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20万预算了你还买国产车?

2019年06月05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十年前,你可以说自主品牌的汽车廉价、低端、品质差。


但如今,你再这样评价自主品牌,必定会引来一堆的争议。


这种争议其实教授自己感受还是非常深刻的,当一些文章提到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对比的时候,文章的评论才是最真实的网友心声。而这种心声,支持和反对的比例差不多是五五开,当然这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自主品牌虽然有着长足的进步,但是仍然有很多的不足,消费者的看法也是两极分化。


null



从1956年7月13日,长春一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下线到现在,新中国自主汽车工业走过了60多年的发展之路。其进步,不仅仅体现在品质上,更是在价格上也超乎很多消费者的想象。从2005年前10万元紧凑型轿车的天花板,到2009年的15万元SUV的天花板,再到如今的20万,甚至30万元的车都不少见。


然而一旦价格超过20万元,这种争议就会无限放大,带来的结果往往就会汇成一句话,20万元去买自主品牌的车,脑子进水了吧。


01.目前有哪些自主品牌车型比较贵?


null


null


null


这些车型清一色的是SUV,部分车型还有电池的加成,在价格上才会卖得贵一些。WEY仅仅是接近20万元,但是也比很多SUV卖的贵;唐DM的销量,部分原因是因为其混动车型,在限牌城市可以上绿牌的因素。


的确从销量上来看,价格超过20万元的车型基本都GG,毕竟这20万元往上,合资车型的选择太多了,无论是紧凑型还是中型的SUV,亦或者是中型轿车,可以说是琳琅满目眼花缭乱,在品质上的保证,能够让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倾向于这些车型。


02.消费者在担心的是什么?


目前,决定消费者购车的因素有:外观、价格、品质、配置、品牌认知。


null



近年来,随着工厂技术水平的提升,自主品牌在质量、做工方面有了显著提升,正在全面接近合资品牌,但是仅仅只是接近,水平还是有明显差距的。


当然,你可说自主品牌在外观内饰设计、配置与空间,以及性价比方面的确取得了一些优势,但是预算越充足的消费者,考虑的更加实在一点,他们希望选择的产品是更加可靠耐用和踏实的,所以最后看重的还是大家经常提到的“三大件”上。


null



而为三大件背书的,往往就是品牌,选择大品牌的热销车型,对于绝对大多数不懂车的消费者来说,一定是一个不会错的决定,在这方面合资品牌的往往更具优势,在品牌感知方面,自主品牌还处于落后的状态。


所以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消费者的选择就会更加谨慎一点,从4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8.5万辆,同比下降27.9%,尤其在乘用车领域,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滑至37.1%,为3年来的最低点。


03.自主品牌的车型到底值不值得买?


之前有一篇文章聊到,哪些车子可以开十年以上不出问题,评论下方好多网友在热情讨论,从回复的内容来看,的确合资车型能够经过较长时间的考验,当然自主品牌也有一些车型开十年也没问题,只不过比例相对少了很多。


null



自2000年J.D. Power第一次开展中国新车质量研究至现在,我国自主汽车品牌与国际汽车品牌的差距连续七年在缩小,但是在可靠性方面与合资品牌差距依然十分明显。但是你要说的自主品牌的车型到底值不值得买,这个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只能说,一些大的自主品牌,旗下的主流车型还是可以选择的。


null



但是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的就是,保值率是一个影响购车的重要因素,越贵的车型影响越大。如今车型更新换代的频率加快,消费者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喜新厌旧也是正常现象,而自主品牌的车型在保值率上往往低很多,这将会成为影响人们购买自主品牌的重要因素。


04.自主品牌还能卖得再贵一点吗?


自主品牌份额下降是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2019年的行业有诸多“不利”因素,但作为中国制造业重要的支柱产业,不进则退。


众所周知,高端化是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极致体现,但是价格一高带来的,消费者的接受能力就会低,目前国内这种局势下,上行之路变得愈加困难。


null



在这方面,雷克萨斯作为汽车领域高端化的代表,值得所有想要往上爬的自主品牌去学习,而真正的核心落脚往往是“品质”二字。大浪淘沙,自主品牌也将迎来新一轮的优胜劣汰,要做大做强,关键不在于将产品定到一个什么样的价位,而是在于能做出符合这个价格层面的产品,并且在配套上也要跟得上。


早几年,华为还只是为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做代工,但是现在华为的mate和P系列价格高达四五千元,但是其系列的销量都是百万,甚至千万级别,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品牌向上这都是需要经历一个过程的。


null



虽然汽车比手机更加复杂,我们也不能简单的把买不买自主品牌和爱不爱国联系在一起,那都是消费者自己的选择,毕竟以后用车养车的永远都是消费者自己,用车体验是自己亲身感受的,这才是重点。如果哪天自主品牌的车品质有了一个档次的提高,如何去选择,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