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取8D重庆魔幻都市,第七代天籁ProPILOT:方向盘交给我就行

2019年06月04日 21:4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山中有楼,楼中有山,是对重庆这座城市最直白的形容。

天生“山城”地势的重庆,迂回曲折,没有一条能望到尽头的直路,到处是纵横交错看不出几层的高架桥,更造就出一种“立体交通”的城市特色。

在这样一个没有“东南西北”、只有“上下左右”、12楼出去就是马路的8D魔幻城市,加之天气多雨雾,对于行车安全以及驾驶技术是一大考验。

或许,只有能够完美征服“立体重庆”的司机,才算得上一名合格的老司机。而同样的,经得起“8D魔幻城市”考验的车,才能叫神车。

毕竟这是一座连导航都会“迷路”的城市,要征服它,谈何容易?

2019年5月27日,功夫AUTO来到山城重庆,体验第七代天籁ProPILOT智控领航在如此复杂路况下的“极智”魅力。值得一提的是,第七代天籁是国内首款搭载ProPILOT系统的车型,更是日产智行中国落地的一大标志性成果。

null

ProPILOT优势在哪?实际体验如何?

ProPILOT智控领航是一项L2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主要用于公路上的单车道驾驶。

简单来说,这项技术可以在全自动模式下完成转向、加速和刹车等操作,从而减轻高速公路上的交通拥堵和长途驾驶给驾驶者带来的负担。

在功夫AUTO理解中,ProPILOT主要由具备自动启停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加上车道保持系统两个部分组成。

前者会自动调整跟车速度并在前方遇到障碍时及时制动,而后者则是通过对方向盘施加一定的力度,让车辆在快偏离车道的状态下回到车道的中间。

null

在实际体验中,ProPIOLT由方向盘的蓝色按钮一键启动。

开启后,车辆会根据设定时速和前车位置进行巡航,巡航速域范围可以设置在0-144km/h之间。

null

而当单目摄像头识别出车道后,车道偏离纠正系统会一直小幅修正方向,保证车辆位于车道中间,笔者也可以明显感受到方向盘的修正幅度,当车速越快时,调整的频率也越高越快。

但由于这项ProPIOLTP智控领航技术属于L2级智能驾驶,按照当前的法律法规要求,驾驶者双手依旧不能离开方向盘,需要时刻关注路况随时准备接管车辆。

null

从上图可以看到,如果系统检测到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时,会进行报警提示。

null

报警提示10秒后,如果ProPILOT系统依然感应不到你的双手,车辆会开始有频率的点刹。30秒后还是毫无动作的话,ProPILOT系统会将车速降低到60km/h左右并打开双闪,并持续减速直至车辆完全停止。

此外,遇到恶劣天气比如下暴雨时,可能会影响到挡风玻璃上单目摄像头的工作,以至于无法识别出车道,所以恶劣天气情况下使用该功能更要时刻注意。

null

而在笔者试驾当天便遇到倾盆大雨,路面上的部分积水已经开始干扰到探测器的工作,此时车辆也会贴心提示无法开启ProPILOT系统。

总体来说,虽然市面上其他品牌也拥有L2级别自动驾驶系统,但从体验来说,天籁ProPILOT系统主要有两大优势点:

其一,加减速更为顺畅顺滑。车辆在加速时将充份考虑到驾驶者和乘车人的感受,接入更加流畅自然。

其二,相对其它车型,第七代天籁在转弯时对中心线的追随性更好,保证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靠中间位置,更为安全。

据功夫AUTO了解,ProPILOT在正式装车前,针对中国道路和交通环境进行了大量实地数据采集,在中国各地进行了总计33万公里城区道路和5万公里高速道路的实地测试。

这意味着,日产ProPILOT系统的设定方式最懂得、也最符合中国人的驾车习惯。

null

除了ProPILOT,第七代天籁还有“惊喜”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这次试驾主要体验ProPILOT的智能驾驶功能,但第七代天籁的动力和底盘也给笔者留下很深的印象。

由于重庆多是弯弯绕绕的坡道,新天籁在这种路况下,动力方面仍能保持足够的平稳线性,市区内走走停停的,没有突兀的顿挫感,这点也是笔者比较喜欢的。

上了高速,第七代天籁在速度跑起来后,车速在110Km/h的状态下车身表现依旧很平稳,发动机在CVT变速箱配合下,油门加速的响应非常迅速。这种迅速还是处于一种很柔和的状态,笔者只是轻点油门,新天籁就可以非常迅速的飙到了100Km/h以上。

null

而就这款可变压缩比2.0T发动机的表现来说,笔者觉得可以用“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来形容。

同时,在底盘方面,第七代天籁在保证一贯的舒适性的前提下,还做出了更具运动性的调校。

梯形控制臂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挂通过提升横向及侧倾刚度,使悬挂更扎实更坚固,提升了转向手感和直线行驶能力。

可以说,在第七代天籁上,东风日产作出一系列的努力让它既延续了以往“大沙发”般的舒适感,更赋予了它运动激情的一面。

null

功夫拍案

面对汽车行业的变革,东风日产在新四化浪潮下切换跑道,以技术来驱动全产业链的升级与创新。

日产智行,就是技术创新的写照。

随着此次ProPILOT正式落地,作为日产智行当之无愧的集大成者——第七代天籁,将以颠覆性的产品实力展现王者雄姿,进一步引领中高级轿车市场新格局。

同时,作为东风日产后千万时代的品牌旗舰,第七代天籁将重新奠定东风日产在中高级轿车市场领军者地位,也是东风日产进取智能化方向的战略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