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教练那儿学的“绝技” ,居然是好好开车的障碍?

2019年06月11日 07:09:03
分享到:

曾经谁家要是有辆凤凰牌单车,就相当于有着显赫的身世。而到了21世纪,汽车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家里有一辆小汽车早已不是什么大新闻,所以考驾照也就成了一件时髦的事儿!

 

报名到驾校练车考证,是考取驾照最普遍的方式,而驾校作为一个盈利性质的机构,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奉行一种“应试教育”,考试考什么就教你什么!实际上,为了驾考而生的驾驶技巧,在日常用车多数情况中并不适用,甚至可以说:忘了吧!

 

拿到驾照并不代表会开车,而拿到驾照之后,这几个“绝技”最好还是从你的大脑中删除!


1半离合走天下

在科目二阶段,练习“五项”的时候基本不用踩油门,而且教练也不允许学员这么做。一定程度上让不少人觉得,手动挡是可以半离合走天下的。放到现实的驾驶中,这是不现实的。

 

为了防止学员频繁熄火,也是出于对车子的保护,教练车是被动过手脚的,怠速时的转速可要比普通车高出不少。在驾校半坡起步可以不给油,而现实的结果就是熄火,而且长时间的半离合(半联动)状态,对离合片的损伤也是比较大的。


2作弊点

科目二也许是驾照考试中最难的一个科目,毕竟那会儿大家都是一个初学者,对位置的判断、距离的掌握、速度的把控,都相当欠缺火候。那驾校怎么用最短的时间,帮助学员通过考试,并为后面的新生留出通道?答案就是作弊点!

 

在科目二的训练场地,除了常规的车位、车道线外,还有许多辅助线、作弊点。“到点”就打死/回半圈、停车等,多数学员练就了一套机械开车法则!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可没有这些点,所以考完试还是忘了吧。该掌握的应该是灵活判断车身位置,掌握车子的运动轨迹。


3减速踩离合

到了科目三的时候,学员可就有踩油门的机会了!既然是上路,那减速也是一个考核项目,许多教练为了降低学员熄火的风险,让其在减速刹车的时候,就要踩下离合。

 

关于减速先踩刹车还是离合的争论挺多,具体怎么做还要看实际情况。当速度较高的时候,正确的做法应是先踩制动踏板,等车速降下来之后再踩离合。如果在车速较高的时候踩下离合,意味着切断了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连接,也就失去了发动机制动的辅助,这样的做法是不提倡的。


4换挡看码表

不少教练在教学员换挡的时候,要求其看时速表来判断。比如:10km/h上二挡、20km/h上三挡……然而,这是错误的!

 

升挡降挡的参考依据,应该是转速表。普通家用轿车基本在2000rpm的时候进行升挡,这也是一个保证燃油经济性的做法。也许老司机会说,我都是听声音换挡的!

 

驾校最终的目的还是盈利,应试教学自然是必然的。驾驶技术的提升,还是需要多开、多练。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