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 从245亿投资读懂许家印造车的逻辑与野心

2019年06月03日 07:01: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日前,恒大与世界顶级轮毂电机公司英国Protean在伦敦签订协议,恒大将全资收购英国Protean。根据恒大健康发布的官方公告,本次收购将由恒大旗下NEVS完成,收购完成后,Protean将合并入NEVS子公司Virtue Surge。


经过查阅公开资料,汽势Auto-First并未找到恒大全资收购Protean的具体金额,但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动作频频的恒大已向其觊觎已久的汽车板块注入超过245亿元热钱,出手阔绰的背后,许家印造车的野心早已昭然若揭,而其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逻辑也已逐渐清晰——要掌控绝对话语权、要在生产销售用车端全面布局、要定位于豪华与高性能。



恒大入局造车的故事开端并非一帆风顺,而这一切都要从许家印和贾跃亭对FF的话语权之争开始说起。


早在2017年,许家印便成为了贾跃亭FF公司的“神秘”投资人,正处水深火热之中的贾跃亭为了摆脱钱荒,甚至将FF的估值从80亿美元降至不足15亿美元,用“低声下气”的姿态求得了恒大注入3亿美元“救命钱”,而“抄底”收购FF的20%股权并将消息彻底封锁,许家印仿佛从第一个秘密动作开始就已完全掌握了主动权。


但猜到了开局却没猜到结局,许家印的强硬态度并未能敌过贾跃亭的“老赖”手腕,经历了南沙拿地、股权对赌,以及恒大领导层入驻FF董事会的种种角力后,许家印仍未能如愿得到对FF的绝对话语权,于是便有了后来的注资停止和全面撤出。


这样的开局算不得成功,但许老板意图掌控绝对话语权的气场却给人留下了强烈的印象,事实上,这位个人意志鲜明的企业家在后续入局造车的过程中仍一直将掌控主权作为“买买买”的先决条件。恒大FF虽已成泡影,但许家印至少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不仅要入驻造车,更要当家做主。



一场闹剧过后,稍稍贻误战机的恒大并未受挫,反而加快了对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动力电池技术与充能建设等全方位布局的脚步。


2018年9月,仍在与FF“纠缠不清”之时,恒大便已向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新疆广汇伸出了橄榄枝,合作协议表示双方将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同年11月,恒大正式斥资144.9亿元入股并增资广汇集团。已先后在排球、足球等体育领域吃到营销甜头的恒大,试图依靠冠军热门争夺者进军CBA并不奇怪;而一举成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双方则将凭借各自在汽车销售、房地产行业的硬实力强势互补;造车已定,渠道先行,财大气粗的恒大当然有实力选择国内经销商头部企业入驻,只不过想卖的车从曾经的FF变成了如今的NEVS——但这并不影响恒大在体育营销、汽车销售、地产发力上的“一箭三雕”。


2019年1月,恒大健康以9.3亿美元并购了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掌握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这意味着许家印终于如愿掌握了造车企业绝对控股的话语权。在彻底摆脱FF后,恒大寻找新伙伴的脚步可谓迅速,这也许是迫于此前南沙地皮竞拍协议中的汽车产能建设时限,但考虑到国能的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生产双资质,许家印转身NEVS的决定并不算草率。


就在收购NEVS后的一周内,恒大又先后对充电和动力电池进行了布局——注资1亿元设立恒大智慧充电科技有限公司,并斥资10.6亿元收购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58.07%股权。借助卡耐在三元锂软包动力电池技术上的支持和全国装机量名列前十的产能基础,恒大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其造车产业链,打通新能源电池生产、充能技术的“任督二脉”。


自此,恒大已经完成了整车制造、电池供应、销售渠道、充能技术的产业链全面布局,而后续的动作则让许家印的造车梦有了更为清晰的发展脉络。



如果说选择能量密度最高的软包电芯技术路线已经让外界猜测恒大要造的车将偏向长续航,那么与柯尼塞格的合作、收购轮毂电机技术公司,则更加明确地宣告了许家印意图制造豪华定位高性能电动车的明确思路。


2019年1月,恒大第三次出手,斥资1.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入股柯尼塞格,随后又出资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亿元)与柯尼塞格成立合资项目公司,其中恒大子公司NEVS持股65%,合资公司将共同研发和生产制造世界最顶级新能源汽车。潜台词很明确,NEVS国能在此前是怎样的市场定位已经成为过去式,而当它改姓许后,必须要向豪华甚至超豪华品牌靠拢。


3至5月,恒大接连拿下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一举获得了包括商用车、乘用车在内的国际顶尖轮毂电机技术。为何许家印对轮毂电机技术情有独钟?一组数据足以说明:在可量产的前提下,轮毂电机仅重36kg,借此驱动系统将减重30%,同时系统效率提升3%、续航里程增加21%、启动加速性能提升5%,可实现1250Nm的峰值扭矩,最高速度可达225 km/h——许家印显然已经瞄准了高性能电动车市场,虽未曾公开表示,但仅用前后双电机驱动便已收割全球无数性能控、极客粉的特斯拉,想必已成为了许家印心中的假想敌。



继大批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涌现,苹果神秘入局自动驾驶,董明珠、戴森也相继代表电器行业进军汽车圈后,许家印正试图为房地产造车正名——并非只是房地产入驻造车圈,更要在整车制造、三电技术、销售网络、充能建设等全领域掌握绝对的话语权,而在一系列布局后,许家印对汽车版图的熊熊野心已不言而喻,瞄准豪华高性能纯电动车型的逻辑思路也已完全浮出水面。


手握数千亿热钱的许家印拿出超过245亿元依靠“买买买”的方式提升效率,意图在汽车圈复制其在体育界的“恒大节奏”,以速度抢市场,以标新立异的技术路线博出位。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许家印造车虽然确实“不差钱”,但从更审慎的角度来看,全新技术路线能否在量产后得到市场认可,其可靠性又能否经得住考验,恐怕才是这个造车外行人需要最先攻克的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