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和增程谁更靠谱?理想one对比唐DM

2019年06月05日 01:05: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小李;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对于生活在限行或者限购城市的朋友来说,想拥有一辆可以正常代步的车是一件挺困难的事情,很多人被迫只能选择新能源车。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可以上新能源牌照的车型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纯电动、插电混动和增程式,但纯电动车因为有续航焦虑,加上现阶段充电条件并不完善,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插混或者增程式车型才是更靠谱的选择。

插电混动汽车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现在路上经常都能看到,而增程式汽车目前只有只有理想一家在做,不关注车圈的人可能对这个品牌并不是那么了解。理想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是由前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立的品牌,和众多新品牌一致走纯电动路线不同,理想走的是增程式。所谓的增程式其实与插电式有相似之处,但又有很大不同,今天懂哥就和大家探讨一下两者到底谁更靠谱呢?

之所以选择比亚迪唐DM和理想one对比,是因为这两辆车的定位和售价都非常接近,同是7座SUV,唐DM的指导价为23.99-32.99万元;理想one的售价为32.8万元,两者的目标人群应该也很接近。

什么是插电混动

唐DM额动力系统由一台2.0T发动机以及两台电机组合而成,正常情况下,驾驶者可以将车辆自由切换EV纯电模式或HEV混合动力模式,EV模式下车辆为了保护电池的寿命,会将电池剩余电量保持在16%以上,当电量耗至剩下16%,发动机就会介入为车辆提供动力;切到HEV模式时,发动机和电池会同时为车辆提供动力。

什么是增程式

理想one采用的增程式系统由一台1.2T的增程器以及前后两台电机组成,之所以叫增程器而不是叫发动机,是因为该增程器只在电池电量低于一定阈值后启动为电池充电,并不会直接为车辆提供动力,这也是增程式和插电混动的最主要区别。

续航和能耗

唐DM发动机和电机的综合最大功率为441kW,最大扭矩950Nm,匹配的是6速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仅为4.3s。电池方面,唐DM搭载的是23kWh三元锂电池组,其纯电续航为100km,电池只支持慢充。此外根据懂哥之前的试驾和和身边唐DM车主的反馈,在电池电量用的差不多后继续用HEV行驶的话,唐DM的的油耗在10L/100km左右,对于一辆超过2吨的7座SUV来说,这其实还算省油的了。

理想one两台电机的综合功率240kW,综合最大扭矩为530Nm,百公里加速为6.2s,比唐DM慢不少。电池方面,理想one搭载的是由宁德时代提供的40.5kWh三元锂电池组,其纯电续航为180km,而且还支持快充,比唐DM更有优势。由于目前还没有试驾车,我们可以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大概推测一下理想one的油耗。理想官方宣称理想one的综合续航里程达到800km,减去180km的纯电续航,也就是说45L的油箱可以跑620km,相当于7.3L/100km。光看数据的话,理想one除了加速相对要慢一点之外,无论是纯电续航还是油耗表现都要比唐DM好。

懂哥说

最后总结一下,理想one相当于一辆自带发电机的电动车,本质上是电动车,驾驶感受应该是和纯电动汽车一样的。唐DM的本质是一辆发动机为主的油电混合汽车,驾驶感受和电动车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但是两者都可以通过添加汽油来解决续航问题,在现阶段纯电汽车的续航和充电问题还没得到很好的解决之前,插电混动和增程式都是不错的过渡方案。从纯电续航和能耗这两个关键因素来看的话,理想one会更靠谱一点,但理想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它在其他方面的表现又会怎样呢?我们拭目以待。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