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加水就能跑,是不是在忽悠人

2019年06月10日 17:52: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汽车加水就能跑,这是有可能的,但是想要卖加个水就能跑的车,就有点自欺欺人了。

 

有可能,但不是只加水

 

  • 水燃料汽车不是新鲜事,很早就有

这种加水就能跑的汽车,比较专业的叫法,叫做水燃料汽车。它其实早就有了,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null


 

早在1980年,国内还在普及自行车的时候,美国就有一位叫做Stanley Meyer的人,发明了水燃料汽车。

 

《星期日泰晤士报》它说的,Stanley造的水燃料汽车,“油箱里”没有加油,只加了83升的水,就从洛杉矶开到了纽约,大概3000公里。

 

  • 发明者的意外死亡让这项技术更加神秘

不过,没多久,Stanley却意外死亡了,这给水燃料的技术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虽然验尸官认定是颅内动脉瘤导致Stanley的意外死亡,但是这个解释,几乎没有让人信服,很多人就觉得,Stanley原本是在几天后想要公开水燃料技术的,触及了石油商的利益被谋杀掉了。


null


 

对水燃料汽车的真实性就众说纷纭了。后来有不少模仿的人开始来搞水燃料汽车,甚至连奔驰也曾发布过自己的水燃料汽车Ener-G-Force。

 

  • 现在的水燃料汽车是把制氢设备搬到车上

但其实现在的这些水燃料汽车,其实就是把制氢的设备搬到了车上。就好比长途远足不带干粮了,你带了口锅。


null


 

比如说,湖北工业大学就有1个团队在研究水燃料汽车的。中国科技网有个报道,这个团队称为“水氢汽车”,就是“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的意思,不需要挂氢气罐,也可以做到实时制造氢到处跑。

 

  • 除了水,制氢还需要其他的反应剂

但是,想要制氢的话,光有水也是不行的。因为水它不可能自动变出氢气来,它是要用到其他的反应剂的。

 

就我刚才说的,你带了个锅一样的,你带锅要做饭,你没有火,没有菜,没有肉,没有食物,那不会平白无故变出来的吧?

 

最常见的就是用铝,通过铝和水的置换反应来制取氢气。

 

网上的宣传就是忽悠

 

  • 反应剂不是催化剂,会消耗

不过想要这种方法来量产造汽车的话,这个宣传有点言过其实,有点忽悠的了。


null


 

比如说,最近国内比较火的某公司,是通过1种“催化剂”,就可以使水自动分解成氢气和氧气。

 

但是,根据澎湃新闻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的情况显示,这个公司的制氢技术其实就是用铝和水的置换反应制得氢气。

 

铝根本不是催化剂,而是反应剂,需要根据消耗的情况添加新的铝进去的。

 

这个感觉就好像是,有人说他造出永动机来了,这个可以无限地一直动,但是这台机器每天还是会停下来的,需要有人你去推它一下,然后它才会继续地这么转起来。


null


 

  • 经济效率也不如直接用汽油

那么,再说它的经济效率。

 

水和铝的置换反应方程式,再结合铝原子和氢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可以得出,得到1kg的氢气需要消耗9kg的铝。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2018年国内电解铝的均价是14.2元每公斤,那么,9kg铝,就是130块钱。

 

那么,这么贵的铝造出来的氢气,即便热值是汽油热值的3倍,1kg的氢气可以当3kg的汽油来用了,但是,3kg的汽油也就是30块钱就好。所以,与其花130块钱去铝制氢,还不如直接用汽油了。


null


 

这就好比,你去面馆吃碗面才十几块钱,但是偏偏要到超市去买方便面,上面还写的真材实料,我这个方便面上有片肉的,30块钱一盒,特别好的方便面,何必呢?

 

汽车如果用核动力会怎么样?

 

那么,加水汽车不切实际,那么,汽车我们用核动力行不行?不是有什么核动力潜艇、核动力航母的,核动力汽车可不可以搞?

 

目前,核动力汽车的研究进度怎么样?厉不厉害?有什么优缺点?

 

汽车除了动力可以加强,汽车的发动机也可以改,飞机上那么厉害的发动机,能不能装在汽车上?装上了会不会可以起飞?

 

  • 关键词:有趣

类似的这些资料给你搜集了不少,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有趣」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