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寒冬是把双刃剑!自主品牌拿什么来赢?

2019年06月06日 18:15: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延续2018年的市场态势,2019年的车市依然看不到回暖的迹象。虽然,谁都无法幸免,但逆势中,同样有机会可以去争取,谁出牌先出牌好,谁就能化逆势为机遇。

对自主品牌而言,这个时机尤为重要。近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由“增量时代”转变为“存量时代”。随着市场增速骤降,合资车企不断下探,抢夺入门级市场,中国自主品牌面临着尤为严峻的竞争环境,或将因此加速洗牌。

如何在逆势中去赢?

在4月的轿车销量TOP10榜单中,并没有自主车型的身影。而就在前两个月,吉利帝豪与荣威i5还是TOP10榜单的常客,足见市场竞争的惨烈。

但愉观车市同时认为:

虽然自主品牌销量下滑,但可以看到的是:在车市整体遇冷的大环境中,合资品牌日子也不好过。通用、大众福特等在华纷纷出现下滑,而合资企业还处于一边价格大幅下探一边市场下滑中,从很大程度上,合资企业的不断下探也是被自主品牌‘逼迫’的,所以,可以说市场寒冬是把双刃剑,如果用好这把剑,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无疑一次机遇。

得轿车者得主动权

实际上,虽然市场进入调整期,不过仍可见在逆势中破局的自主品牌。如上汽自主品牌荣威就在车市寒冬中逆势破局。

据了解,2019年4月份国产自主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中,荣威汽车销量表现优异达到36786辆排名上升至第三名,销量环比上月的32843辆增长12.0%,荣威汽车成为4月份销量增长为数不多的汽车品牌之一。

其中荣威i5自去年10月末上市以来,四个多月的时间累计销量约6.5万台,单月峰值销量破2万,在2月份其他产品低迷的情况下成为了荣威旗下唯一一款销量过万的车型,成为了品牌的销量支柱。

5月29日,上汽乘用车郑州生产基地第30万辆暨荣威i5第10万辆整车下线,荣威i5正式加入10万辆俱乐部,成为2018年上市轿车中首款销量破10万的车型,也是上汽乘用车开拓中原的又一里程碑。

null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面临的挑战便比SUV市场要严峻得多。如何将自主品牌轿车做好,是每一家自主品牌汽车公司高管的心愿。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说:能把轿车做好的企业,才是真正能够信任的品牌。所以不光是SUV,我们也要把轿车做好,这就是我们品牌的路。这条路一定是往前走的。

null

自主品牌下定决心要将轿车做好,在市场寒冬面前,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当经济下滑,消费者选择更加理性,而节能实用的轿车的优势,也会更加凸显。实际上,虽然市场下换,但轿车的跌幅并没有SUV那么大,从一定程度上,轿车市场取得先期优势的车企,面对市场的抗风险能力也更强。

但是做好轿车何其容易?上百年历史的合资企业,早就在轿车上布局完善,而随着规模的扩大,成本进一步降低,更加增加了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突围的难度。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的自主品牌车企,都从SUV起步。

不过,经过近年来的发展,随着品质积累出来的品牌形成,随着更多产品的推出,以荣威吉利、广汽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已经在轿车领域有所建树。

主动下探低线市场抢蛋糕

“生存是基础,生存得好才能发展,时时刻刻想生存才能谋发展,而上汽的实力还是比较过关的。”俞经民说。

虽然一开始高举高打,但是在车市寒冬面前,荣威也开始下探,推出荣威i5,直接打进高速发展中的低线市场。

荣威i5在推出之时便大大方方地承认要瞄准三四五线城市,6.89万元官方指导价,给到消费者9000-13000元的抢鲜优惠是极具吸引力的。加之近日上汽发放30亿元现金红包,支持荣威品牌5月惠民换新。从5月1日至6月30日,到上汽荣威授权经销商或授权二级网点购买荣威指定车型,即可在最终成交价基础上额外再享5000-15000元现金补贴,现金优惠最高达到4.5万元,实际起售价下探至5.49万元。

