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年度利润表出炉!这家车企卖一台车竟亏一辆奔驰E级?

2019年06月10日 07:51:01
分享到:
来源:快上车Go

不知从何时开始,各大APP应用都会开始进行月度总结以及年度总结,在金融类及生活类应用上,都会详细的罗列出大家本月或本年所消费的金额和购买的东西。这种举措一方面除了是提醒自己仍然过着“穷苦生活”之外,另一方面还是更好的了解自己近期的收支及消费流向情况。

对于车企而言,每个月以及每年的年报,都是最直观展示车企近段时间成果,也可以是某项新战略措施背后的检验,而车企利润表对于消费者而言,同样能作为一项参考标准,形式意义好比股票一样,毕竟连年亏损的股票谁还会愿意投资呢?那么今天咱们就来看看最新出炉的2018年年度国内部分汽车制造商的利润情况。(注:由于部分车企没有公布,所以只呈现已公布车企的数据)

数据来源:上市车企年报  收集整理:SUV大咖

笑得最开心

要说做梦都能笑醒的车企,那可非奔驰莫属了。早在去年7月份,日本经济新闻就有统计主要汽车厂商的单车利润水平,戴姆勒集团以单车利润高达5228美元(约3.61万元人民币)位居第一,来到中国市场,北京奔驰的单车利润更是达到了4.14万元,换言之就是奔驰卖一台车赚4万。对于BBA这种豪华品牌来说,由于本身品牌溢价比较高,加上有丰富的选装件等途径可获利,那么整体的利润水平自然要比一般的合资品牌及国产品牌要高,更何况奔驰旗下还有多名月销破万的“猛将”呢。

另一家会笑醒的车企就是长安马自达了,早期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多少关注度可言,不过近几年外观风格上的改造、GVC黑科技加持以及向舒适性妥协的调校等等举措,终于迎来春天。能够此番成绩,也得追溯到2016年长安马自达对非生产采购项目降本的措施,以提高单车利润,从2016年的单车利润1.199万元到如今的1.52万,可见缩减成本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表面笑嘻嘻内心MMP

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拥有大家熟知的两大“神车”——五菱汽车和宝骏汽车。对于五菱汽车来说,首款SUV车型显然是“玩脱了”,市场表现极差,大多销量依旧是在“老本行”MPV上;而宝骏汽车的SUV车型尤其是宝骏510,此前长期维持在销榜前三,只不过如今销量一路滑到了4000辆/月的成绩。重要的是,两家品牌的车型都是以廉价亲民著称,因此利润空间更是少之又少,加上销量的持续缩水,自然赚不到多少钱。

江铃汽车旗下车型大多为皮卡,碍于皮卡的局限性,迟迟都难以打入家用层面。而根据今年3月份江铃汽车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来看,全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88%,净利润同比下降86.71%。据江铃汽车官方解释称,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在新产品、新技术等方面保持密集投资,加上新造车势力的加入、竞品对手的价格策略,导致利润的降低。好在江铃汽车旗下的主力车型保持月销过万的成绩,以至于勉强能够维持微弱收益。

卖出去还得倒贴

对于长安标致雪铁龙腾势汽车这两家车企来说,可能是最憋屈的了,前者是代表着法系车的最高制作水准,后者则是背着奔驰比亚迪两大行业巨头,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但它们最终的命运也只能沦落到连年亏损的地步。究其原因,DS的设计的确很出众,但或许是把钱都投入到外观上了吧,质量问题依旧是难以保证;腾势500是妥妥的走技术流的,包括由奔驰S级工程师亲自调校的底盘以及各种电池安全保护装置,但颜值、价格和续航都和当下主流竞品存在差距,加上宣传力度不足,自然了解它的人少之又少。

虽然当下车市仍然是一片寒冬,但在大咖来看并非是件坏事,当年部分以山寨起家的自主品牌、缺乏宣传存在感基本为零的品牌,都会随着这一波“过滤器”给逐步过滤掉。用一句比较经典的话来说:大潮退去,方知谁在裸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