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汽车牵手5G 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19年06月10日 21:5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石页


这是全球5G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中国5G时代正式开启。工信部于2019年6月6日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等4家公司发放5G正式商用牌照,这意味着2019年为5G商用元年,而该项技术与汽车之间的商业化运用开始更为紧密。那么,5G时代的用车是什么样的,它将未来汽车用户有何影响?

null


据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预测,到2025年全球5G连接数为14亿,其中中国占4.6亿,超过北美和欧洲的总和,位列全球第一。未来,搭载5G网络的汽车不再只是出行工具,而是一个高智能、有情感、多场景的移动空间。

null



5G 对出行的改变


5G对出行的变化将是革命性的。譬如:对于交通信号灯、行人走动的变化及障碍物进行准确判断和精准定位;在高速行驶的两车进行相互位置、速度、方向和行驶意图的信息交互;通过远端服务中心,车辆可以实现实时上传图像,解决复杂行驶环境以及开展其他生活服务。

null


因此,相比于目前的4G时代,5G的特点是低延时、高速率、大容量和高可靠,从而大幅提高车辆对环境的感知、决策以及执行能力。

null

上世纪80年代,以模拟技术为基础的蜂窝无线电话带来了1G;90年代2G带来了短信;而3G时代带来互联网的高速发展;4G时代不仅网速更快,也加速了手机上网和微信、支付宝应用等;而5G则会带来互联网汽车发生变革,将车与车、车与环境之间的信息实现交换,直接通过5G蜂窝点到点通信,加快通信效率,实现万物互联,给用户带来更高的带宽速率、更低更可靠的延时和更大容量的网络连接。

null



5G 对用车的改变


除了实现人车互联,车连万物外,在进入5G网络后,车载互联系统的应用推广后,由于网速更快、网络连接容量加大,车内的导航将会更稳定,地图更新更迅速,还能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同时,随着5G的来临,车主不仅在闲暇时观看电影和听音乐,还能通过汽车提前预约启动家里的各类电器,而车内购物、预约美食、预约健身、停车费用支付等。

null


另外,基于V2X通信,5G时代还将加快自动驾驶的发展进度,尤其是在道路安全和交通服务方面,汽车还将会为驾驶者提供相关警告,这对于驾驶水平不高的用户将大大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服务效率。基于这种数据环境,5G车用还能实现汇总和使用数据,可以大大提高物流行业的运输效率,在物流供应链、降低碳排放方面也能起到数据支撑的作用。

null



5G 将汽车带入新时代

先比现有的4G,5G通信时代将凭借其极快速率、超低时延等的特点,并从汽车产品与服务内涵多方面深度拓展。近年来,很多外资车企已重点展示了5G与汽车产业的融合,并陆续在下一代智能车载交互系统中嵌入本地化的车载应用服务平台,包括停车、加油、车内娱乐等。而大量的自主品牌也表现出前瞻性,包括广汽集团、吉利一汽、北汽、长城等车企都与第三方企业的5G技术达成合作协议;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等车企,也都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着力于在出行领域的智能化转型升级。

汽势传媒

借助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车与人、与路、与车,与云端服务平台之间建立全方位网络连接的综合服务,实现车联万物。基于5G技术的智能网联也将为人们未来的用车生活带来质的提升。也正由此, 5G通讯技术将传统的汽车带入了“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