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方水土养一方车 | 毕业季(五)

2019年06月10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汽车,不只是冷冰冰的交通工具,还是一种文化符号,具有鲜明的地域性。

汽车的角色

汽车是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以来最伟大的机器发明之一,早已与人类社会息息相关,从第一辆汽车上路到现在,汽车已经从最初人们口中的机械怪物演变成为了对人类社会有深刻影响的交通工具,随着汽车的普及,人类经济社会结构中的经济、文化、生活体系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全球每年的汽车产量在9000万辆以上,以国家来划分,主要有这么几大市场:中国、美国、日本、德国、韩国、印度、韩国等等。而每个市场的汽车工业其实又各有特点,虽然汽车在各个市场中总是扮演着交通工具这一角色,但却会由于各国的经济水平、使用条件、民族文化、人们的喜好不同,各国的汽车消费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造成了汽车市场变幻莫测,并没有统一的准则,有可能这个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有可能就是另一个市场最不受欢迎的车型。

任何规律都是有魅力的,探讨汽车与地域文化的相关性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在这个情景下,汽车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它还是一种具有强烈地域色彩的文化符号。

不同国家最受欢迎的车型

电影是打开一个国家风土人情最简单的窗户,在美国大片里,皮卡是和汉堡一样常见的元素,是美国人最日常的两样东西。

皮卡是美国道路上的绝对明星,甚至美国车的代名词都可以说是皮卡。在美国的车型销量榜单中,排名前三的车型都是皮卡,其中销量第一的福特F系列皮卡,根据福特官方的资料,自1977年开始,连续42年蝉联全美最畅销卡车,并连续37年问鼎全美最畅销车型,累计销量超过2,600万辆,所有卖出的F系列皮卡首尾相连,足可以绕地球3圈。

不过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皮卡却是极其小众的车型,这个年轻却庞大的市场更偏爱另一种从皮卡转型来的新车型——SUV, 起源于1980年代的美国。在过去的10年,SUV始终是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最大赢家,一年上市改款的产品数量最多时将近两百款。SUV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引擎”, 中国乘用车年销量从938万辆增长到2017年的2402万辆,增量大都由SUV贡献,SUV的销量占比从10%提高到40%。

不过这一“引擎”目前正面临着熄火的危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SUV开始突然停止了高速增长的势头,最高降幅甚至达到10.5%,并直接影响了中国汽车市场在2018年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

不同于美国和中国消费者对“大块头”的偏爱,销量排名全球第三的日本市场更钟爱小车,尤其喜欢一种被称为“K-car”的微型车,这类车型长度在3.4米以下、宽度1.48米以下、高度2米以下,且发动机排气量小于等于0.66升、发动机功率不超过64ps。

2018年,日本本土全年销量为5272067辆,同比增长0.7%,其中微型车的增速最高,2018年销量1924124辆,同比增长4.4%。从单车型销量来看,在前10名的榜单中,微型车占据了8个席位。其中,本田N BOX成为了日本市场最畅销的产品,2018年销量达241,870辆,同比增长10.7%。

汽车文化浓郁的欧洲也偏爱小车,但跟日本不一样的是,欧洲的主流是两厢车,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以德国市场为例,2018年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多为两厢车,其中大众高尔夫以21.15万辆再次蝉联德国市场销冠,这是自1981年以来就没有改变的事情,此外还有大众POLO、福特福克斯欧宝可赛等两厢车大受市场喜爱。

不像中美消费者对大空间的执着,空间对欧洲人的重要性没有那么高,他们更在意操控和实用,两厢轿车外形动感,能节省停车空间,而且操控性更好,掀背式的设计使得后备厢空间也更为灵活,很多欧洲流行的旅行车、SUV、MPV车型也都是两厢设计。

说到旅行车,在中国不被“待见”的旅行车可是欧洲国家大街小巷出镜率不亚于中国的SUV的一大“街车”, 又被称“瓦罐(wagon)“,尤其北欧国家。瓦罐车有着空间大、操控好、更舒适的优点,在工作日作为代步车,在周末则是超级实用的旅行座驾,对于旅行文化浓厚的欧洲人来说是一款极其适合的座驾。

不过,近几年局面发生了变化,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的旅行车似乎成为了过去,小型SUV取而代之成为欧洲人的“新宠”,日产逍客大众Tiguan标致3008等小型SUV更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影响汽车偏好的因素

不同的汽车市场差异非常大,消费者的爱好会受到地域文化、经济水平、国家政策和文化习俗等多重因素影响。

地域面积越大的国家越喜爱空间大的车型,像是中国和美国这类生存地域空间最辽阔、公路资源丰富的大国,消费者更喜欢的是大空间的皮卡和SUV;而在生存地域相对紧张的欧洲和日本,很多街道比较狭窄,停车位紧张,因此会偏爱灵活的小车。

经济水平对汽车偏好的影响也很明显,中国汽车文化起步晚,很多人并不懂车,出于爱面子的原因更喜欢看着更加气派的大车。欧洲则不一样,作为汽车的发源地,欧洲汽车文化历史悠久,相比较中国消费者更加懂车,买车也不是为了显示身份而是为了使用方便,所以会从理性的角度出发买车,对空间没有那么敏感,反而会对产品的性能和品质更加关注。

不同的人文习俗也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在中国小众的旅行车却是欧洲人的主流,这是因为欧洲地区经济普遍发达,追求享受、轻松的生活方式,一家人一同外出旅行是很常见的事情,这样的当地文化成为了旅行车的沃土,但中国却不一样,生活压力相对更大,出游的机会比较少。皮卡在美国的流行也是如此,美国人一向崇尚冒险与自由,同时机械农业发达,只有空间丰富、装载能力强大、耐操打的皮卡才能满足美国人的“狂野“。

此外,价格和政策也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K-Car的盛行就与优惠的价格、政府施行的政策密不可分。K-Car的平均售价在7、8万人民币左右,性价比较高,同时购买K-Car日不需要提供车位证明,并享有政府购车补贴,保险、税率也会相对更低一些,所以深受日本消费者欢迎。

周刊观点

作为畅销车型,皮卡、SUV、两厢车、瓦罐车、K-Car难以打进除了本市场以外的其他市场,正是因为汽车消费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不同国家和市场对于汽车的认识不同,对汽车的选择就不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