开中国的出行市场。不过对于丰田和滴滴来说,双方现在都不承认也不否认,这就等待正式官宣了。

null


但是从形式上来说,丰田这一次将集中采购丰田车型进行直接的供给,并且将会负责后续的维修和保养。丰田还将考虑在2020年或之后提供当地生产的电动汽车,滴滴已经与丰田正在开发的电动汽车业务开展合作。这与之前早在1年前丰田宣布与包括滴滴在内的多家企业结成"移动出行联盟"不谋而合。其实丰田的布局心思是非常深的。

null


二、最早布局滴滴的是丰田老对手大众,滴滴这块蛋糕就究竟还能做多大:对于利用滴滴布局出行市场这个好机会,最先动手的是大众。早在2018年5月份,大众就和滴滴按照移动出行公司的标准建立了合资公司。彼时,大众占40%的股份滴滴占60%的股份,但新公司不会抢占滴滴现有业务。这一点倒是不如丰田来的控权力强。

null


但是对于滴滴而言,现如今虽然掌握了整个出行市场将近9成左右的打车率,但是滴滴现在面临的类似于之前顺风车等诸多负面影响造成的发展困境。这让滴滴无形中增加了不少的成本。这个时候如果车企自降身份加入战局,能够帮助滴滴分担掉发展的巨大压力。而这个时候,对于滴滴来说,到底还能分出来多少羹,可以说谁都想知道。

null


三、丰田曾经投资10亿美元给东南亚的Grab,但是在中国真正的巨头还没有发声:对于丰田来说,滴滴不是唯一选择。早在2018年6月,丰田东南亚网约车巨头Grab投资了10亿美元,这使得Grab的估值达100亿美元。仅仅两个月后,丰田又向网约车鼻祖Uber投资5亿美元。现在又入手滴滴,丰田全方位转型出行公司的野心昭然若揭。

null


但是不论现在如何在市场上风起云涌,我们似乎都忘了在整个出行市场上还躺着一个隐形巨头——一汽东风长安联合成立的出行公司。这个坐拥一汽、"二汽"、"三汽"的巨大资源的出行公司,虽然已经在先前诞生,却迟迟没有发声。或许一旦等"三大汽车公司"分拆合并成为"中汽"的时候,也许真正的话语权就出现了。

null


快评结语:

自从丰田章男宣布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后,丰田在出行领域便频频出手布局。此次丰田投资滴滴,也被认为是丰田进军中国出行领域的重要一环。或许落到实际来说,出行大战不会帮助车企们赚多少金钱,但是我们知道的是,这片市场谁能活下来,谁就掌握了出行的量价主动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