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一直在创新,从未被超越

2019年06月03日 22:05:29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蔚来——什么时候,这个致力于打造智能电动车的品牌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2014年11月成立时,应该只有少部分人相信蔚来会有未来。

2016年,蔚来发布EP9,这款车不仅刷新了纽北赛道的最快圈速记录,还是马化腾、雷军、刘强东等一众知名企业家的座驾。自此,蔚来一战成名,在“PPT造车疑云”之外,人们开始相信蔚来拥有过硬的技术。

2018年,对于蔚来而言这是一个值得写入大事记的年份。在这一年,蔚来首款量产车ES8正式交付,彻底摆脱量产质疑;蔚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全球仅次于特斯拉的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公司;蔚来旗下第二款量产车蔚来ES6上市。

当然,穿插在这四年多的时间内,蔚来还完成了上百亿元的融资,在全球11地设立了研发与生产机构,拥有超过9000名员工……不过,伴随着蔚来的质疑声并没有停过。蔚来量产车的可靠度、交付数量和交付时间,烧钱速度太快,自燃事件等等,自带镁光灯的蔚来汽车始终是造车新势力中的“流量大户”。

被视为中国特斯拉,蔚来背负着很高的期待值,但有趣的是,蔚来并没有将自己定位为一家汽车企业,而是将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视为品牌使命。因此,当后来者纷纷在各大城市建立起完全有别于传统4S店的品牌中心时,作为先行者,蔚来展示出的超前理念仍令人津津乐道。

折服于蔚来的超前服务理念,蔚来中心来了还想再来

在踏进坐落于广州的CBD珠江新城的蔚来中心之前,买车君对它的想象仅限于4S店卖场+咖啡,但事实证明,蔚来完全打破了传统的汽车卖场的概念。NIO House(蔚来中心)是属于蔚来用户和朋友们的生活空间。

一楼摆放着几台ES6、ES8和EP9,想要来看车和了解新车,蔚来中心仍是一个很好的渠道。而二楼则是车主和朋友的乐土。他们可以在这里办生日派对、个人音乐会,还可以在这里参与设计、生活方式、大咖演讲等主题活动,甚至这里还提供瑜伽课堂。蔚来车主戏称:休闲生活被蔚来承包了。以后朋友聚会,闺蜜见面,完全可以在NIO House(蔚来中心)进行,毕竟这里的咖啡还挺好喝的?

在买车君看来,表面上是蔚来的车主有了新的各种各样的休闲生活,开拓了朋友圈,实际上是蔚来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汽车可以拓展人们的生活半径,但以一己之力为车主提供多种生活方式,在寸土寸金的地方为车主朋友开辟新的乐园,始于蔚来。截至2018年年底,蔚来在国内拥有30家NIO House(蔚来中心)和体验店,预计在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会增加至70家。

 加电比加油更方便,蔚来创新性开启电能服务体系

作为一家造车新品牌,蔚来的创新显然不会止步于蔚来中心。在去年蔚来ES8上市时,蔚来也将换电服务带到了公众面前。简而言之,就是通过更换电池,实现电动车快速补充能量。尽管首先提出这一概念的并非蔚来,但蔚来是国内首个将换电模式实行下来的企业。最快只要三分钟就能实现换电,比燃油车加油还快,比普通纯电动车实现快充2-3小时要快,并且还能在换电的过程中对电池和整车电气系统检测,唯一需要担心的是,蔚来的换电站够不够多。

为了实现“加电比加油更方便”,蔚来现在主打的蔚来能源,是一套全球首创的电能服务体系。专属桩、超充桩、换电站、移动充电车构成蔚来能源服务体系,在蔚来能源云的智能调度下,为用户提供高效加电服务,实现一键加电。值得一提的是,友商用户也能下载APP使用这项一键加电功能。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发现爱车在一个远离充电桩的地方趴窝了,这个时候你可以使用一键加电服务,蔚来专员将会为你提供移动充电车为你的爱车充电,如果你着急用车,蔚来甚至可以先行提供代步车解决用户的燃眉之急。

再比如,车主即便远在千里之外,也可以通过自动授权等功能,让蔚来专员将爱车充满电后停在指定地方,而车主只要远程查看进度即可。至于免费安装专属充电桩,或是在车辆需要充电时,为车主查找附近的加电资源,规划路径前去,扫码充、换电已是蔚来的常规操作。

诚然,对于所有的纯电动汽车而言,目前谈完全解决续航里程焦虑并不现实。相比燃油车的加油方式,电动车在这方面确实存在天然的劣势。但在限行、限购的背景下,在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断提高的条件下,选择一辆纯电动汽车成为可能。而在最大程度上,通过多种充电、换电模式让车辆保持充足电量的做法,既让外界看到了蔚来的努力创新,也让车主拥有更多的选择,降低里程焦虑。

站在风口浪尖上,蔚来的技术实力被有意无意的忽略。作为能够独立研发三电和智能化六项核心技术的“硬核”企业,蔚来在电机、电控、电池包、车联网、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系统方面均有所建树,核心优势突出。毋庸置疑,蔚来是个技术派。蔚来式创新,是在实力的基础上裂变而来。无论是用超前的服务理念建造品牌中心,抑或是开启一键加电服务,蔚来一直在创新,尚未被超越。

别等翩翩少年功成名就后才回头发现,当年的他早已是优质偶像。说到这里,此时此刻活跃在蔚来社区的准车主和未来车主还真是有眼光。

3月新势力车企大事记 | 蔚来被曝内幕,许家印为了造车花了300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