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积分政策实行一年有余:成效确实有,但问题同样多!

2019年06月05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又是一年高考季。两天之后,一场关乎千万名考生,千万个家庭的大戏即将全国同步上映。姑且不去评判应试教育的利与弊,现阶段来说高考分数的的确确将会决定万千考生的命运。那么分数自然是越高越好。


null





分数越高越好,越高越实用仿佛在哪里都适用,可现阶段有种分数却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般美好,反而就像是鸡肋般一样的存在。没错,咱说的就是目前正在实施的车企双积分政策。


null




设立双积分政策的初衷

null




 

2017年9月,《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出台,简称双积分政策。


null





该政策已经于2018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也是从那一刻起,乘用车企业的考核开始按照双积分体系进行管理。

说起双积分政策设立的初衷,一是提高汽车能效降低油耗,二是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实现技术的突破与产业的培育。


null





具体到新能源积分来说,是将传统车的某些资源一定程度补贴到新能源汽车身上,相当于通过传统汽车产业反哺新能源汽车产业。

相比于直接对新能源车型的现金补贴,从法规上提出更高要求无疑是更大的突破。可见,国家对新能源产业是多么的重视。


双积分政策威力初显!


不可否认,已经实施一年多的双积分政策对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是起到了一定的积极影响。

首先从销量上来看,在遭遇了寒冬,各大车企一片哀鸿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取得了不同于大势的上涨,产销突破了120万台,收获了喜报。


null





其次,各大车企纷纷加快了推出新能源车型的步伐,不仅是咱们的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就连许多合资品牌、豪华品牌也开始了积极布局新能源。


null





同时,由于国家从2019年开始对车企实施并逐年加大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从政策层面也迫使车企们不得不增加新能源汽车的产能。

由此可见,双积分的政策威力正在满满凸显出来。但无奈的是,现有双积分政策的弊端也同步浮现出来,且与国家当初发布这项考核政策的初衷并不一致。

有不少业内专家坦言,现阶段的双积分政策显得有些鸡肋。


“食之无味”的双积分?


为何说现有的双积分政策显得有些鸡肋?那就要从它显露威力的同时,所暴露出的缺陷说起。


1.考核机制存在漏洞,逻辑不够严密


现有的新能源汽车考核机制上存在着不小的“漏洞”,故而成为了车企谋分的手段。同时本身考核的逻辑也不够科学和严密。例如,积分的重要标志为“续驶里程”。这不仅增加了政策执行的风险,而且还误导了消费群体。


null





在不考虑消费者的不同应用场景的情况下,盲目在车上堆放电池,不仅增加了车重(10kWh约重70~80kg),自耗了续驶里程,增加了电能耗,而且增加了成本(10kWh费用约1.5万元以上)。

无形中也增大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阻力,到了消费者充电次数1500~2000次后,需要更换电池的时候,将发现其费用不胜负担。关键是对有独自充电条件,且市内通勒的消费者根本不需要长续驶里程的电动车。

2.考核条件太过宽松,现有积分供大于求


现有双积分政策虽然有一系列复杂的考核方式,但不难发现,其实就是通过“惩罚”发展新能源汽车不积极或传统节能技术应用不够的车企,让它们通过购买新能源正积分,来“奖励”新能源领域表现优异的车企。钱能解决的事儿,还叫事儿吗?


null




更何况购买积分还花不了多少钱!

据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介绍,新能源积分去年及今年私下交易价格每一分仅售100-200元,远没有达到此前专家预测的1000-1500元,相比此前盛传的一分价值5000-10000元更是相去甚远。

给钱就能解决,还花不了多少钱,这不仅对新能源领域的“优等生”起不到激励作用,更不能对新能源领域拖后腿的及传统节能技术应用不积极的“差生”起到惩罚作用。

与此同时,从目前新能源市场表现来看,2019年全年汽车行业达标10%几无难度。于是就造成了现有积分的大量闲余,供大于求。

据全国乘联会发布的积分报告显示,2019年1-4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量34万台,新能源积分达56万分,新能源积分达21%,远超考核比例要求10%。这意味着,新能源积分供大于求的现象到了2019年仍将持续,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消化。

3.降油耗的初衷并未实现


现有双积分政策不仅没能奖励新能源领域表现积极的“优等生”,还放纵了传统车企对节能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懈怠。颁发之初降油耗的初衷也并未实现。


null





就传统车型的平均油耗来看,虽然2018年行业平均油耗显示约为5.95L/100km,但如果去除新能源汽车3倍的核算优惠,2018年实际平均油耗为7.16L/100km,不仅与2017年的7.2L/100km相差无几,而且比2016年的6.98L/100km多出了0.18L/100km。


null




 

这意味着双积分政策不仅没有帮助汽车行业降油耗,反而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福利加持,使得车企在节能技术研发及应用上更为懈怠。

考核机制存在漏洞,考核条件太过宽松,同时不仅造成了积分的供大于求,还未起到降油耗的作用,现有的双积分政策不可谓弊端不多。


修订或为现有双积分政策的必然路径


现有的双积分政策优缺点同样存在,弊端更加明显。但我们需要认识到,为了达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汽车整体的20%及油耗降至百公里4L的目标,双积分政策在目前来看是最直观,最现实的解决方案之一。


null





纵使食之无味,但绝不可弃!调整和修订或许是现有双积分政策的必然路径。近日有媒体报道,新的双积分政策调整草案可能于6月份公开征求意见,并于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公布。


而调整的方向或主要涉及以下五个方面:

(1)将加入新的技术考核指标及提高现有技术考核的门槛; 

(2)新能源乘用车单车积分及积分上限或降低,同时改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伪节能的现象; 

(3)新的双积分政策调整方案将首次明确对混合动力等低油耗车型的鼓励与引导;

(4)新的调整方案将引入经济处罚等措施; 

(5)第五、新的调整方案仍将是阶段性的政策目标,积分比例将和2018-2020年一样将逐步提高。

马曰:

双积分政策设立的初衷既是为了提高汽车能效降低油耗,同时也是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实现技术的突破与产业的培育。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规范意义,然而现有的政策确实存在着不小的弊端。

但我们相信随着国家政府层面的不断修正和推新,新的双积分政策必然会将其应有的功效完全发挥出来,届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会得以继续良性发展,同时推动车企真正正视起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