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年度车型评选回顾 中国2006年度多功能车上汽通用凯迪拉克SRX

2019年06月04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鬼斧神工的造型,威武雄壮的身姿,

闲庭信步般游走,百年荣耀之铺垫,

一切只为一部车型—上汽通用凯迪拉克SRX

如果说参加中国2006年度车型评选的6辆SUV

合奏了一曲蕴涵主旋律的交响乐,

那么SRX必定演奏了其中最闪亮的华彩乐章。

把一款身价68.8万元的豪华车评为2006年度多功能车,没有一点压力也是不太可能的。压力并不在于车型本身,而在于场外因素,像脱离普通消费者,排量大导致油耗高,以及豪车概念与构建节能社会是否矛盾这些问题肯定都在每位评委头脑中考虑过。不过,正像凯迪拉克的那句口号“敢为天下先”,坚持真理,坚持独特评选机理的思维最终占据了上风,使得我们没有错过向消费者推荐最优秀车型的机会。

没有人再问

“在不同级别车型中评选出

一个年度车型的基准是什么?”

这样的问题了,

因为领先性、重要性和价值

三大基准早已深入人心。

凯迪拉克SRX之当选在技术领先性方面没有丝毫问题。电磁悬架、电动折叠第3排座椅和LED尾灯在国内都是首创,当时在国际上也并不多见。还有胎压报警装置、动态稳定系统、通用最先进的Sigma平台、高动力输出的发动机无一不体现了那时汽车的前沿技术。再让我们看一组测试数据吧,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8.3秒和平均时速93.5公里通过180米蛇行线路的成绩是中国年度SUV评选举办以来的最好成绩(截止2005年底),但SRX发动机的排量并不是最大的。参加年度车型评选的SUV最大排量曾达到4.5升,超过3升排量的车型也不在少数。SRX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说明发动机结构先进,燃烧效率高;一方面也说明底盘、变速器调校得当,整车匹配良好,表现出很高的设计、工艺水平。其它像制动、噪音控制水平都位于近年国产SUV新车的前列。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即采用混型设计理念的SRX符合当时世界最前卫的流行趋势。

性价比也没有成为SRX的羁绊。

虽然价格处于所有车型的顶峰位置,

但先进的技术、舒适的驾驶、

豪华的设施和百年品牌的沉淀

绝对配得上你为此付出的金钱。

无论是在年度车型评比候选车里的纵比,

还是同级别车型里的横比,

凯迪拉克SRX都可以称得上是物有所值。

重要性最后成为了争论的焦点。一个普遍的忧虑是高端SUV的用户范围小,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小。但不能忘记的是,高端车型从来就不缺乏受关注度。凯迪拉克SRX上采用的先进技术可以成为引导整个车市进步的航标,混型车概念也会引导消费行为理念。作为国内生产的第一款豪华SUV车型,SRX对整个行业观念的冲击是巨大的,对上汽通用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的贡献是突出的。如果换一个角度观察,在中国这样一个汽车消费刚刚起步的国家,SUV很难成为主流车型,那么经济型SUV能比豪华型SUV重要多少呢?纵观国情,提倡SUV个性化消费而非普及化应该更合理一些。以这样的思路看问题,新颖别致、舒适豪华的凯迪拉克绝对可以在重要性方面博得高分。

SRX是凯迪拉克新设计理念下的第2款车型。

从1999年开始,凯迪拉克设计了一系列概念车,

包括Eboq、Imaj、Vizon、Cien和Sixteen,

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钻石切割般锋利的表面线条、

V形格栅、竖直前后大灯,

体现了全新“艺术与科学”设计理念。

第一款成品车CTS于2002年正式上市,

随后,SRX也成功走向市场。

SRX继承了概念车Vizon的主要线条和神韵,也把全景天窗的理想变为现实。他的天窗是全方位的,照顾了车内所有的乘客。天窗分两部分,前面天窗开启后有0.46平方米的露天空间,前两排乘客都可以感受到明媚的阳光和新鲜的空气。由于天窗巨大,在开启后天窗前端自动升起一个短护板,保护车内乘客不受迎风气流的侵扰。第3排上有独立天窗,虽然它不能开启,但有这种与自然亲近的感觉就已经足够了。另外,天窗上的遮阳板也是电动的。

