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大周说车:长安难安

2019年06月10日 07:01: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作为东道主的朱华荣悲观地说,寒冬已至,竞争才是产业回归良性的最好手段。价格战放血过多,有些企业必将失血过多而亡。我不知道,在6月4日家门口举行的2019重庆汽车论坛上,朱华荣的这种悲观,是不是也包括长安汽车自己。

 


看似散落的信息连在一起看,长安汽车的确正在经历着史上最至暗时刻,尽管遭到长安的官方否认,但是一汽收购长安汽车北京工厂的消息却似乎有了眉目。无独有偶,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兵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东,将接替中国兵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林,执掌长安汽车。一度是长安汽车利润奶牛的长安福特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在销量遇到极度挑战的情况下,因纵向垄断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罚款1.6亿元。被罚当天,长安汽车市值出现持续震荡,有消息称“当天蒸发20亿元。”

 

有的消息已经成为事实,有些尚待持续发酵之中,在有些无风不起浪的消息没有进一步坐实之前,很多证实了的消息意味着长安汽车的现状令人难安、令人不安。作为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之一的长安汽车,似乎与前进中的中国汽车,与中国主流的汽车集团渐行渐远。长安福特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长安标致雪铁龙长安欧尚,犹如难兄难弟一样,一个比一个难过。向来让长安汽车引以为傲的长安自主品牌,也犹如绷紧许久的发条,断不断就在一念之间。与一汽上汽、广汽等同门兄弟,依靠合资利润反哺自主不同,长安福特等合资板块不仅不能补血给长安汽车,甚至还到了需要长安汽车输血的地步。与此同时,与长安拥有合资的长安铃木,成为新消费升级时代下,第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这与宝马等其他品牌欲增持中方股份形成了泾渭分明 的对比。没实力增资的铃木,遇到没能力改变的长安汽车,两者就像是一对“好基友”,只能眼睁睁看着造车新势力绿驰汽车成为长安铃木接手的“下家”。与此同时,与江铃有着藕断丝连的长安汽车,由于造车新势力爱驰的进入,长安不得不把股权受让给新的投资者。卖卖卖,这对于长安来说,已是最好的选择。

 


2019年对于长安来说,一地鸡毛。汽车是讲究规模效应的,而长安汽车旗下的合资板块,月销多则万余辆,少则年销万余辆,这样的业绩怎能不度日如年。以长安DS为例,要不是召回、改款等消息的放出,人们还真不记得还有这个品牌的存在。据说,长安汽车一直在寻找接手长安DS深圳工厂的下家,只是“一直楼梯响,就是不见人”。长安福特一度是长安汽车的赚钱机器,其高光时刻曾摸到过年度百万辆左右的规模,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并称为中国单一合资车企的F6。然而,并不长的时过境迁,前五个依然坚定前行,哪怕是与长安福特一度接近的北京现代,在经历过短暂失意后也已整装又出发,而长安福特则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而言,也一度全面开花,无论是相对独立的长安欧尚,还是长安自身的诸如CS35、CS55、CS75、逸动等车型,飞入寻常百姓家。可惜的是,长安汽车只赢得了一代车型,也是昙花一现的根本。经营企业犹如一场马拉松,遗憾的是,长安汽车跌倒在了“半马”上。汽势Auto-First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长安汽车每月包括合资板块所有销量累计起来,不足上汽集团的零头,这对于讲究规模效应的车企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有消息显示,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单车的平均利润仅为0.25万元,而进入2018年、2019年,随着竞争的更加激烈,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长安汽车只能在产品的定价、终端价格方面做出更多的让步,为此平均单车利润更低。消息同时显示,拥有400万辆产能的长安汽车在主动关停140万辆产能之后,仍然有百万辆规模的产能属于过剩。难怪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重庆汽车论坛上多次提及“关停并转”。

 


汽势Auto-First一向认为,长安难安事出有因。在长安汽车近二十年的历任高管中,只有尹家旭、徐留平是懂业务的,而长安汽车之所以出现过高光时刻,与那时的“五国九地”研发密切相关,而不像现在,“五国九地”只是地理上的坐标而已。长安汽车今天之所以出现令人难安,或者说青黄不接,和后继者的能力缺乏密切相关。对于企业的管理同理,大家都不好没关系,而在市场遇到挑战的情况下,长安最不好,没有抗风险能力,就很说明问题。在长安汽车的历史长河中,不好大过好,也是最令人为其未来的担忧之处,长安汽车所谓的好,也只是押对了一代车型,也就三五年的光景。而从去年开始遇到挑战,除了市场的因素,更多的在于从产品、品牌上,没能踩到智能化、网联化等消费升级的点儿上,有些机会,一旦错过,就不再有了。 

我们也注意到,长安汽车曾经在转型过程中曾经的尝试,第三次创业等口号提过,但是从市场的实际表现看,也仅仅是口号而已。在新能源汽车的转型上,香格里拉计划、蓝鲸行动等,个顶个的声声悦耳,而个顶个的令人失望。在产品力、新能源和品牌建设三个重要维度上,长安汽车总是不能兼顾,哪怕有一个能弄出动静来也行。

犹如长江与嘉陵江在重庆的“两江交汇”,祝愿长安汽车能够学贯中西,合资与自主品牌齐头并进;犹如夜幕降临后重庆那迷人的夜景,冀望长安汽车能够行稳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