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狂泄力帆撤回定增申请 大股东减持“出逃”雪上加霜

2019年06月05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阳子/文 图片来自网络


新能源汽车是车市冬天里的温室,但力帆汽车作为车市中的“老将”却没有享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温暖”。截至6月4日,力帆股份公告称,公司股价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异常波动情况。而自4月下旬以来,公司股价也在一路大跌,就6月4日力帆股份4.15元的收盘价来看,相较4月22日的高位9.65元,跌幅超50%。


图片1.png



细究近日力帆股价的异常下跌现象,或许离不开其近日撤回的一项高达24.8亿元的定增申请。据力帆股份6月3日公告,公司终止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中信建投投资顾问杨立君分析称,股价持续暴跌,使得力帆股份的定增价格受到较大影响,参与定增的机构也会打退堂鼓,这或许也是促使力帆股份终止定增的原因。


彼时力帆股份曾表示,在完成发行后,将由传统燃油汽车业务转型升级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综合服务商,整体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将大幅提升。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当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处于行业风口,是各级政府重点鼓励的投资领域,也是资本市场的“爆炒”对象。力帆在今年宣称向氢能源汽车转型,尤其是庞青年“水氢”风波之后更是引发市场广泛质疑,就连上交所也就该问题向力帆发函询问。而随着该定增项目的终止,力帆股份无论是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深入投资或是“弃电转氢”计划的推行也将告一段落。


图片2.png



转型受制力帆股份终止定增


据《道哥说车》了解到,此次撤回的是2018年5月力帆披露的一份非公开定增预案,募资不超过24.8亿元,投向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16亿瓦时锂电芯、新能源SUV车型等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回顾力帆股份本次定增历史:


2018年5月3日和5月25日,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先后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2018年11月15日,力帆股份向证监会申报了相关定增申请文件,并于当日取得了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材料接收凭证;


2018年11月23日,力帆股份又取得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


2018年12月26日,公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


2019年1月22日,力帆股份披露了反馈意见回复公告,并按要求及时进行了报送。


对于此番终止原因,力帆股份表示,由于公司披露预案以来,相关市场环境、融资时机、公司股价、未来产品技术路线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经与多方反复沟通研究,审慎决策,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申请文件。


图片3.png



而这对已经深陷业绩困局的力帆股份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从时间来看,力帆布局新能源汽车并不算晚,早在2006年,力帆就已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当时公司对新能源的摊子已铺开,除新能源汽车本身之外,还有配套的移峰能源、无线绿洲、以及参股的盼达用车等多家公司。2015年,力帆集团又投资布局换电站,试图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打开突破口。


但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力帆汽车自身发展战略、电动化进行得不顺利,已影响到力帆汽车的销量和盈利。年报信息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10.13亿元,同比下滑12.60%,净利润2.53亿元,同比上涨47.95%。单看力帆股份2018年业绩,在车市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净利润还能保持大幅增长,已是不易,但实际上,力帆股份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高达21.49亿元,同比下滑1047.68%。


图片4.png



而让力帆股份扭亏为盈也是由两笔资产出售所得。一是以6.5亿元将旗下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造车新势力车和家;二是乘用车公司15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本期由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中心收购储备,增加本期资产处置收益19.9亿元。


大股东减持公司涉嫌利益输送


然而,力帆股份的“冬天”并没有就此结束。6月3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力帆控股计划自该公告之日起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941.27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在公司股价遭遇“死亡走势”,数亿资金仍在排队出逃时,公司大股东力帆控股在此时宣布大手笔减持,可谓是雪上加霜。


图片5.png



就在前几天的5月31日,力帆股份发布的控股股份解质和质押公告显示,力帆控股的8500万股刚刚解质,又被全部质押。公告还显示,此次股份解质及质押后,力帆控股质押股份数余额为5.93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5.5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16%。而如此高比例的股份质押、危机时刻的大量减持,无不显示力帆股份资金链承压。


在燃油车销量不振的情况下,力帆掌门人尹明善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要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代价便是债务高企。2018年年报显示,力帆汽车流动负债账面余额高达187.8亿元,而流动资产账面余额只有134.3亿元,远低于流动负债,这让力帆股份可能存在偿债风险;除此之外,力帆汽车还存在大额流动资产受限的情况,受限余额为46.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力帆股份正被市场质疑涉嫌利益输出。年报显示,在2018年内,力帆股份存放在关联方力帆财务的存款期末余额26.70亿元,收取的利息或手续费9122.81万元;但其向力帆财务取得的贷款期末余额7.67亿元,支付的利息或手续费9860.23万元。而2018年内,力帆股份的财务费用为12.42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比重为4.91倍。其中,仅四季度财务费用就达到9.54亿元。


在报告期末存款余额远大于贷款余额的情况下,为何力帆股份支付的利息远高于收取的利息?在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为何力帆股份仍将大额货币资金用于力帆财务?就此,上交所要求力帆股份说明是否存在向其他关联方输送利益、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5月25日,力帆股份以问询函涉及面较广、所涉及的时间较久并涉及对未来工作的后续安排,部分问题提及的事项仍需进一步确认等为由,申请并获准延期回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