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牵手宁德时代 是为了不将鸡蛋放在同一篮子?

2019年06月10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日前,一直与松下有着紧密合作的丰田汽车突然宣布,将与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比亚迪开展电池供应及开发合作,以应对电动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据悉,宁德时代预计将从明年开始为丰田旗下的电动汽车提供电池;并且合作领域涵盖了电池质量升级、共同技术标准、电池回收等。

null


众所周知,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电池逐渐“供不应求”。一是因为电池需要面临能量密度、充电时间、安全性等问题,二是因为电池还要满足成本控制,如果凭借自家企业一己之力很难以轻松应对。于是乎,车企与电池厂商结盟成为了明智之选。早在2017年12月,丰田汽车与松下就车用方形电池事业达成初步意向,在今年1月份,双方正式签署了合约,双方将共同建设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开展车用方形电池事业。

null


然而,就目前的消息来看,丰田汽车并没有像特斯拉一样(特斯拉全球动力电池都来自松下),将汽车电池全部押宝在松下身上,而是又与中国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搭上了线,大有不将鸡蛋放在同一篮子的意思。当然,就宁德时代和松下两者而言,或许宁德时代也并不逊色于松下;要知道,早在2017年宁德时代的电池出货量,就已经超过了松下。从2018年全球汽车动力锂电池企业出货量的排名来看,宁德时代37.23%的占比稳居第一,而松下虽然排名第二,但占比只有21.54%。

null


当然,丰田“双脚走路”的战略也是为了在中国更快的战领市场。要知道,从2015年以后,中国新能源市场已经稳居全球第一,占据了整个新能源市场的半壁江山。而根据丰田的计划,到2030年,丰田将销售电动化车辆550万辆以上,占其全球总销量的一半;其中,混合动力(H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将占450万辆,而燃料电池(FCV)和纯电动车型(EV)累积100万辆。

null


当然,在丰田加快新能源布局的同时,其对手也正在快马加鞭寻求突破和转变。而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其占据了整车成本的30%以上;随着丰田汽车新能源车型产量需求的不断增加,确保充足的电池供应关系到丰田汽车能否快速的布局新能源市场。以特斯拉为例,不管是旗下的两款高端车型,亦或是走量的model 3都在产能中不断挣扎,就连全新SUV model Y也被传言称,松下无法为其供应足够的电池;所以丰田早做打算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null


当然,丰田汽车之所以需要快速布局新能源市场,除了来自对手的压力之外,还有来自“双积分”政策的压力。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今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达到10%,明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达到12%。不过,丰田汽车在“双擎技术”的加持下,其历年在“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中,都不存在“欠账”的情况。尽管丰田汽车暂时不会受到来自双积分的压力,但是这些车型严格意义上仍然属于燃油汽车之列。

【写在最后】

丰田之所以在今年动作频频,是因为相比对手,其纯电动车辆的投放,已经明显落后。值得一提的是,预计在2020年,丰田将在国内投产C-HR和奕泽的纯电动版车型,并且都将使用本土供应商提供的锂离子电池。当然,丰田如何平衡宁德时代、松下的利益关系,以及如何保持双方合作模式还需慎重考虑;但我们不难发现,不管是丰田与宁德时代牵手,还是与比亚迪结缘,都是想通过与中国企业合作,来推动其在国内的新能源化的进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