许多评委对凯迪拉克SRX超大全景天窗赞不绝口,“太爽了”、“太酷了”是我们所能听到的最多词汇。有些人还会不时感叹:“这是我见过的最好天窗”,“除了敞篷车外,还能有比这更享受的吗?”当然,超大天窗也成为摄影师的最爱,有了它,工作真的轻松多了。

虽然引入了混型的概念,SRX还是把SUV运动和多功能性考虑得很周全。运动性方面的发挥更是出乎意料,除了前面提到的加速性和操控稳定性测试成绩突出外,一般公路的驾驶感也非常好。主要表现在发动机动力十足,加速响应极好,几乎各种工况下油门“一点就有”。急加速时发动机声音不大,很清脆,是一种悦耳的机械声响,没有任何混沌的感觉。巨大的车身在车流中穿行一点也不费劲,反应极快的电磁悬架肯定提供了不少帮助。

正反美国派

印象中美国人似乎并不推崇手自一体变速器,但经过纽伯格林赛道调校的SRX怎能缺少运动细胞呢?这款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与发动机匹配良好,换挡平顺,加速响应超乎想象地快。油门和制动踏板可以调节倒是典型的美国特色,能给驾驶者带来更舒适的驾驶感觉。说不定下一个引领潮流的配置就是它了,当然,这要体现在高档车里,否则,增加的成本又变成了争论的话题。

别再认为美国车都是“能吃不能干”的家伙

3.6升V-6发动机虽然不属于通用著名的北极星系列,但无论技术水平还是动力输出都是一流的。D-VVT可变进排气门正时系统,电子油门和每缸4气门都是当今先进发动机普遍采用的技术,也是可以同时提升燃油经济性和最大功率的理想解决方案。以往美式发动机费油、只重视扭力而忽视功率的观点可以就此打住。凯迪拉克的发动机性能指标同样喜人,最大功率190千瓦,最大扭矩340牛米,且最大扭矩点低至发动机转速2800转/分,难怪驾驶起来总是冲劲十足。

操控性甚至成为了SRX的强项

前悬采用独立长短臂结构,活动行程203毫米。轻量化的铝制上下控制臂,以及固定安装的副梁,让车辆在反复的振动中达到最佳的抓地性。别忘了还有电磁悬架系统,它利用电磁液中带电粒子的不同排列方位,营造出不同阻尼系数的减振强度。同时,这种系统反应极快,能在1秒钟内调整悬架软硬强度1000次。有了这样优秀的系统,SRX能良好兼顾舒适性和运动性就不显得稀奇了。

奢侈还是品位

凯迪拉克SRX率先在国产SUV里装上了第3排电动收折座椅,提升了车辆的豪华性,并使第3排空间的灵活应用变得很方便。为提升后排乘客的豪华感受,SRX还特意准备了后排独立DVD娱乐系统,它带有一个7英寸的显示屏,并有无线红外耳机。这套系统的液晶显示屏是可以折叠的,不用的时候翻折向下可以使后排中控台部分显得很整洁。

空间决定论

SRX有2957毫米的长轴距,前两排腿部空间和车内宽度都很充裕。3排座椅呈阶梯排列,高度依次递增,因此,每位乘员都有良好的视野。另外,7座SUV对于公务市场非常有用,这也是该类大型SUV在中国比较畅销的原因之一。

舒适性好是一致的感觉

多连杆式后悬架有完全独立的副梁和将近254毫米的活动行程,还具有优秀的操控性能和行驶品质。当然,后悬架也包含电磁悬架系统。整个底盘采用全时4轮驱动系统,有前、中、后三个差速锁。电子稳定系统和牵引力控制系统是标准配置,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行驶安全性。SRX的悬架配置与高档轿车非常接近,因此普通公路的行驶性能非常优良。

梦想成真

SRX的设计与全新凯迪拉克的设计思想一脉相承。他继承了概念车Vizon棱角分明的车身线条和神韵,把钻石造型与大空间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