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如何打造爆款:”木桶定律”定成败!

2019年06月03日 07:32: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恩佐;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如今,自主品牌车企之间差距已经拉得越来越大,有的车企销量已经能挤进前三,而有的车企产品已经乏人问津,多年的市场竞争环境其实已经给了我们一些前车之鉴,以懂哥看来,车企的产品是否能畅销,非常符合“木桶定律”。

“木桶定律”是讲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也可称为短板效应。在汽车行业,销量决定企业的成败,而决定销量的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

例如,市场上销量好的车一定是很“均衡”的车,比如朗逸、轩逸、卡罗拉、捷达、哈弗H6、途观、五菱宏光等,这些销量爆款没有太多个性,但也没有明显的短板,它们无论在外形&内饰设计、做工、乘坐空间、动力、变速箱、底盘、油耗、口碑、品牌影响力等各方面都面面俱到,“均衡”在汽车行业,可以说的上是生存的法宝。

而反观一些发展不是太好的自主品牌,它们的产品短板则体现的比较明显,一块短板就可能造成品牌旗下系列车型的失败,甚至整个汽车品牌的举步维艰。

一、传统车企的短板

传统车企的短板普遍集中在汽车设计、汽车三大件这两块,汽车设计这块与国内设计发展时间较短有关系,大部分车企的设计还是无法与海外品牌媲美。而汽车三大件(动力、变速箱、底盘)这一块的差距也非常大,尤其以发动机最为明显。


这两方面发展的较好的有,上汽(泛亚汽车设计中心、与通用一起研发发动机)、吉利+领克(引入沃尔沃设计总监、沿用沃尔沃发动机),其它的诸如传祺长安长城比亚迪等,在汽车设计和汽车三大件这两块进步也非常显著。

而发动机这块比较薄弱的品牌,无一例外一直都无法挤进主流品牌,陆风、北汽、海马等。除了三大件这一块,诸如设计、品牌影响力、做工、可靠性等其它短板,在自主品牌汽车方面也表现的相当明显。

北汽:动力老旧;做工欠佳

北汽的动力系统一直都沿用三菱老发动机,动力弱油耗高,再加上车身内饰做工粗糙,产品力较弱,销量不佳,无法进入主流品牌行列。子品牌比速也是如此。

奔腾:动力老旧;品牌知名度不足

奔腾的动力一直沿用大众汽车的老技术,核心竞争力不足,像X80就导致油耗偏高,失去竞争力,一直缺乏爆款车型也让其品牌知名度不足。

东南:动力老旧;可靠性一般

东南也一直没有核心的先进发动机,沿用三菱老技术,车身小毛病比较多。

观致:变速箱缺陷

观致汽车产品力不错,但双离合变速箱的不佳表现严重影响了市场口碑,多年来一直没有进行变速箱的更换,产品力有缺陷。

海马:产品少;设计水平不足

从与马自达分手之后,海马的新产品一直比较少,在设计这一块短板比较严重,产品力不足。

华泰:产品少;动力老旧;做工欠佳

华泰的产品还停留在好几年前,动力沿用三菱老发动机,做工不够精细。

猎豹:动力老旧;可靠性一般;定价偏高

猎豹汽车缺乏核心先进动力,可靠性口碑也比较一般,产品价格比较高。

小结:

从许多自主品牌可以看到,动力系统三大件竞争力的缺乏成为阻碍产品销量的核心所在,这方面与合资品牌还有很大差距,而设计水平、做工、可靠性等木桶效应也成为车企发展的拦路虎

二、造车新势力的短板

随着新能源车的趋势,自主品牌出现了许多造车新势力,尤其在纯电动车方面,涌现出像蔚来、小鹏等冒尖的品牌,似乎人们也期待着中国汽车品牌能顺应电动化潮流,撇开三大件方面的不足,实现“弯道超车”。

观察许多造车新势力车企会发现,虽然在动力方面车企们都比较容易掌控,但它们推出的首款车型也可以看到一些很明显的“短板”,这些短板很容易成为销量和发展的掣肘,从而与对手差距越来越远。

