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驱的宝马1系真的要再见了,FAAR平台有啥搞头?

2019年06月04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一定会有很多朋友叹息,最后的紧凑型后驱车,就这么离开我们了,是不是觉得眼前一黑,世界都变成黑白的,有一种天都要塌下来了的悲情?……并没有,因为后驱1系健在的时候,也没见多少人去买啊,身体还是很诚实的嘛。

所以“后驱”和“1系”两个关键词放在一起的时候,也就只有那么少部分人会真正买单,对于多数人来说都是情怀、信仰般的存在。你觉得作为一个要营利的汽车生产商,会把钱就那么放着不赚吗?

不可能的嘛,所以,全新1系,前驱的1系,能给宝马赚更多钱的1系,来了。

直说吧,这还能叫1系吗?

说来说去,最纠结的点依然在于驱动形式,其实这一点还真是不需要太纠结。

我们国内消费者其实比海外的朋友们早了两年享用到前驱的1系了,华晨宝马生产的三厢版1系正是基于UKL前驱平台打造。当时我们也深入体验过这款前驱1系,确认过了眼神,它的操控、底盘质感,丝毫不辱宝马的风采。

只是作为前驱车,你没法用它玩漂移啥的,问题是有几个人能有条件玩漂移呢?能有条件玩漂移的,大概都能有条件买一辆86或者BRZ了呗……

车辙君对国产的前驱1系不满意的是118i用的三缸1.5T发动机实在是太过粗糙,而当你想买四缸前驱1系的时候,价钱也差不多能买到3系了,所以国产前驱1系的问题在于不太划算,并不在于前驱丢分。

那么海外的全系两厢前驱1系,如果也能保持高水准的操控性,对得起宝马的招牌,那就是堂堂正正的1系无误。

嗯?两厢看着跟三厢不太像啊……

是的,我们此前都以为海外的新1系两厢会跟国产的三厢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甚至有可能B柱之前的造型都是一样的,毕竟都是1系嘛。

但直到两厢1系的谍照频频出现在网络上,我们看到两厢1系的内饰完全不是UKL平台的常规套路之后,不禁为国产的三厢1系感到惋惜——看来国产的这款三厢1系真的是个过渡产品。

两厢新1系基于全新的FAAR平台打造,这跟国内三厢版的UKL平台确实不一样,但都是前驱平台,具体有什么区别呢?

从目前得到的资料来看,FAAR平台相比之前的UKL在模块化以及电动化方面会更有优势,毕竟新能源时代嘛,这可能也预示着以后会有纯电动1系的出现。当然,那都是后话了。

FAAR平台的新1系还引入了宝马在i3上首搭的ARB系统,它能减少前驱车常见的转向不足,但它并不是通过DSC电子稳定系统来实现的,而是直接在发动机上进行输出的微调,理解起来大概跟马自达的GVC比较类似。这也是两厢新1系的标配项目。

除此之外,官方资料中暂时就没有对FAAR平台有更多的介绍了。

那我们就从看得见的地方来说说它还有哪些进化。

UKL平台的宝马总有一种廉价感,国产的三厢1系也包括在内,尤其是车厢内的设计、用料,自主品牌随便找一辆10万的轿车都比UKL平台的宝马强。

但是FAAR平台的新1系,彻底向纵置后驱平台的宝马看齐,例如3系。

可以看到,两厢新1系的内饰,设计语言上与最新的那批宝马——3系、8系、X5、X7等,是一脉相承的。它也采用了宝马7.0操作系统,所以仪表板的界面、中控多媒体屏幕的界面都跟即将上市的新3系是一样的,连挡把及其周围的控制按键区都是一样,完全向后驱平台的新宝马看齐。这做法跟奔驰A级类似,反正就是把家族顶级车型能下放的东西都下放。

也就是说,宝马正试图不给你任何机会排斥这款前驱新宠。你知道,人类总是矫情的,失去了后驱就像天塌下来了,从而用各种刁钻的方式来唾弃前驱宝马,国产1系的遭遇就是如此。

例如,用糟糕的内饰为借口否定前驱的它,用粗糙的三缸为理由否定前驱的它,殊不知,前驱并不是它的罪过,却是在众人眼里最大的罪过。

对了,上述采用了7.0操作系统的宝马们,都支持OTA升级。

连M135i都有了,抱怨些啥好呢?

