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辄100亿融资,40万起步价,能为自主品牌长脸还是打脸?

2019年06月05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正如标题的树立,大家在想笔者这是要和我们聊谁呢?我也索性不给大家兜圈子,今天要给大家说到的正是蔚来汽车。随着新能源的推动,尤为蜂窝般涌入的汽车品牌数不胜数,蔚来就是其中一个,且在行业关注度上很高,有了较高的行业关注度,就意味着它是目前成功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吗?

null



成功与否则是个伪命题,主要看从什么角度看待。如果借助自己较为优势的关注度大力融资上看,还真别说蔚来汽车还真就算是成功的,第一轮融资额度就为 100 亿元人民币,投资方为北京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null



那么,有了关注度还有了投资方。直观上来看蔚来汽车犹如鱼的水势必掀起新能源狂潮。可现实及市场还是给予它一记响亮的耳光,让它及时清醒。 蔚来汽车2018 年财报,其营收总额为49. 51 亿元,但全年经营性亏损达到了95. 96 亿元。即便是到了 2019 年一季度,蔚来汽车的亏损额依旧达到了 26 亿元,第一轮融资百亿人民币,仅仅一年的时间以持续亏损告终!它的成功与否应该怎么下结论?

null



看似鱼如的水的蔚来汽车,其实也是打碎牙往肚子里咽。

永远沉溺在蓝图里的PPT造车显然不太切合实际。我们从交付车辆上看,蔚来ES8在今年第一季度的交付量不到 4000 台,环比减少50%。在第一季度亏损高达26亿之多的同时ES6正式上市,不得不说蔚来亏得真多,亏到很有可能哪天就退市关厂了,可能我这么说大家觉得有些严重。那我们不妨做个简单的分析。

null



能让蔚来汽车有流动资金支持的只有ES6/ES8以及江淮相关的业务,但要知道刚刚上市的ES6和销量直线下滑的ES8以及只能作为辅助业务的江淮,需要支撑的地方有很多如:技术、产品、人员、知识产权投入包括"蔚来中国"等等。即便目前的出境并不乐观,蔚来汽车扔必须顶着百亿投资方的压力,继续沉溺在一张始终在画的"大饼"里,打碎呀也得自己吞。

null



产品的本质是高端,走向是国产

高端的产品本质一直是蔚来汽车致力打造的核心,势必引领国产品牌的佼佼者。这点我从动辄占地1000平方米,所资不菲,号称单店投入8000万至上亿元的体验馆就不难看出。从产品本质上看拿ES8来说,40万的国产新能源车,一定是要体现在智能、科技、整体产品力上来衬托自我价值。而一再亏损且没有流动资金作为支持的蔚来汽车拿什么消费者的需求和自我产能?

null



坦白的说,没有后续支持的蔚来汽车,决心要走高端走向的意图,在我看来有点不切实际。要知道,特斯拉最主力的车型Model 3 价格已经来到了20多万,这对于中产白领群体而言,已经在普遍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那么,40万的ES8的受众群体又在哪里?虽说ES6来填补空缺,如果你是消费者,你会选择看上去都很难再继续前进的蔚来,还是行业佼佼者的特斯拉呢?我想答案已经很明显了吧。

null



编辑点评: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大力扶持,环保是一方面,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在汽车领域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这一切一切的基础都建立在你是否有这个能力?说句题外话,BYD为啥近年来受到追捧,起码没有过分的画饼,实实在在的产品摆着市场,至少消费者不会担心,我买了车这家车企不能黄了吧?虽然有些言重,但确实是主观存在的事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