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建议涨停车费和燃油费来治拥堵!你支持吗?

2019年06月11日 17:16: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为了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提升消费支撑能力,畅通资源循环利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有相关政策提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此外,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专家建议涨停车费和燃油费来治拥堵!你支持吗?



此消息立即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热议。人们普遍认为,此政策的对出无疑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尤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会有明显的提升。但不少人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认为这一举措会进一步加大城市交通压力,道路拥堵现象将会更加严重。针对人们的担忧,部分专家和从业人员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专家建议涨停车费和燃油费来治拥堵!你支持吗?



深圳市某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表示:城市管理者必须在其他方面寻求一些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办法,比如提高一些车辆的使用成本,包括停放成本、车辆的燃油成本,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完善管理手段。更重要的是,城市的公共交通体系,基础出行保证,相对起来要做得更完善。

北京某交通学院院长认为:新能源车对城市拥堵也有“贡献”,取消限行、限购后应及时出台其他措施,降低车辆使用强度,避免给城市带来更大负担,城市管理者应及时通过提高用车成本等经济杠杆手段进行调控。

专家建议涨停车费和燃油费来治拥堵!你支持吗?



诸如此类的言论一出,网友们瞬间炸开了锅。有网友总结道:专家的观点就是提倡人们群众买车,但是就不要开出来堵车了。

也有网友认为,提高油价和停车费,那以后路上就基本只允许豪车通行了,普通老板姓还是老老实实挤公交和地铁吧!

少数网友觉得,许多海外城市也是通过提高汽车的使用成本来缓解交通压力,但是这些地区在公共交通方面更加发达,中国很多地区的公共交通完全不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

专家建议涨停车费和燃油费来治拥堵!你支持吗?



其实,中国城市道路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巨大的保有量让道路负荷过大。虽然2018年国内乘用车销量经历了28年来的首次下跌,但是据公安部统计,截止至2018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比2017年增加2285万辆,增长10.51%。而且毫无疑问的是,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乘用车的密度更大,从而使得大部分的车辆需要瓜分少部分的道路资源,会产生拥堵也就不足为奇了。

专家建议涨停车费和燃油费来治拥堵!你支持吗?




其次,出行节奏过于同步。如果分析道路拥堵的时间段不难发现,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的主要拥堵都出现在早/晚出行高峰、节假日回程/返程高峰等时段。这也说明了我国民众在出行的时间和节奏上同步性非常高,许多车辆集中在同一时间蜂拥而出,路上又怎会不堵呢?

再者,交通素质亟需提高。2018年国内汽车驾驶员达到了3.69亿人,如果结合汽车保有量的话,近1/3的驾驶员是没有车开的,偶尔开车上路难免胆战心惊。因此道路上就难免出现快车道慢行等行为,通行效率无法得到提升。同时,行人、非机动车同样存在各种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驾驶员为了以防万一,只能减速行驶。

专家建议涨停车费和燃油费来治拥堵!你支持吗?




另外,公共交通无法满足出行需求。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许多人迫于房价压力只能住在离市中心稍远的地方。因此就出现了诸多楼盘、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使得公共交通面临着巨大压力。以北京天通苑为例,常住人口达到了50万人以上,而附近只有3个地铁站,每天进出地铁口都要近半小时,所以人们迫于无奈只能选择买车。

专家建议涨停车费和燃油费来治拥堵!你支持吗?



最后,道路设计欠合理。无论是国内的城市道路还是高速公路,或多或少都存在设计不够合理的现象。例如高速公路限速飘忽不定,让驾驶者只能频繁加减速,而非始终保持较匀速的状态行驶,前后车自然就形成了“多米诺效应”,因此越往后也就越拥堵。

你有什么好建议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