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指挥官销量不佳说明什么?Jeep这碗“粉丝”真难吃!

2019年06月10日 19:08: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一直以来,Jeep家族中的"Grand"车型一直都是代表更豪华、性能更强的产品,比如我们熟悉的大切诺基,它的本名就叫做Grand Cherokee。Jeep将"Grand"一词翻译成"大",这一点可以说是活灵活现了。在汉字的演变史中,"大"字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变形而来的,这倒也很符合Jeep的家用适用性。


null



null

2018年,Jeep针对中国地区推出搭载2.0T发动机的中型SUV--大指挥官,没错,这也是一台"Grand"车型。这台车的定位就是30万区间的中型、7座、城市型SUV的市场,并且它无论是从体型、配置、还是风格上都像极了丰田汉兰达,可以说这台大指挥官就是跟汉兰达对着干的。我们先来看看这个细分市场是什么状态吧:之前一直是汉兰达No.1,福特锐界上市之后火了一把,本田冠道上市之后火了一把(可惜没怎么烧到7座市场),大众途昂上市之后火了一把,不过到现在卖得最好的还是汉兰达。2018年大指挥官上市之后也想像锐界、途昂一样火上一把,结果却事与愿违。


null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猜到,自2018年上半年开卖以来,大指挥官的单月最高销售纪录是多少吗?10000台?8000台?你想多了,其实答案是2600多台。这个概念相当于汉兰达10天的销量。再来看2019年1-4月的,大指挥官共销售5026台,其中4月份销量不到1000台;汉兰达共销售29574台,其中4月销量7502台。不过从曲线图上看,大指挥官的销量至少是要比汉兰达稳定的,是吧。


null


至于大指挥官失败的原因,要从定位、定价和品牌现况来说。

首先说大指挥官的定位问题,冠道、锐界、途昂之所以能够跟汉兰达挤一挤,是因为他们都有各自鲜明的特点。冠道专做大5座,空间、舒适无敌;锐界主打操控,底盘厚重稳健同级只能望其项背;途昂主打大,你啥都别管,反正大就是正义,并且比汉兰达要大上一大圈。

所以你会发现,这几款车都是有着汉兰达力所不能及的"杀手锏",这些"杀手锏"才使得它们成功的从汉兰达那里分了一杯羹。这类产品属于差异化竞争产品,与汉兰达是针锋相对的。


null

但是大指挥官并没有走这个路线,并没有用任何奇技淫巧来"顶撞"汉兰达,而是选择了与汉兰达排排坐,拉拉手当好朋友。这样说是因为大指挥官无论是在尺寸、布局都与汉兰达保持很高的相似度,甚至是宣传语都很像,大指挥官是"全场合SUV",而汉兰达是"全地域SUV"。但是汉兰达这边,已经是一山不容二虎的情况了,你看起亚索兰托L就死在了山脚下。所以在定位方面,大指挥官这个定位很危险,要么生龙活虎,要么死气沉沉。


null

再来说到定价问题,大指挥官的有点在于整个车系的配置比较高,这一点是要胜过汉兰达的,但是,问题就在于大指挥官起步门槛比较高,起步价格就到了27.98万,这已经是汉兰达中配车型的价格区间了,所以大指挥官的售价区间并没有覆盖到汉兰达的中低配车型,简而言之就是把自己当成了比汉兰达高半级的存在,忽略了低配车型的竞争力,然而高配车型售价一度超过40万,这是不把途昂、Q5L这类车型放在眼里,还是想一枪三杀?


null

说完产品,最后说到广汽菲克与Jeep这两年的生存现状,这一点相信大家有目共睹。这两年有个现象有点意思,有些品牌推出一个产品就必是精品,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吉利,一推一个爆款。但是有些品牌无论怎么推新,还是一条死鱼翻不了身,怎么样都卖不火,其中PSA集团的标致雪铁龙最有代表性了。在这两种分化的情形中,广汽菲克是在往后者靠齐的,这两年Jeep产品的销量在国内也持续下滑,自由侠成了"自由虾",自由光也因发动机烧机油被调侃成了"机油光",仅剩下动不动优惠四万多的指南者还在硬撑着,然而指南者卖的还是情怀。


null

继续说指南者卖的好是因为情怀,Jeep好像很热衷于卖情怀、做粉丝营销,以至于推出"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这类的广告语。但是在残酷的市场面前,再有人文情怀的罗永浩也难抵挡销量的低迷,终于宣布锤子手机大幅度降价,于是这样一款带着"偶像"光环的手机仅仅三个月就走下神坛,回归其正常的市场价格,与其他国产手机沦为一个档次的大路货。粉丝经济是以粉丝认同买单为核心,而不是YY。现在大指挥官就陷在这样一种环境里,有粉丝基础但是没有激活,所以转化率也很低,最终导致叫好的很多,呼声很高,也有很多人喜欢Jeep,但是最后都出门右拐买了汉兰达。

要改变这种现状,最保险也是最靠谱的做法就是像指南者那样,自降身价,或者推出更加便宜的低配车型供消费者选择,情怀是无价的,但是不仅仅代表没有上限,其实它只是无法用价值来量化罢了。


null


不足:根据汽车之家车主口碑反映,广汽菲克Jeep大指挥官普遍存在优惠少、发动机噪音大、市区路段油耗较高、刹车踏板偏软等缺点,不过我认为大指挥官眼下最紧要的问题还是定价,定价飘了导致没有打到这个市场的痛点上。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