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强险标志不贴会被罚款?看交警怎么说!

2019年06月08日 22:25: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上月末这月初,懂哥正好在给家里的一台车续保,碰巧发现了这个:

话说,这保单也电子化了,啥都电子化,现在没有手机真是啥也干不成。方便省事,相信没有人会拒绝,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购买电子保单后,保险公司没有给强制保险的标志贴,只给了PDF文件。还可以上路么?

想搞清楚这个问题,懂哥觉得有必要从头说起。

1、电子保单是什么?

车险电子保单,是指将传统纸质保险合同以数据电文的形式予以体现,具备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合同,具有便捷、高效、加密防伪防篡改、低碳环保等优势。

车险电子保单包括:交强险、商业险电子保单、电子交强险标志。

投保人可以在保险公司的任意渠道购买,购买后,可随时、随地完成保单信息的查询及下载,瞬间拥有保险保障。

2、它有哪些好处?

首当其冲的,肯定是便利。保单生成后,保单将以短信或邮件形式发送给投保时预留的手机号和电子邮箱。而和电子身份证、电子驾照及电子社保卡等类似,电子保单包含了交强险标志的功能,以后都不用车窗各种贴贴贴,绝对是车窗洁癖患者的福音。如遇交警查车,只需出示手机相关页面即可。

其次是安全。使用电子保单,能有效避免保单被损毁或遗失。去过交警队事故科的同学应该有经验,纸质保单放哪才算好。放顺手的位置吧,搞不好弄丢了;放隐蔽的位置吧,换个人又找不到。而电子保单就没有这样的顾虑。

再就是省事、省心。当需要办理批改、退保、理赔等业务时,只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再没有以往各种“相应资料”跟在后面。懂哥觉得这是很关键的一点,特别对于一些二手车交易过程,会省时省力很多。

3、相关疑问解答:

1)哪些地区已经/开始实施车险电子保单?

2016年12月29日起,北京市全面实施车险电子保单,今后北京车主不需要在车内粘贴交强险保单标志。

2017年4月,江西正式启动车险电子保单工作,历时一年,至2018年4月,完成车险电子保单项目,成为全国第一个省域范围实施车险电子保单的地区。

2018年9月28日起,山西省保险业开始向消费者提供机动车辆保险电子保单服务。

2019年1月1日起,湖北省全面推行车辆保险电子保单。

2019年5月1日起,上海保险业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行车险电子保单。

包括但不限于上述地区实施了车险电子保单业务,具体到你所在的省、市有没有开通,建议你下次续保时留意一下、问一下(保险公司),同时对你们当地有没有“取消机动车强制粘贴交强险标志”做一个了解(交警队)。

2)车险电子保单是否合法有效?

车险电子保单以数据电文形式签订,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效力,也同纸质保单一样符合相关监管规定。

3)如何确保电子保单的真实性和安全性的?

买保险,不管你在哪里买,电子保单都是保险公司出的。

保险代销平台(像滴滴出行、支付宝等APP上面都可以买车险)只能提交投保数据给保险公司,等待保险公司反馈保单号,没有权利出保单。

也就是说你收到了电子保单,这个保单一定是相应的保险公司出的,不可能造假。只有保险公司才能出具电子保单,每个保单号也是唯一的。

以前在纸质合同的年代,也许还会存在假保单的风险。电子保单年代,几乎不可能出现。一般购买保险后,手机会收到短信提醒。投保时填写的电子邮箱里会收到电子保单。在保险公司官网,官方微信,官方APP,电子保单一般都可以查询到。把保单下载下来,保存好就可以了。自己打印出来,那就等同于一份纸质保单。 

写在最后

随着各地陆续推进电子保单的进程,相信不久后的一天将会全国实行电子保单!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喜欢SUV不难,这些车首付2万轻松入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