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号称黑科技的转向技术,居然只搭载在入门级车型?

2019年06月02日 08:08:01
分享到:

如今卖东西,什么都要讲包装、讲情怀,就像小米手机把一块常见的破不锈钢吹成了“奥氏体304不锈钢”,锤子手机不断谈自己的“工匠精神”。

在汽车行业里也一样,马自达作为一家规模不算大的车企,如果只靠默默无闻,踏实造车的话,恐怕早就要像三菱那样破产了。马自达自己也很清楚这一点,于是决定剑走偏锋,提出了多项技术理念,例如创驰蓝天技术、ZOOM-ZOOM理念、魂动设计等。如今,马自达又再推出了一项新技术,加速度矢量控制技术系统(G-Vectoring Control,以下简称GVC)。

1

技术介绍

在官网的介绍里,马自达给这套系统的开发契机扯了几千字,其实千言万语能总结成一个词,那就是“人马合一”,专门用来强化乘坐与驾驶的感受。

 

该套系统的原理就是让驾驶者在拐弯的时候,从转动方向盘的那一刻开始,就由GVC控制发动机降低扭矩,使车辆负荷转移至前轮,增强前轮的抓地力,使车辆在过弯时也能保持较高的灵活性,提高响应性能。与此相反,GVC也能控制发动机提高扭矩,使车辆负荷转移至后轮,提高车辆的稳定性。

 

从原理上看,这套GVC系统并不算难实现,只需要在车身上添加几个传感器,把信息传回行车电脑,再由行车电脑决定是否对动力系统进行介入就可以实现。但是,什么时候介入,怎么去介入,介入程度如何,这些都是需要工程师去做大量测试后,才能根据数据写到系统里面去。不过,我倒不是很担心马自达的编程水平,因为在此之前,精益求精的马自达工程师们把它们的变速箱换挡逻辑编得天衣无缝。

2

优缺点分析

这套系统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可以让GVC代替驾驶者的微调,使四条轮胎无时无刻都处于最佳的接地状态,更容易沿着预计的轨迹行驶,不但增强了人车一体感,提高驾驶的自信。同时由于在GVC的控制下,车辆的加速度变化趋于平顺缓和,可以有效提高驾乘舒适感,缓解长距离驾驶的疲劳感。

 

但是缺点也是很明显的,现在的车总是被喷电子化程度高,过多的电子驾驶辅助影响了原有纯粹的驾驶感。虽然马自达对外声称,这套系统不会给人太明显的介入感,不会给人有自动驾驶的感觉,只是电脑毕竟不是人脑,无法读取人的想法,不可能每时每刻都按着人的想法去跑。例如本来你想在弯心给油快速出弯,但GVC却帮你降了扭矩,这就很影响驾驶感受了。

 

虽然说不是每个人都会把一台带到赛道开到极限,但是昂克赛拉本身作为一台操控“玩乐”小车,你是不能忽视这部分人的性能需求的。有开过的朋友可以在评论里谈谈这套系统到底能不能关闭。

3

为何阿特兹没有这套系统?

这么好的一套系统,怎么就只有昂克赛拉搭载,更高级别的阿特兹或CX-5就没有呢?众所周知,国内的马自达分成了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而昂克赛拉是属于长安马自达的车型,也许是一汽马自达对该技术的引进仍未完善,所以至今仍未搭载在改款的阿特兹上。同属长安马自达的CX-5由于改款还没上市,所以自然也不会搭载这套系统了。(注,日本马自达全系搭载GVC系统)

4

总结

由于还没有实际驾驶过,而且网上关于这套系统的体验感受也是少之又少,所以在这里,途哥不能贸然断定这套系统的好坏。但抱着“有总比没有好”的心态,途哥还是要给长安马自达点个赞的,因为它没有为了降成本就把这套系统给阉割掉,这一点是要表扬一下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