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第三次创新创业”提供核心动力、长安蓝鲸动力品牌正式发布

2019年06月05日 08:2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经过短短的几十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自主品牌也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飞速发展。据数据显示,如今自主品牌汽车在整个市场的占有率已经从十年前的28.1%递增到现在的43.8%,完全与合资品牌形成了分庭抗礼的局面。


尽管目前自主汽车在产品设计、质量把控、智能互联等方面已经与合资品牌不相上下,甚至有着超越之势,但是在核心技术,尤其是汽车三大件上,在消费者的普遍认知中自主始终不如合资。正是因为如此,改变发展思路、加大投入研发成为了所有自主品牌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之中,长安汽车始终走在了行业的最前端。


微信图片_20190605080651.jpg



在过去几十年,长安汽车始终致力于动力总成方面的研发与探索,并且在发动机设计、变速器开发、CAE仿真、NVH评价、电喷匹配、试验试制、性能开发、机车集成等8大核心研发能力上处于中国品牌领先地位。如今,长安汽车已经形成完整的发动机谱系。其自主研发的H、D、EA、S等8大系列发动机,排量涵盖了1.0-2.0L,包含自然吸气发动机、增压直喷发动机等。而到目前为止,其整体产销已累计突破1000万台。


这之中,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蓝鲸2.0TGDI发动机和蓝鲸280T直喷增压发动机还先后荣获了2017年和2018年“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以不逊色于合资品牌的实力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汽车品牌的核心力量。


如今,随着“第三次创业”的逐步推进,长安汽车在汽车动力领域方面再次获得重大突破。2019年6月4日,长安汽车于重庆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发布了全新动力品牌——蓝鲸动力。而作为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蓝鲸动力品牌的发布不仅开启了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平台元年,也宣告着长安汽车正式迈入了“动力3.0时代”。


微信图片_20190605080659.jpg



据悉,长安汽车此次发布的蓝鲸动力品牌由蓝鲸发动机、蓝鲸变速器、蓝鲸油电混驱组成,兼顾强悍动力与高效节油,秉持“劲、净、静”的领先研发理念,被定位为“永不妥协的高效能汽车动力解决方案”。


中国品牌首个全新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


在汽车最核心动力领域,由长安汽车中国、英国及全球研发团队历时4年打造了的中国品牌首个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标准的全新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的推出,不仅填补了国内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更向世界展示了长安汽车在自主研发领域的实力和不懈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605080701.jpg



据了解,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蓝鲸NE动力平台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满足国6b排放标准的同时,蓝鲸NE动力平台预设欧7升级路径,配合3.0Nm/kg的轻量化技术指标,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全面拥抱电气化时代,打造了“10年都不过时的动力技术平台”。


微信图片_20190605080703.png



同时,蓝鲸NE动力平台还集成应用了“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全球首发量产的舍弗勒智能凸轮调相系统(Smart phaser)、中国品牌首发量产的全可变排量机油泵、行业率先采用的TMM智能热管理系统、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等多项核心尖端技术。而通过同级唯一“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的技术方案,蓝鲸NE发动机在1250转时即可达到峰值扭矩,达到了行业顶尖水平。在能耗表现方面,蓝鲸NE发动机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将热效率提升创纪录的40%,几乎可与混合动力产品相媲美。


微信图片_20190605080705.png



此外,蓝鲸NE动力平台还突破民用汽车动力天花板,将发动机扭矩提升至200Nm/L,使得1.5T引擎的蓝鲸NE发动机便能拥有媲美3.0L排量的动力输出。


而为了确保每一台蓝鲸NE发动机都具备一致的性能输出和耐久表现,长安汽车打造了完备严苛的试验验证体系。蓝鲸NE发动机需在重庆总部和英国中心同步进行试验开发及可靠性验证,接受多达300余项系统级、2000余项零部件级的试验验证;同时还需接受针对新技术、新工艺的30余项验证试验。


微信图片_20190605080709.jpg



依托高效、高智能柔性生产线模式,蓝鲸NE动力平台实现了发动机从设计到制造的无缝连接;32个国际一流供应商提供的设备,从硬件上确保了零部件及整车装配一致性;428个监测点时刻监控实现了透明化生产,让缺陷无处藏身,为蓝鲸NE发动机带来了高品质保障。


微信图片_20190605080711.jpg



值得一提的是,搭载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首款发动机——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第二代逸动及CS35PLUS将于6月5日第二十一届重庆国际车展正式亮相,并将今年第三季度量产上市。据悉,这台发动机拥有260N·M的最大扭矩和116KW的最大功率,其性能达到了国际一流发动机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605080707.jpg



强大的研发实力是迈步向前的根本


从建立“五国九地”的全球协同研发体系、打造“7院2部3中心”的精细研发组织,到拥有来自全球18个国家、近万人的研发团队,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1257件,并连续5届10年蝉联中国汽车研发实力行业第一。并且,长安汽车还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中,“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已累计投入496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长安汽车能从众多的本土品牌中脱颖而出,并连续多年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其成功的背后正是依靠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开拓化的国际视野。截至目前,长安系中国品牌用户已经累计突破1700万。


微信图片_20190605080714.jpg



日前,长安汽车历时八年,总投资达43亿元,占地面积达1000余亩的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这也标志着长安汽车已经迈入“自主创新,全球协同”的研发4.0时代。据悉,该中心拥有设计、试验、管理等7大功能;仿真分析、噪声振动、被动安全等12大领域;混合动力、空调系统、非金属材料等180个实验室以及运用云技术打造的全球领先数据中心。



未来,长安汽车将以全球研发中心为总枢纽,整合长安分布在中、美、意、日、英等五国九地研发中心,协同展开产品开发及实验验证工作。为长安“第三次创新创业”的成功再次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总结:


在“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中,长安汽车先后启动了针对新能源领域的战略“香格里拉计划”,以及针对智能化领域的战略“北斗天枢计划”,以行动力展现出了其自主创新的决心。如今,随着全球研发中心的投入使用以及蓝鲸动力品牌的发布,长安汽车正用一系列战略成果向外界宣布其已经从过去注重高速发展迈入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通道。


据悉,未来三年长安汽车将推出30款传统动力车型(其中全新产品7款),在新能源产品将推出13款车型(其中全新产品8款),到2025年,长安汽车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车载功能实现100%语音控制,L4级智能驾驶产品也将迎来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