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真的用了沃尔沃的技术吗

2019年06月04日 13:50: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吉利刚刚收购沃尔沃的时候,确实不能直接用沃尔沃的技术。

 

但是,通过技术转让、联合研发等等方式,现在的吉利已经和沃尔沃实现了技术共享,说人话就是“左手倒右手”的这么一个关系。


null


 

拥有沃尔沃技术的是“吉利集团”

 

首先要明确的收购沃尔沃的是吉利集团,而不是“吉利汽车”,

 

那通过收购吉利集团获得了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同时拥有了10963项专利和专用知识产权。

 

但这1万多项专利,吉利是不能直接用在自家车子上的,拥有使用权的也只有与沃尔沃相关的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

 

之所以有“与沃尔沃相关”这几个字,是因为沃尔沃的前任是“福特”,属于“有限授权”的那些专利,吉利是不能用的。

 

比如说,曾经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的SI6的这个6缸发动机,是当时沃尔沃福特共同研发的,有一部分技术是属于福特的,如果沃尔沃需要,可以继续用,但是吉利它不能用。


null


 

其实也好理解的,就好比我把车子借给朋友用,如果朋友把我的车子再去借给其他的朋友,那我肯定不乐意了。他如果说,把我借去的车子卖给其他人了,那就更加扯淡了,对不对?

 

  • 通过技术转让,吉利汽车获得一些技术

大家知道,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目的,它就是要吸收技术,同时提升自家“吉利汽车”的这个品牌形象。买来不能用,我干嘛买?对不对?

 

就好比我读书的时候买辅导书,就是为了参考里面的解题思路。但是,如果老师说,考试的时候,这种解题法一律不能用,我买什么这个辅导书,对不对?白花钱了。

 

那么,吉利怎么弄?它的做法,就是通过技术转让,先把能用的先用上。

 

浙江大学有一篇硕士论文,《跨境并购的技术协同效应研究----基于吉利收购沃尔沃案例分析》。

 

2013年3月,吉利沃尔沃达成技术转让。同年8月,沃尔沃就向吉利转让了三项技术,包括GMC升级平台,就是我们说的中型车。

然后,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以及GX7安全革新技术,马上就用到吉利上去了。


null


 

吉利的B级轿车博瑞,就是基于GMC延伸的KC平台生产的。

吉利博瑞搭载的城市预碰撞、自适应巡航、半自动泊车这些安全配置,也都是直接从沃尔沃借鉴过来的。

 

除此之外,博瑞的外观是沃尔沃集团前副总裁彼得·霍布里操刀设计的底盘系统,沃尔沃御用的底盘调校供应商Lean Nova进行优化。

 

通过技术转让,吉利就的确获得了一定的技术,但是,和让别人帮忙写作业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想要自己全部吃透,还是得另辟蹊径。

 

除了技术转让,还可以“曲线救国”

 

  • 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学习先进技术理念

吉利想到的办法就是曲线救国。怎么个弄法“共同开发,学习进步”。

 

2013年9月,吉利沃尔沃在瑞典建立了一个联合研发中心(CEVT),这两边的技术团队共同研发CMA基础架构模块。而且,CMA体系所有的知识产权,都是属于吉利控股集团的,这点很重要。


null


 

这么一搞的话,就不存在知识产权的限制了。就算是福特的技术,只要沃尔沃的工程师,这个人有所了解,我们在某一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被启发,被启蒙,去借鉴的。

 

就好像我们想学米其林大厨烧菜,虽然不能直接把他菜谱拿过来让我们看一下,你看看他怎么烧,什么时候放盐,放多少,火开多大,我秒表把你掐下来, 观察一下,总结一下,总是可以的吧?再不行,我到你店里去吃一顿,行不行?打个包带回家,自己琢磨琢磨,总行吧?

 

  • 批量性派遣员工去学习核心技术

2016年,CEVT总共2000多名员工里面,国内的占了1/4。通过批量性地派遣技术人员到CEVT,吉利不仅学到了许多核心技术,还提升了自己的能力。

 

学有所成个吉利,针对国内火热的紧凑级市场,马上推出自主研发的BMA平台。最近推出的缤瑞和缤越,就是基于BMA平台的车型的,吉利,你要不给点广告费吧。


null


 

就好比我们和学霸一起写作业,碰到难的地方,学霸稍微指点一下思路,我们马上就能写得出来,考试的时候,只要还记得这个思路,哪怕题目不一样了,我们自己也能做。

 

  • 成立“合资公司”,扩大技术合作

有了CMA架构的这个合作基础,吉利沃尔沃开始进一步扩大技术合作,成立了一个带引号的“合资公司”。

 

2017年8月,领克汽车合资公司成立了,沃尔沃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占了30%的股份,共同研发CMA架构,也就算是有了真正的用之地了。

 

比如说领克01,配了自动紧急刹车等等这17个主动安全配置,就来自于CMA架构中沃尔沃的这个技术共享了。


null


 

除了领克,同一天成立的还有另一家公司——宁波时空方程技术有限公司,听起来很奇怪,吉利沃尔沃各占一半股份,而且共同运营。

 

吉利表示这家合资公司的研发成果,可以通过技术授权的方式,让吉利控股集团内部跨品牌来共享这个技术。

 

说人话,就是同样的发动机变速箱,在吉利领克沃尔沃车上,都有可能用,完全没技术限制了。吉利吸收沃尔沃技术的这一盘大棋,算是走了最后一步了。

 

总的来说,吉利通过一步步扩大技术合作,最终也确实达到了它的目的,吸收技术的同时,品牌形象这几年也开始越变越好了。

 

那些卖的比合资还贵的国产车到底怎么样?

 

那么,想要提升品牌形象的国产车可不止吉利一个,长城、广汽、长安,人家都在这么干。

 

 国产车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贵,有的都快卖到20多万了,比合资车还贵,这20多万国产车到底怎么样?值不值得买?有没有人在买?

 

很多人都说,国产车就看上去好,但是,两三年就要出毛病了,到底是不是真的?10万块钱预算,选国产车的人最多,那么,一辆10万块钱的国产车,成本是多少?有没有偷工减料?

 

  • 关键词:国产车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国产车」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