电咖汽车:定位;设计

以电咖·EV10为例,设计过于个性,市场受众过小。

零跑汽车:定位;设计

以零跑第一款新产品来看,零跑S01定位平民小跑车,市场受众较小;整体的外观设计偏个性但缺乏成熟感。

腾势汽车:产品单一

多年来,腾势汽车只有一款产品,是一款造型偏MPV的中型车,受众较窄,定价过高。

银隆新能源:设计不足;续航不足;定价过高

广通SUV、MPV艾菲,沿用老旧车型更换电动动力,续航不足,产品设计和品质缺乏竞争力,定价过高

小结:

从造车新势力来看,在电池动力差距不那么大的大环境下,设计能力成为高手决战的江湖,一个好的设计能极大的提高产品的品质感和高级感,提高品牌溢价。其次,第一款车推出的极其重要,选好定位,做好产品,迅速抢占早期的纯电车市场显得尤为关键。

三、自主品牌如何才能“弯道超车”?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既然与海外品牌差距甚远,那么收购海外品牌,或者引入海外设计师,都是提升实力的快速举措。其次在把握好燃油车领域的情况下,迅速开辟新能源战场,占据市场份额成为车企发展的增长点。

而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显然孤注一掷在纯电动车领域,发展的机会大,但风险也大。显然,新能源汽车成为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发展的新契机,那么,如何才能在这方面“弯道超车”?懂哥认为以下几点是关键。

1、设计

在整个行业新能源动力电池性能差距不是大的情况下,优秀的设计往往能极大的提高市场人气和品牌知名度,造车新势力方面比较成功的有蔚来、天际、车和家、小鹏等。传统车企比较成功的有长城比亚迪吉利

如今自主的设计水平与海外相比还存在相当的差距,引入海外设计师使得这些车企得到极大的提升,比如长城引入前宝马设计总监,吉利引入沃尔沃设计总监,比亚迪引入前奥迪设计总监,通过引入海外设计人才,这些车企极大提高了产品力和市场占有率。

2、续航

续航被称之为电动电池行业的痛点,怎样解决这个痛点还需要整个行业电池技术的进步,当然也有车和家等造车新势力引入增程式发动机,但效果还有待观察。如能在电池技术方面有重大突破,无疑成为产品的核心爆点。

3、产品定位

而作为造车新势力,新品牌的第一款的亮相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彰显了车企的造车实力,也决定了汽车品牌的定调。如今,电动汽车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竞争没有那么细分和充分,利润最高的高端市场无疑是许多造车新势力的首选,比如特斯拉、蔚来、车和家等。

在产品定位上,造车新势力要想迅速站稳脚跟,迅速获得市场份额,第一款车可以考虑轿车或者SUV,比如特斯拉、蔚来的第一款车都是选择这类市场受众广,容易冲销量的车型。而MPV、跑车等相对来说比较小众,不能作为走量车型,但可以作为概念车打响品牌影响力。

4、营销能力、品牌影响力

当设计水平、产品力都达到一定高度,营销能力、品牌影响力成为造车新势力的突破口,观察造车新势力的策略,蔚来汽车用一款海外研发的EP9纯电超级跑车挑战纽北赛道,创造世界纪录,在全球打造出良好的品牌形象,之后落地的高端SUV产品ES8、ES6就顺理成章。小鹏汽车通过大量的广告,以及在抖音等自媒体平台曝光,打造了良好的人气,如今新产品以及顺利投产并销售。

5、投产速度

对于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以上几点的前提下,投产速度往往决定了市场占有率,与此形成相反的是法拉第FF,过长的研发周期显然在消耗消费者的期望值,同时也在给对手抢占市场的机会。如何能迅速的投产一款定位准确,产品力优秀的电动汽车,是真正考验造车新势力的核心所在。

懂哥说

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核心还是在于产品,优秀的产品力自然让消费者口口相传。但我们也可以看到,”木桶效应”在汽车行业相当明显,甚至可以决定一款车、一个车企的成败。

在设计方面,自主品牌一直比较薄弱,与海外品牌的差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赶上,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抢占市场时间更为紧迫,引入海外设计师无疑是节省时间,同时提高设计能力的最佳选择。

其他方面,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诸如做工、电池动力等差距还不是那么明显,产品定位、营销能力、品牌影响力等成为决战的关键,但哪一方面都不可或缺,“均衡”仍然是产品成功的法宝,这一点以全球来看都相当通用。


推荐阅读:

看完文章,觉得不错点个“在看”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