换用了横置前驱平台,照理说发动机舱可能会容不下直列六缸的发动机了,但宝马并没有让M Performance爽约,一如既往地推出了高性能的M135i。新一代M135i搭载的是宝马家最强的B48四缸发动机,与X2 M35i是同款,有306匹马力,最大扭矩有450Nm。

M135i采用8AT变速箱,配备xDrive四驱系统,最多可将50%的动力传至后轴。从宝马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来看,新M135i只要4.8秒(选装M Performance套件后可缩短至4.7秒),比320匹马力后驱的老M135i还快一点(4.9秒),稍逊于后来换装B58发动机之后的M140i(4.6秒)。

这也很公平,毕竟新款还是叫M135i。

只是……驱动形式变成了四驱,老款在中国卖的是后驱(海外可选四驱)。

我猜,后驱与四驱,也就是这些个会买M135i/M140i的主子们心里会有小九九了吧,毕竟随着后驱流逝的还有六缸机。所以宝马为新M135i标配了动态音效系统(ASD),就是通过音响来模拟出更夸张的发动机声浪呗,咱标致4008也有,不稀罕,只是连宝马都沦落到用这种方式来营造氛围,这就有点苦涩了。

另一方面,这也说明宝马间接承认了四缸机声音效果不如六缸机,那些号称能把四缸机的声浪做得跟六缸机一样的厂商,以及能把四缸机听成六缸机的媒体老师们,你们……真棒!

这外观怕是得适应一会儿

后驱变前驱,对于宝马来说,一定是会体现在车身的比例上的。发动机盖很长且车身比较低矮的就是后驱宝马,发动机盖很短且身姿不太低趴的就是前驱宝马(仅适用于判别轿车)。

所以FAAR平台的新两厢1系,形态就跟后驱的老款1系有着巨大的差别,你会发现,原来宝马造出来的前驱两厢车,姿态跟那些欧系同类车还挺像的,例如欧宝雅特(国内威朗GS)、沃尔沃V40等。这跟传统印象里的1系可不太一样,得适应一会儿。

倒也不是说它不好看,前脸吧,的确差点意思,不够精致,传承了老款前期版本的大眼呆萌形象,中间的双肾又不节制地肿大了起来,导致即便是有特殊套件的M135i也不够凶狠。

侧面的腰线和窗线也有明显的上扬,形成的俯冲感与X2类似,所以1系整体看起来就像是个稍微扁一些的X2。

车尾比老款好看不少,尤其是尾灯内的LED灯带,就像个高跟鞋的造型,各位男士,看到这里你应该知道该如何说服家中女王买这车了吧?

所以新1系从头到尾都跟老款的后驱1系有着很大的出入。这个出入也体现在尺寸上,新1系变得更加紧凑了,轴距缩短了2cm,现在是跟国产的三厢1系同为2670mm,而车身长度则缩短了肉眼难以觉察的5mm,但也变得更宽了,有1799mm的宽度,车身高度则是增加了13mm达到1434mm。

虽然轴距短了,但室内空间却变大了,尤其是后排的膝部空间比之前多了33mm,头部空间增加了13mm。毫无疑问,前驱平台带来了更佳的实用性。只是,为了给四驱版本留出传动轴的位置,后排地板中央还是有一定的隆起。

动力是老面孔,这意味着……

意味着三缸机依然会出现在FAAR平台的1系身上。118i就采用B38三缸发动机,调教与X2的三缸版本相同,有140匹马力和220Nm,比较特别的是在四挡及以上的挡位,可以进一步爆发10Nm的扭矩。而120i则采用四缸B48发动机,调教也会跟X2的四缸版本比较像。

前驱的版本都会搭载6MT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而四驱版本车型则采用8AT。不过以上说的都是海外车型的概况,未来来到中国版本具体如何我们暂时还不能下结论,你看X2,明明在海外是三缸的18i版本,来到中国就变成20i了,其他动力版本的尾标和价格也就顺水推舟地往上涨了。当然了,M135i是不会变的。

最尴尬的问题来了

正所谓:撞名不可怕,谁落后谁尴尬。国产的三厢1系和全新的两厢1系,本来应该是一对相亲相爱的龙凤胎,应该享有相同的技术资源和设计水准。可这两厢1系一出来,就直接把国产的三厢1系比下去了。两厢基于FAAR,三厢是UKL;两厢有新的设计语言,三厢没有;两厢的内饰乃至人机用户界面都跟新3系看齐了,三厢只能跟老3系干瞪眼。这就让国产这三厢版看着像是个私生子。

也有消息称海外会有三厢版本的新1系,之前我们也认为海外的三厢版应该就是我们国内这款了,还暗喜我们中国消费者领先于外国佬们好几年就享用到三厢版的新1系。但现在看来,即便海外真的会有三厢版本出来,大概率也会是基于FAAR平台的新品,不会是国内这款F52了。

如此这般,国产的三厢1系似乎就是个过渡产品,这对于已经买了国产1系的朋友们来说或许不是个太好的消息,也会或多或少影响到国产1系接下来的市场表现。

为了别让国产1系太尴尬,建议华晨宝马早日将FAAR平台引入,将全新的两厢1系国产,如果可以的话,把三厢版也顺带更新了。毕竟新车身上有更多新东西,产品力也更强,否则始终保持着3000辆左右的月销量,无论是跟奥迪A3相比还是跟奔驰A级竞争都显得不够有存在感,这一定不是宝马想要的。

最后,还是得给各位后驱死忠们留一线希望。

虽然1系到目前为止是已经完全前驱化了,但2系依然可能会保留个别后驱型号。如果你真觉得买一辆紧凑型的宝马一定得是后驱,不妨再期盼一下2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