荣威i5能够热销正是得益于其精准的定位。中国一二线市场最早接触汽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趋于饱和。相比之下,三四五线城市用户人均汽车保有量比较低,但他们的购买力正急速上升,而且不少人是首次购车,出于出行刚需,对汽车的需求更为强烈。

根据数据统计,三线以下城市的欲购车人数占比达到了近80%。因此,三四五线城市将成为中国车市的主要增量市场。

事实证明,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车企也要随之改变新车的定位策略。用销量说话,荣威i5上市仅7个月热销近9万辆,郑州所处的华中地区销量占比更是超过10%,展现出其扎根中原的本土优势。

正面交锋淡季突围法则

当然,虽然低线市场,但是,抢占低线市场并不比一二线市场难度低。低线市场消费者买车更加注重性价比,加上合资也早就布局,网络已经非常完善,抢占低线谈何容易?

以A级车市场为例,荣威i5的登场,将代表荣威在国产紧凑型车领域与最大的竞争对手帝豪和逸动的战争全面开启,也是荣威开始阻击朗逸、轩逸、卡罗拉等合资品牌车型下探的对抗。荣威i5要想突破强大的对手的包围,必须给出更加强大的产品力。

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的理念指导下,上汽荣威一直以来打得均是“品价比”。

从第一款数字化轿车到第一款互联网SUV,可以说上汽乘用车公司引领了汽车互联网革命。当然,仅仅有概念是不够的,汽车毕竟是与生命安全细细相关的交通工具,一边是互联网汽车上的创新,一边却是对传统制造的坚守。

荣威i5配置1.5L自吸发动机,为整车提供150N·m的最大扭矩,采用CVT高能无极变速箱,百公里油耗仅5.5L,且对称式内饰布局,配以大尺寸中控台液晶显示屏,并率先搭载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2.0,让车主享受充足的驾驶体验,完全不输于同级别合资品牌。

null

荣威i5的品控标准和产品测试标准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是一样的,能够保质保量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汽车产品的需求。每台下线的荣威i5,都要经过多轮严苛的动态评审路试,参加评审的专业人员站在用户角度发现问题,同时根据意见反馈,不断优化,改进产品的动态性能、驾乘舒适性,提升整车品质。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上汽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曾在荣威i5上市之前的核心媒体专访会上说:“虽然是荣威i5是一款入门级的车,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皮质座舱、电动天窗、前排还有电动座椅,基本上合资高端车型才有的配置我们在入门级就有了,这样的车在合资企业不卖到12万是不可能的。”

null

“三四五线市场是品质为王的市场,除此之外主打互联网特色的荣威i5也迎合了年轻的互联网一代的需求。”用王晓秋话来说,荣威i5就是一款非常奢侈的入门级互联网汽车产品。

荣威i5基于A架构开发,一开始对标的就是大众MQB和通用Delta的第二代产品,我们本身定位也是比较高的,很多方面都是以合资企业为标准。”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兼荣威i5产品总经理徐平透露。荣威i5的性能和配置很“分裂”,性能油耗方面,对标合资企业;配置方面则全面对标自主品牌。

而选址郑州作为荣威i5的生产基地,不仅是为了回应郑州当地与周边地区年轻消费者对高品质座驾的需求,更是看中郑州生产基地的高生产水准。

郑州生产基地的冲压车间自动换模仅需4分钟;焊装车间的机器人多达536台,自动化率高达99.8%;涂装车间实现100%全自动化生产……通过集合高自动化生产线、领先制造工艺、严格质检体系和知名供应链等多优势,郑州生产基地铸就了荣威i5的品质。

郑州生产基地“精益化、标准化、柔性化、模块化、高质量标准体系”的“四化一高”生产制造标准,打造出“高能互联网中级车”荣威i5。

对于荣威而言,品位科技,知你知行,品牌向上,消费升级向上,这一点是不会变的。但是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市场变幻莫测风云,自主品牌如何在寒冬中突围?考验着车企的耐心和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