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日系四品牌 冷暖两相知

2019年06月10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郑瀚


受低迷市场环境地影响,不仅各品牌销量出现了起伏,产品竞争力对于市场份额的决定作用,也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最近接连公布了5月销量的四大日系主要品牌,更是直观反映出这一现象。一方面丰田本田5月在华销量持续增长,并实现突破前五个月累计销量记录的好成绩;另一方面,日产5月销量同比下滑4.8%,前五个月累计微减0.4%,马自达迎来销量连续下滑的第13个月。产品竞争力的差异性,造成日系阵营四品牌,呈现出冷暖两相知的局面。

null


6月5日,“丰田汽车”发布消息称,丰田品牌5月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新车数量同比增长12.1%,实现单月销量13.85万辆,在保持连续15个月销量增长的同时,也创下了前5个月累计销量的新纪录。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丰田能继续夺得日系品牌在华销冠的宝座,得益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两家合资品牌共同在中国市场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产品投放。

null


丰田在中国的首家合资企业一汽丰田为例,继上半年推出亚洲龙、卡罗拉双擎E+后,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快新产品的投放速度。根据规划,在6月时引入进口车型威尔法双擎,8月时投放全新一代荣放,10月份投放全新一代卡罗拉。产品“焕新”涉及多个细分市场,以及多种能源形式,以此助力品牌实现销量增长。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此前谈及2019年规划时,便明确表示:“今年是我们一汽丰田二次创业的起点,也是三年规划当中重要的第二年。”而涵盖“春夏秋冬”的产品投放,便是加强品牌竞争力的有力保障。 在“丰田汽车”公布5月在华销量的同日早些时候,汽势Auto-First也从“本田中国”了解到其5月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虽然5月销量不敌丰田,但也同比增长37.4%,交出了月销13.65万辆的答卷。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销量数据也创下了本田历年来5月在中国销售的新纪录。2019年前五个月,本田品牌累计销量达到50.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9.1%。

null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本田品牌在中国的的“大涨”,是“广汽本田”与“东风本田”共同“发糖”的结果。在具体的品牌方面,“广汽本田”5月终端销量为68,642辆,同比增长34.2%;“东风本田”紧随其后,5月售出新车67,844辆,同比增长40.9%。

null


同样,这也体现出本田在两家合资品牌上产品投放的成功。虽然本田也采用了“花开两朵”的方式,但“各表一枝”效果显著。在官方统计的数据中,“广汽本田”轿车发力,雅阁、凌派车型月销破万,领跑品牌销量;“东风本田”旗下产品中,CR-V、XR-V 车型月销破万,以SUV车型带动品牌销量增长。两家合资品牌明星车型各司其职,共同促成本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上升。

null


与“两田”相比,日产近期在中国的表现相对逊色。“日产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日产汽车5月在中国市场共售出12.19万辆,同比降低4.8%;1-5月累计销量为58.7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微降0.4%。尽管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对此表示:“尽管行业整体放缓,我们仍然很高兴地看到日产汽车产汽车在5月单月和前五个月的累计销量仍跑赢大市场。”但他也补充强调,日产汽车将专注于扩大市占率、维持良好的收益水平以及提高销售质量。说明在日产的高层看来,微降的销量并不尽如人意。

null


汽势Auto-First通过对主要销售渠道“东风日产”的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日产的销量本可以实现更好的销量,但同样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影响了销量的走向。“东风日产”在5月单月销量达91,394辆,前五个月销量43.04万辆。就5月销量而言,“一条腿”走路的情况越发明显。品牌旗下SUV车型销量共计38,775辆,其中奇骏售出18,365辆,同比增长2.5%;逍客销售13,839辆,同比增长20.5%。而轿车方面,仅有轩逸一款车以5月34,662辆的终端销量,为品牌做着贡献。但随着产品生命周期接近尾声,轩逸5月销量同比下滑11.9%,相比于4月份7.4%的降幅进一步扩大。此外,天籁、骐达、蓝鸟等轿车车型,月销均未破万,难以扛起热销车型的责任。

null

此外,与同为日系阵营的以上三位“大哥”相比,体量较小的马自达则逐渐远离着主要市场,坚定的在价值营销道路上越走越远。马自达5月销量为17,385辆,较去年同期减少29%,1-5月累计销量86,771辆,同比下滑31.4%。需要强调的是,5月已是马自达销量下滑的第13个月。与此同时,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在销量公布时反复提及:“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马自达的销售情况仍面临挑战。”也直接表现出,马自达振兴在华销量,已成为了老生常谈的话题。

null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有量的品牌才能迎来更大的发展,而马自达所坚持的“特色竞品战略”,或许难以招来更多消费者的青睐。相比于竞品车型,马自达目前的产品不仅价格不占优势,在产品力方面,“混动”与“创驰蓝天”也不再能拉开与对手的差距。汽势Auto-First从“马自达中国”官方处得知,马自达计划年内在中国市场投放搭载次世代技术的全新一代产品。或许全新一代的产品,能对马自达的销量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面对市场的环境与对手的虎视眈眈,希望马自达别再如此的“佛系”。

汽势传媒


日系阵营各品牌的喜忧,从某种程度上表现出中国车市的近况。丰田本田的销量并不是一朝反转,马自达的低迷也非一夕而落。诚然,市场环境的客观改变,加剧着企业间的竞争,但也并不是形成“马太效应”的唯一因素。在这样的环境中,逆势增长与顺势下滑并存,环境只是照出了企业的真实实力。而身处这样的市场中,车企能否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对于销量的影响越发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