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朗普的百般打压,可能成就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崛起

2019年06月04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特朗普对于华为的打压,说到底就是对于华为掌握能够颠覆当前全球通信的5G技术的打压,所有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理由都只不过是借口而已。但是,令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意想不到的是,他领衔发起的对华为在通信领域的打压,将可能成就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崛起。华为近日发布组织架构调整,设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独立业务单元),正式将汽车业务方向作为重要的战略增长支点。华为掌握核心技术的5G到底对汽车行业会产生怎样的巅覆?】

撰文|张 弛/编辑|钱蕾

也许,令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意想不到的是,他领衔发起的对华为在通信领域的打压,将可能成就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崛起。

特朗普的百般打压,可能成就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崛起


5月27日,由任正非签发组织变动文件,华为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隶属于ICT管理委员会管理。在华为的组织架构中,BU与BG是并列的一级部门,随着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成立,华为目前有三大BG——运营商BG、企业BG和消费者BG,两大BU——Cloud BU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这意味着,华为正式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作为公司在新形势下的重要的战略增长支点。

特朗普的百般打压,可能成就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崛起


5G对汽车行业意味着什么?

信息传输效率的提升意味着多个行业的革命性改变。从最初的2G信号,到3G和4G,再到现在最火的5G网络,相比于4G而言,5G不仅仅是有着更快的效率,意味我们通过5G网络能完成很多原本不能实现的想法。在4G时代,自动驾驶受于传输效率的影响,延迟较高,不能用于民用,毕竟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因为延迟过高而导致判断驾驶行为延误,可能造成安全隐患。但5G的到来让自动驾驶延迟高的问题迎刃而解。

特朗普的百般打压,可能成就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崛起


5G技术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能通过万物互联,将汽车无人驾驶技术带入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并极有可能颠覆当下的无人驾驶技术路线。而无人驾驶正是汽车业由制造向智能转化的关键点。

当前无人驾驶技术的主流路线在于使用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在内的大量传感器,通过各类高性能计算芯片,来实现车辆对于周边环境的感知。这套技术路线,对于传感器以及控制芯片的要求非常高,同时也容易受到天气环境的影响,车辆执行器的反馈,尤其是制动功能的实现,已经挑战到当前液压制动的极限了。如此高昂的成本以及对于芯片计算能力的挑战,让无人驾驶的门槛非常高。

特朗普的百般打压,可能成就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崛起


此外,对于上亿行软件代码的编写,尤其是考虑到系统冗余与速度之间的平衡,以及由此带来不少开源代码的安全问题,都有不少有待攻克的难题。以国内做得最为成功的无人驾驶技术百度阿波罗平台为例,其虽然是国内领先,但却始终没有办法成为全球无人驾驶技术榜单上的领跑者。而百度希望通过复制谷歌安卓当年的做法,通过构建一个开源的无人驾驶平台拉来其他主机厂入伙的想法,最终能够吸引到的估计也只有国内研发能力不强的弱势自主品牌。因为没有任何一家主机厂愿意将无人驾驶这样的核心技术外包。

为了克服无人驾驶硬件成本高昂带来今后推广困难的限制,特斯拉就主动挑战难度更高的无人驾驶芯片,通过更为强大的芯片的计算能力,来放弃无人驾驶硬件中成本最高的激光雷达的制约。根据特斯拉公布的信息,虽然这种做法目前看来能够成行,但对于国内车企来说,重新研发芯片已经不单单是钱的问题。

特朗普的百般打压,可能成就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崛起



5G将重构全球汽车版图

但华为提供的5G技术,通过车与车、车与交通基础设施以及车与运营平台之间的互联,来实现一个通过信息交互,而非由传感器感知的互联沟通方式实现无人驾驶。这个不仅可以大幅降低车辆的传感器成本,也可以通过大幅提前的预判来大大提升无人驾驶的行驶速度。更为让国人兴奋的是,以华为为首的国内企业不仅拥有最多的5G专利,而且中国政府也是当今全球范围内对于推广5G技术最为积极的国家。大量的基础设施的投入,必然能够带来国内车企围绕在华为周围,结成一个比较强的产业联盟,有希望能够在无人驾驶技术上实现革命性的突破。

特朗普的百般打压,可能成就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崛起


特朗普对于华为的打压,说到底就是对于华为掌握能够颠覆当前全球通信的5G技术的打压,所有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理由都只不过是借口而已。一旦华为的基于5G技术的无人驾驶技术路线成熟,不仅将使得欧美车企对于现有无人驾驶技术数以百亿计的美元投入付诸东流,更为让其无法接受的是,欧美车企将丧失对于车辆前瞻技术的控制力与领导力。那时候基于5G技术的中国无人驾驶技术与部署应用的车企,将会建立起对于通用Cruise、谷歌Waymo以及特斯拉这样车企的代际优势。而这些车企如果想要使用5G技术,就必须向华为付出成本高昂的专利使用费,宛如当前的手机行业一样。此外,债台高筑的欧美国家很难像中国政府一样,筹措足够的资金进行大规模的5G网络翻新,那样对于过惯了高科技生活的欧美选民们的优越感与自信心产生重大的怀疑。

特朗普的百般打压,可能成就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崛起



禾颜阅车点评:

华为的问题已经不单纯是一个中美两国贸易战的焦点,也是代表对于未来5G主导权之争甚至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之争。在大家争论如何确保华为手机市场份额时,不要忘了,汽车是个比手机更大的5G应用市场。华为基于5G技术的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很可能让欧美车企丧失对于车辆前瞻技术的控制力与领导力。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应该利用国内庞大的市场以及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通过华为的5G技术快速实现低成本无人驾驶技术,这才是国内车企实现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百年以来的最佳时机。

THE END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