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水氢车还未完,空气动力车又来,圈钱还是真造车?

2019年06月04日 22:56: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前不久引发众多网友讨论的"水氢发动机"吧。当时,《南阳日报》官网发布新闻《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其中"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的这一段话使得舆论一篇哗然。

而继水氢发动机引争议后,4年前央视报道的咸宁祥天"空气动力车"也被翻出。

水氢车还未完,空气动力车又来,圈钱还是真造车?



"吸空气"就能跑

"空气动力汽车的原理就是利用高压空气,带动发动机做功,使用成本比较低。汽车可依靠电能充气并储存,在行驶过程中也可以补气。"咸宁祥天总裁、法人代表周登荣表示。据了解,空气动力汽车分为两种:一种是将压缩空气作为唯一动力来源;另一种则是空气混合动力,发动机仍然存在,压缩空气只作为一种辅助手段。

水氢车还未完,空气动力车又来,圈钱还是真造车?



咸宁祥天发明的空气动力汽车采用的是第一种模式,即压缩空气作为唯一动力来源。车辆本身并不具备压缩空气的功能,需要通过传统能源来压缩空气,将其加入车辆装备的高压气罐中,经过压缩空气—发动机—发电机—电动机这一系列流程推动车辆前进。

"能量经过多环节转化损失较大,因此效率比较低。在结构上,车辆需要搭载一个高压气罐,而且还需要一整套复杂的辅助装置,包括从高压到低压的解压装置、热管理、空气净化、NVH降噪等。"在上述长安汽车工程师看来,作为非主流的动力总成系统,空气动力汽车产业化的成本会非常高。

水氢车还未完,空气动力车又来,圈钱还是真造车?



曾被研发的"空气动力汽车"

事实上,空气动力汽车并不是没有人研究的。

由于能源危机迫在眉睫。专家分析,如果不能用新能源取代汽油,那么汽车即将没落。所以从事汽车研究的科学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研制空气动力汽车。

水氢车还未完,空气动力车又来,圈钱还是真造车?



比如说在美国,美国ZPM(Zero Pollution Motors,零排放汽车)公司力争在2011年初将空气动力汽车投放美国市场,这种汽车通过压缩空气和一个小型的常规引擎来提供动力。ZPM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瓦-文卡特说,公司的最终目标是把空气动力汽车的价格控制在18000到20000美元之间,燃料效能达到100公里1加仑汽油,在低速行驶时废气零排放。

而放眼世界的其他国家,也仍旧也不少研究空气动力汽车。2012年3月,法国MDI公司在瑞士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展示了一辆空气动力汽车Airpod。Airpod是一款是外形酷似甲壳虫的三轮汽车,AirPod前后各有一个向上开启的玻璃门,2排座位背靠背,前排有1个座位,后排有2个座位。Airpod是一款只能在城市行驶的车辆,是世界上最小的3座车辆,但也可乘坐3名成人和1名儿童。这种车用压缩空气驱动,完全是零排放、零污染的洁净汽车。

水氢车还未完,空气动力车又来,圈钱还是真造车?



圈钱还是真造车?

从此前不少国家研发"空气动力汽车"来看,这个技术显然也是曾被设想过的。但如今看来,与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相比,空气动力汽车显然十分小众,未来能被应用或是推广的希望也几乎渺茫。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咸宁祥天的"空气动力汽车"不仅是因为其技术问题难以量产,其还涉嫌以此"圈钱"。在中国被执行信息公开网上,祥天控股于2016年因失信被执行10次,在最高人民法院的"老赖名单"上呆了近三年。而且周登荣此前也曾因传销被法院判决。

水氢车还未完,空气动力车又来,圈钱还是真造车?



所以此次被翻出来讨论的"空气动力汽车",也让人不得不想到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水氢汽车骗局事件。青年汽车集团制造出的所谓"水氢发动机",其实一直备受质疑。在2017年2月份新能源汽车骗补风波中,工信部网站公布了对7家汽车公司行政处罚书,青年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水氢车还未完,空气动力车又来,圈钱还是真造车?



无疑,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并不是非此即彼,而汽车产业更不仅仅只是纯电动一个技术方向,内燃机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天然气汽车等很多领域,都存在大量的技术创新空间。所以在大家造车的时候,可能各种技术都不会放过。但造车并不是易事,也不是用来骗补或是圈钱的方式,只有认真专研,才能真正在以后的汽车道路上占有一席之地。

小编语

在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逐渐过渡的时代里,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技术。这些技术或是小众,或也会成为未来的主流。不过,在此期间难免会出现不少"浑水摸鱼"的现象。但肯定的是,"真造车"的人还是在于多数,而当潮水褪去之后,也方知谁在"裸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