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车必备神器!教你如何选购超好用抬头显示器

2019年06月05日 20:05:05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网


HUD(抬头显示器)是一项极具科技感的汽车配置,它可以将车辆的行驶信息投射在汽车风挡玻璃上,驾驶员可以始终直视前方路面,无需再转移视线查看各种仪表。

HUD功能固然好,但出厂的新车却很少会搭载这个功能。受成本影响,HUD只出现在高端车的高配车型上,并且功能非常单一,通常只有车速信息,带有导航或是警告显示的更是凤毛麟角。


后装HUD可以让每辆车的车主都享受到HUD带来的便利,具备的功能也比原车HUD要多得多。这次我们找来的是市面上两款功能比较全面的后装产品,一个是老牌HUD——车萝卜,另一个是上市不久的新品——百路达。

车萝卜HUD和百路达HUD一直处于市场定价的上游,均属同类产品的高端系列。在这次对比中,我们没有选择定位偏高的车萝卜HUD尊享版,而是选择了更为亲民的精英版HUD。


在明确价格后,我们的对比便更有看点,是不是价格越贵的HUD就越好呢?在价格相差2倍的情况下,车萝卜HUD精英版能否以较高的性价比后来者居上呢?


一、静态对比

虽然后装车用品具有较强的适用性,但在购买时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体积大小,安装的位置是否能让设备施展开来。而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和内饰融为一体就更是锦上添花了。


1、机身尺寸



相比之下,车萝卜的独立投射屏会占用更多垂直空间。


如果说机身尺寸会为安装带来困扰,那固定机身的底座尺寸同样重要。两款HUD的机座均采用双面胶固定方式。制定机座尺寸时要考量两点:一方面要确保适配不同车型和大小各异的仪表台遮光罩,另一方面还要考虑粘合是否牢固。


2、屏幕对比



车萝卜的屏幕采用了曲面设计,直线长宽分别为176mm*82.3mm。


3、屏显效果

这一环节中,我认为有两点是和驾驶安全有关的。第一是屏幕画面的大小是否便于查看,第二则是视觉焦距是否足够远。


第二个问题是视觉焦距,可能会有很多人不明白这个概念,下面我们用一个小测试来看看视觉焦距会对驾驶产生什么影响。



借助这个实验,视觉焦距差带给驾驶安全的影响就非常直观了。虽然我们在视觉上会以为画面映射在屏幕上,而实际上,眼睛对画面形成的焦点却是在挡风玻璃之外。

从原理上来讲,百路达屏幕采用的是映射原理,而车萝卜则是投射,所以车萝卜的视觉焦距更远。投射成像可以保证驾驶者在查看车辆信息的时候完全看清远处的路况,不必像查看百路达HUD那样频繁切换视觉焦距。加之曲面屏幕充盈的画面,车萝卜HUD显然比百路达看得更清、更远。


4、遥控器对比

虽然两款HUD都采用智能语音识别,但均配备了物理按键遥控器,这样可以在不想说话的时候进行精准控制。只不过车萝卜的遥控器需要另行购买,而百路达则为原机附带。如此看来,购买车萝卜的用户岂不亏大了?


第二点就是固定带的设计问题。由于方向盘的粗细不一,甚至有的车主还后装了方向盘套,所以固定带的长短也要能伸能屈。


第三点则是在使用过程中的人体工程学问题。车萝卜遥控器的直径为36.1mm,百路达为45mm。


二、性能测试


1、语音识别

虽然两款HUD都配备了遥控器,但物理按键终究比不上智能语音来得省事。新车的智能车机都未必能完全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两套后装HUD的希望又能有多大呢?


2、导航精准度

导航的精准度我分为两个方面进行测试,一个是搜索的范围,另一个则是定位的准确性。


3、屏幕自动调亮

在前面的静态评测中,我们只对屏幕的透光性进行了分析,在实际使用中两款透明屏幕是否会对视线产生不良影响呢?实际上,暴晒和黑暗是最考验HUD画面显示的环境。


编辑总结:从百路达的成像原理来看,与其说百路达是HUD,不如说是带有高端反光屏的车用Pad,究其本质,百路达HUD和车萝卜HUD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选手。纵然百路达配备的人工智能可以替代不少物理按键的操控,具有冲击高端市场的潜力,但从画面显示、视觉焦距亦或是智能逻辑方面来看,仍和车萝卜存在较大的差距。

综合来看,两款HUD中性价比最高的那一个一目了然。百路达突兀的售价和其不怎么亮眼的实力难以形成正比,性能之下,3999元无异于天价。虽然车萝卜精英版HUD的价格只有百路达的一半,但产品力却高了不止一星半点,虽然阉割了车萝卜尊享版的部分功能,但依然可以享受到百路达无法带来的体验。总之,无论哪个版本,我还是更推荐车萝卜HU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