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入股滴滴传闻背后,你的出行数据到底值多少钱?

2019年06月03日 09:4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http://e0.ifengimg.com/11/2019/0601/90A443B985DBC901D84014C2F300BEEA55D57754_size89_w750_h740.jpeg


对于每一家车企而言,如今有一个珍贵的机会摆在它们面前——汽车新四化。新的世界充满着无尽的吸引力,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而想要掘金汽车新四化,无疑需要早期的大量投资。对于车企而言,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当前汽车行业处于持久的寒冬期,销售市场的低迷给了车企巨大的资金压力。在兼顾利润报表和布局未来的选择中,车企的每一笔支出都是经过反复测算并服务于整体战略目标的。

http://e0.ifengimg.com/07/2019/0601/B1C99942943D5CE19FB10EE04B63EA120C3CBE46_size28_w550_h366.jpeg


近日,丰田在出行领域投入了一笔巨资,而它投资的目标是滴滴。据东京新闻社消息,日本汽车巨头丰田将投资滴滴,组建汽车租赁公司,投资金额大约为5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1.6亿元。

对于在转型出行服务上积极探索的丰田而言,在出行服务上布局已经不再是新闻。而这一次,丰田丰田斥资500亿日元将滴滴纳入其出行版图,却似乎有着更多版本的解读。

布局中国出行,绕不开滴滴的门槛

众所周知,经过几年的发展,滴滴已经先后兼并快的和优步,成长为当前中国出行市场上无人能与之匹敌的出行巨头。

滴滴出行旗下包括快车、出租车、顺风车、专车、拼车等业务,为消费者出行提供了全方面的服务。滴滴改变了一代中国人的出行习惯,并掌握着数亿人的出行数据。

从滴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滴滴全年为全国400多座城市的4.5亿用戶,提供了超过74.3亿次的移动出行服务(不包含单车和车主服务)。这相当于2017年全国每人使用滴滴5次进行叫车服务。

http://e0.ifengimg.com/03/2019/0601/DE0AFDF895658BA48F00EA535C5FEDCDD0F0038F_size22_w550_h370.jpeg


每一次出行服务的达成都是滴滴在出行数据上的一次累计,滴滴诞生六年以来,已经深度掌握了消费者出行的各种数据。与此同时,滴滴还致力于在智慧交通系统上取得突破。滴滴已经与各城市推行智慧交通合作实践,通过智慧信号灯、智慧诱导屏、潮汐车道等多种方式缓解交通拥堵,提高出行效率。

一方面是对用户出行数据的把握,一方面是对中国交通信息的把握,滴滴的触角已经伸到了车、人、交通三大领域。在数据积累的基础之上,滴滴一直致力于在智慧交通和无人驾驶等领域持续投资。

从滴滴目前取得的成绩来看,丰田在转型出行服务供应商的道路上,想要抢占中国市场势必绕不开“寡头”滴滴的支持。软银多次投资滴滴也正是看中了滴滴在出行领域所作出的成绩。

http://e0.ifengimg.com/05/2019/0601/51865176F6A834FECA04DFE40AC90B651D9B6B4A_size47_w1200_h720.jpeg


2019年3月,软银CEO孙正义在接受外媒CNBC采访时透露,将对滴滴出行进行第三次投资,金额为16亿美元。此前, 滴滴曾在2017年陆续获得软银共80亿美元的投资,加上此次的第三轮融资,滴滴将从软银方获得将近百亿美元的融资。

即便滴滴从创业到现在,一直处于长期的亏损阶段,但是不断在投资方创造神话的孙正义和丰田深知,这款在亏损中革新的产品,是布局中国出行领域绕不开的门槛。

信息安全和商业利益,滴滴作何选择?

从商业的逻辑来讲,滴滴与丰田、软银之间的合作是双赢的好事,但是从信息安全的角度来讲,这似乎又是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

众所周知,未来的汽车市场势必是朝着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电动化转型。这其中,大数据成为支撑汽车市场转型的基础之一,可以说,掌握出行数据便率先抢占了未来汽车市场的一大块蛋糕。

而事情总是具有两面性,在依赖数据支持而重新构建汽车社会的时候,信息安全成为人们必须解决的痛点。此前已经有不少案例彰显出大数据所带来的信息安全隐患。

http://e0.ifengimg.com/01/2019/0601/3215493118F8472904DB463396C0115A5A5EA6FB_size83_w640_h1496.jpeg


2016年,高德地图公布了一项让人啼笑皆非的出行数据:当奔驰宝马车主奔赴在机场和高档酒店、政府机构的时候,凯迪拉克车主最常出现的地点确是洗浴推拿场所。

在受到围观与非议之后,高德地图迅速修改了“措辞”,将原本的 洗浴推拿场所改为休闲养生场所、游乐场、综合体育馆等。

这出乌龙的背后,让整个汽车圈开始大范围地关注其汽车信息安全问题。消费者的信息是否在被过度透露,车企和互联网公司如何拿捏其中的尺度?

如今,这一问题摆在了滴滴的面前。滴滴与丰田在出行领域的合作,组建汽车租赁公司,双方势必涉及到对数据的分析。

那么,滴滴如何正确地对丰田输出中国出行数据,成为一道必答题。作为中国企业手握中国消费者和中国交通的出行数据,滴滴有权利以商业的名义对外资企业输出数据吗?

滴滴需要平衡的是,既用手中的数据推动汽车行业转型汽车新四化,又要兼顾中国消费者出行隐私安全。当然,在权衡之间,维护出行信息安全必要条件。

商道即人道,有德才有财。刚刚陷入“顺风车司机杀人案”的滴滴,更需要在前行的路上始终将用户的利益放在首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战战兢兢。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