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弯道急转”,日本加速追赶欧洲及中国零排放步伐

2019年06月10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日本政府担心,在没有宏伟的蓝图情况下,日本对于排放法规的规定将远远落后于欧洲及中国,而这两个市场已经制定了政策,大力引导消费者进入电动车时代。

据外媒报道,根据日本交通及工业部门制定最新公布的标准,车企在2030财年之前需将综合燃油效率提升30%以上,该目标是为了帮助日本追赶欧洲及中国进入零排放汽车时代的步伐。

日本于星期一(6月3日)发布了新标准,要求规定的企业出售的汽车平均燃油经济性需达到每升汽油25.4公里,对比2016年的表现来看提升了32%。日本早在11年前就已经要求在2020财年之前将燃油经济性提升24%。相关的规定将在明年3月份之前进行修订。

null


对此,车企则需要出售更多的传统油电混合动力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纯电动汽车(EV)和氢燃料电池汽车(FCEV)等新能源车型来达到目标,同时也需要减少燃油车的比例。

日本工业部门的数据显示,在2017财年,日本仅出售了24,000 辆电动车型,在新车销量当中的占比为0.5%。政府希望电动车及插电混动汽车10年后占比可以达到20%至30%,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相当于约100万辆。

新规也开始考虑为电动汽车发电时排放的碳氧化物,这些排放也将被转化到燃油经济性数据当中进行考量,并包括在平均燃油经济性当中,从而也激励车企改善电动车产品的性能和续航里程。

null


日本工业部门能源节约及可再生能源部门理事长Yasuhiro Matsuyama表示:“即便从国际的角度来看这个目标都是比较大的,但如果想要在环境措施上起到领导作用,制定新规是非常重要的。”

当新规定正在被讨论时,车企批评表示过于严苛。但日本政府将继续推进法规,但表示会制定中期的目标。

对于已经花费近10年时间完成提升25%目标的车企来说,燃油经济性提高30%则是苛刻的要求。这一项提升要求更大范围地采用混动汽车,而混动汽车目前在日本新车销量当中的占比超过30%。那些已经依赖混动汽车提升其环保工作的车企则开始加速推进电动汽车。

null


过去一年,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已打破传统,重新对其新能源汽车(包括汽油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产品阵容上做出改变。甚至还在今年4月宣布将向其他汽车制造商提供混合动力技术。

自1997年推出普锐斯以来,丰田一直在这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然而,尽管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在将纯电动汽车推向市场方面,它却落后于日产汽车、大众汽车和特斯拉等竞争对手。

为了加速电动化,丰田在近日还与两家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以及比亚迪达成电池采购合作伙伴关系。丰田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大规模的再平衡,转向电动汽车。从目前来看,全球市场对电动汽车的总体需求远高于丰田的预期。

null


丰田此前设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其全球汽车销量的一半将是电动汽车,约为550万辆,包括传统油电混合动力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纯电动汽车(EV)和氢燃料电池汽车(FCEV)。但现在丰田改变了其预期,它将50%的销量目标提前至2025年。丰田表示,电动汽车的 “普及率”远高于其在2017年设定最初目标时的预期。

丰田新升级的电动化战略内容包括,从2020年开始在中国大规模生产电池电动汽车。外界普遍预计,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丰田还计划到2020年代初在全球至少推出10款电池驱动的纯电动车型。

在2018财年,丰田全球汽车的销量为950万辆,其中约17%为电动汽车,而且绝大多数是汽油以及油电混合动力车。丰田2018年全球销量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仅占4.6万辆。

null


尽管对电动汽车销售做出了雄心勃勃的预测,但丰田执行副总裁寺桥茂树(Shigeki Terashi)对盈利能力发出了警告,并表示,电动汽车要想实现盈利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确定一种能够带来更高利润率的商业模式将是一个挑战。他认为,这种商业模式的理念不仅仅是制造和销售汽车,而是与合作伙伴合作,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获取利润,包括销售、租赁、共享、周边服务、二手车销售、电池再利用和回收等业务。

另一方面,丰田开始于日本多家车企达成战略联盟专注于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包括斯巴鲁马自达铃木、日野等。

除了丰田汽车的电动化之外,本田计划明年在欧洲及日本推出其首款量产的纯电动汽车,并且希望在10年后电动车及燃料电池车销量占比可以达到15%。而日产相对来说走的更前,早在2010年日产就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聆风。尽管特斯拉目前风头出尽销量节节攀升,但日产聆风仍然是目前销量最大的纯电动车(不包括低速电动车),总销量为30万辆。

null


日产希望在2022财年,包括混动汽车在内的电动汽车在其全球销量当中的占比可以达到30%。另外这家日本企业还看上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准备考虑投资一家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

不过即使都有“电动化”计划,但相比之下,日本在电动汽车普及上“行动迟缓”,日本学者中岛甚至认为,在电动汽车发展上,日本已经比中国及欧洲晚了“一个周期”。即使现在转向,要想追赶上中国与欧洲的水平也很困难。

所以单就“电动化”目标而言,中国和欧洲比日本制订得早得多。例如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已经要求国内制造厂商开始必须生产一定比例的电动车。

null


挪威政府计划从2025年起,不再为汽油和柴油新车发放牌照。挪威今年上半年售出35,788辆电动汽车,新注册电动汽车比例已达到惊人的46.6%。法国于一年前宣布在2040年前禁止在全国出售传统能源车辆的计划。法国全国电动汽车发展协会的统计显示,法国人购买纯电动车可一次性减免2.5万至3万欧元的补贴,每次充电还可获得2欧元补贴。英国也将于2040年起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

和日本同样作为汽车生产的大国的德国,虽未宣布全面电动化的时间表,但德国政府的也计划至2020年实现100万辆电动车上路行驶。德国汉堡等市已经开始禁止柴油车进入市中心。德国政府也正在酝酿向英法看齐,在2040年左右禁止柴油车上市的计划。

当前全球电动汽车发展趋势让日本面临重大挑战,日本政府及车企正努力调整政策,以“弯道急转”的方式争取未来的商业机会,并达到日本乘用车“全面电动化”的目标,特别是“对抗在这方面先行一步的中国”。



文/ 塚原西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