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你都了解吗?

2019年06月10日 18:32:01
分享到:

6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在驾考、公共交通和机动车管理领域,以下法规的实施,将给你的生活带来更为积极的影响。


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


公安机关推出1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包括驾驶考试等5类业务“异地通办”和车辆抵押登记等5项服务“便捷快办”。新举措已于6月1日起推行。


驾驶考试、车辆登记检验5类业务“异地通办”:

1.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地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

2.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申请人报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居住地变更到外地的,可以申请变更考试地,继续参加剩余科目考试。

3.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对省(区)内异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

4.车辆转籍异地可办。将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试点城市由15个扩大到120个,车辆在试点城市间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取档案、查验车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5.摩托车检验“全国通检”。在已推行汽车全国通检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开摩托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同时,对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予到检验机构检验。


null


高速公路服务区免费安装ETC


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面实施ETC车载装置(OBU)免费安装,并增加安装服务网点。6月起,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广场,为通行高速公路车辆开展ETC安装服务。同时,组织发行机构与银行、保险、电信运营商等服务网点以及加油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对接,就近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安装服务;与街道、乡镇对接,实现城市服务到社区,农村服务到村屯。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将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null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报废车告别“论斤卖”


6月1日起,新修订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同时,2001年公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废止。与以往报废机动车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按斤买不同的是,新办法规定,报废机动车改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


按照以前的规定的话,拆解的报废机动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五大总成”只能作为废钢铁回炉冶炼,废车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新《办法》则明确,“五大总成”可以通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此外,新《办法》还包括报废机动车的收购价格不再参照废旧金属计价等。


null


6月1日起实施的这三项法规,涉及到驾考、交通和废旧机动车管理等范畴。从具体政策办法来看,对人们的生活均起到了积极、便捷的作用。有网友评价说,“这些政策越来越惠民”,更有不少网友为这类便民利民的新规叫好。对此,你有什么想法?欢迎留言告诉车小妹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