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张来历不明图片,引发的汽车媒体圈惊吓

2019年06月06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一图惊起千层浪。

近日,一张来历不明的图表,在两个行业炸开了锅。一般来讲,受到冲击或者打击甚至否认程度最大的人,才有拥有最大的反驳力度。

看图说话,图名《一季度各行业盈利增长率》,排名最后两位的赫然是是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媒体行业。看到这幅场景,笔

者不经悲由心出,我的职业前半程在主机厂度过,现在光荣成为了一位媒体人,还是一位汽车媒体人。

就像围城中描写的那样,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但是悲催的我从围城最终还是走进了瓮城。

很多人被这张来历不明的数据图给震着了,大喊行业夹击困境、扑街、躺着等死等自我调侃口号。作为一位横跨两个行业的工作者,深知行业周期的调整性,这种大喊口号博流量的方式,又是一众媒体博取流量、表面发声的一种行径。

汽车媒体的发展,随着自媒体的诞生,与汽车行业紧紧捆绑在一起,尤其是主机厂的营收与投放。自2018年6月以来,汽车行业遭遇了近20多年来的首次年度销量下滑,2019年前4个月累计持续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

汽车营收下滑,自然前端投放收紧,此时发声大喊扑街、躺死,是汽车媒体向B端加油打气呢,还是为自己的同胞加油助威呢。我看,更像前者,更像贩卖焦虑。

每当经济下滑,总有贩卖焦虑的人得到追捧,多年的美味鸡汤吃出了“抗体”,反而掺了点毒素被喊真香。而这就像起风时被迅速放起的风筝,风一停,你懂得。

汽车行业的基本盘并没有被松动。首先要明确一个道理,无论汽车行业如何下滑,其巨大的资金池是唯一可以房地产行业相媲美的。房地产的强周期性大家也都明白,此时保持15%的增长,为什么汽车行业就一直会徘徊在-20%呢?

销量下滑、营收不振的问题首先冲击的是末游的玩家。有个数据,2016-2018年SUV品牌终端销量TOP10的集中度由45.39%提升至49.42%,这种趋势仍在持续,未来有可能会达到60%。

部分弱势合资品牌和中小自主品牌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同理,汽车媒体也会遭遇这样的困境。

这样的形势就像鹤岗几百一平的房价与上海的房价进行直接对比,用某位过英语8级的KOL的话来说,hand hands loud louds(旱的旱死涝旳涝死。)

巴菲特有句名言,“别人疯狂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当下的汽车行业形势,对于弱者是一个被洗牌的压力,对于头部玩家反而是进击的最佳时刻。

雷克萨斯5月份在华销量为16395辆,同比大幅增长160.6%;1-5月份在华销量为7.6万台,同比增长27%;宝马4月可以以61257辆的成绩领跑豪华品牌阵营,奥迪却渐渐滑落至BBA的最后。

市场不相信眼泪,只相信数据。大众可以沉浮,自主品牌也可以奋起。没有企业会一直处于顶峰,但是更多人会一直沉沦。

对于汽车媒体人来讲,汽车行业的资金量之大、产业链之长,每一个项目、甚至每一项服务都能匹配最佳的客户需求,只有你行,就像顽强生存下去,看到2020的朝阳。

相应的,类似车企这样的大象、无论是调转方向还是挪动身位,都丧失了以往小体量的灵活性。项目试错机会小、沉没成本大,无不困扰着这些企业。

但是,以水氢发动机事件,回溯数年以前的纯电动车骗保事件,部分车企今时的光景恰恰是往日福利的透支。紧跟补贴政策、延迟排放政策,两者错位,就是一个周期的轮回。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拥有50家新造车企业,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拥有零散分布的传统车企。

因此,相较欧美发达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市场的集中度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从这个角度出发,汽车行业的持续下滑与周期性调整,也伴随着整合化。

2019年,让市场的归市场,政策的归政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