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重庆汽车论坛 大佬说了这些盛世危言

2019年06月05日 00:5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石页


中国汽车市场在2018年出现了罕见的下滑,而今年下滑现象有增无减,汽车产业进入了最坏的时代。其中存在的巨大困难和机遇也在考验着车企的判断能力、适应能力和攻坚克难的能力。而今年6月4日在重庆举行的2019年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其主题侧重于汽车市场、汽车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几位行业大佬的行业观察对于困境中前行的汽车同行们有所借鉴。


null



徐留平:创新是根本


在论坛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而纵观汽车业发展100多年的历史,则是凝聚着科学、技术、管理,是不断创新突破的发展历程。在他看来,谁把握住了创新的根本点、规律、着力点,将来就一定能够迎来发展,赢得未来,并很有可能带来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null



蔡速平:政策变革把中国汽车推出温室


“中国汽车产业迎来发展的拐点时刻,需求趋于稳定,产业回归市场。国家实施的一系列产业政策,进口关税下调,合资股比放开等,将驱使中国汽车离开温室,回归市场。” 北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蔡速平表示,汽车产业新四化的变革是不可逆的趋势,动力技术的电动化成为大势所趋,电动化网联化的变革初露端倪,面对变革聚焦关键领域,北汽将由领先者向引领者的转型。

null



冯兴亚:聚焦“四化” 创新发展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论坛上就“四化”带来的变革以及未来的创新发展发表演讲。“汽车产业已经非常清晰地呈现出电动化、智联化、共享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汽车产业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商业模式、产业生态和发展格局等方面正面临深刻变革。” 在冯兴亚看来,这种变革衍生出了5个新变化:新产品、新制造、新模式、新生态、新格局。例如:在新产品方面,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将引领下一代汽车产业的发展。在新制造方面,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和集约化发展,形成新型经济形态,推动汽车产业由大到强;在新模式方面,汽车产业不断创新商业模式,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新营销服务模式等新业态出现,将改写传统汽车产业发展模式;在新生态方面,智能网联汽车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单个企业难以形成有效竞争力,要求汽车企业必须秉持开放合作的心态,着力打造全新的生态体系;而在新格局方面,汽车产业正在发生分化,市场参与者之间竞合关系愈加复杂,传统产业格局受到挑战。

null



朱华荣:关停并转将成为常态


1-4月中国汽车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4.8%,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也从最高的40.4%下降到38.2%。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到了寒冬时代,在新形势下弱小的企业与资本将无法支撑汽车产业强大的投入,小规模品牌加速分化,大批弱势车企将出局,关停并转成为一个常态。朱华荣同时表示,造成这样的原因有两个层面的原因,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增速放缓、动能减弱,中美贸易摩擦;市场层面,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不足,政策波动频繁、消费者持币观望。 对于汽车产业,朱华荣提出三点建议: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应该减税降费,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不要出台短期刺激性政策,因为迟早要还的;对于行业而言,应该抱团取暖,携手前行;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坚持战略转型,熬出伟大。

null



王侠:如何认识当下的汽车产业


“汽车产业正经历着最坏的时代,但也是行业最好的时代。从当下来看,在“新四化”的浪潮下,汽车产业的变革已经进入到了深水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认为有以下几点: 首先,传统燃油车将由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其次,技术变革的大潮让汽车成为各种新技术最大的试验场。其中,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性能和成本指标能否全面对标燃油车?哪种技术路线更具长久的生命力?市场正在帮助我们筛选答案;第三、新能源车市场正在迅速从蓝海变成红海,而新势力从与传统车企争夺资本、争夺人才、争夺注意力,转到了争夺消费者购买的关键时期。这是兑现各种承诺的时期,包括对消费者的承诺,对投资者的承诺;第四,当下很多概念从提出和初期探索开始进入实操阶段,各种跨界合作向纵深发展。一种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创新引领、各行业参与产业链重构、环境和社会友好型的汽车产业新生态正在逐渐形成;第五、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讲,只会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

最后,面对困难和挑战,王侠认为,怨天尤人无济于事,盲目乐观也不足取,唯有做好自己的事,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正解。企业要用好技术变革的历史机遇,用好产能转换和动能切换的历史机遇,并在新的汽车产业版图中继续演好自己的角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