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嘉际

超低价好车团购

钟观 | 销量力压GL6,MPV市场再升级,嘉际PHEV如何成为最优解?

2019年06月11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城头变幻大王旗,各领风骚三五年,似乎已成国内MPV市场变革的典型特征。

在这短短的十几年发展历程中,国内MPV市场却经历了微面横行的工具车时代、合资MPV车型引领的商务车时代、以及如今的精品化家用MPV时代三轮革新。

从数据来看,今年1季度MPV累计销量37.1万辆,同比下降19.3%。在消费升级需求刺激之下,低端MPV销量下降导致MPV市场规模萎缩,但随之而来的是中高端MPV销量占比提升,支撑着MPV市场在寒冬中完成精品化、智能化以及家用化的深刻蜕变。

其中,作为“MPV变革者”的吉利嘉际可谓功不可没。

null


自3月份上市以来,吉利嘉际便备受消费者关注,5月销量4164台,环比上升3.17%,继续保持热销态势。其中嘉际PHEV(插电混动)更是在多个一二线城市热销,引领MPV新能源细分市场发展,正在成为最终的市场收割者。

吉利嘉际PHEV为什么能够逆势而行?

原因可能多种多样,诸如吉利品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强悍的渠道能力,以及庞大的用户基数等等,但其中不容轻易忽视的一点是,创新带来产品竞争力的不断增强,同样为其销量带来的强力推进作用。

插电混动更适合当下,嘉际PHEV超低油耗胜出

MPV销量与份额远不如轿车与SUV早已是既定事实。2007年SUV与MPV份额分别为5.46% 、3.17%。然而十年之后,2017年SUV份额已经飙升至42.6%,MPV则还是8.01%的零头。

纵观SUV爆发的这十年,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等更节能技术的引入,高油耗早已不是SUV身上的标签。而从这方面来看,高油耗同样制约着普通家庭用户对于MPV的选择。

null


而今随着混动、48V、纯电动等更节能技术引入,MPV市场正在迎来自身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相比于纯电动技术,插电混动技术无疑更适合当下的普通家庭消费者,既能避免续航焦虑症,又能达到节能减排、减少用车支出的目标。

嘉际PHEV能够赢得一、二线城市家庭用户的青睐,很大程度上便是它作为中国首款插混MPV的硬核实力。

这套1.5TD发动机+7DCTH混动系统由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搭载11.3kW·h高容量三元锂电池,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仅为1.6L,综合续航里程840km,纯电动续航里程也达到了56km,不仅满足当下一、二线城市的新能源车购置补贴政策,而且极大地降低了用车成本。

null


除此之外,嘉际PHEV还拥有Normal模式、ECO模式、Sport模式、Manual模式、巡航模式,7DCTH混动变速箱不仅可以实现油、电混动驱动,而且动力切换过程极为平顺,同时还能带来优秀的动力性,百公里加速仅为7.8s。

null


与同价位的别克GL6相比,嘉际PHEV不仅动力更强,百公里综合油耗更低,而且在一牌难求的一、二线城市能够享受政策福利。而与奥德赛混动相比,嘉际PHEV同样在动力和油耗方面胜出,而且价格更具优势,在三者当中可谓技术最强、质价比最高。

与此同时,在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的大环境下,嘉际PHEV领先竞品率先实现全系国六标准,同时也是首款实现国六标准的插混MPV。

null


越是在市场饱和、增速艰难的现实下,技术创新与消费者真正需求之间的把握也就变得更加重要。而这也是为何嘉际PHEV能够在市场寒冬现实下,能够不断逆势增长的核心所在。

把握浪潮的方向

尽管在过去的2018年,MPV全年累计销量为166.4万辆,同比下降高达17.4%,与轿车和SUV市场相比降幅最大。然而对比自身,近十年来MPV份额实现翻番增长,年销量由十几万辆飙升十倍以上,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特别是当下有利MPV发展的因素不断增多,比如一、二线城市率先进入置换/增购主导的新时代,并且伴随着二胎政策逐步深入,MPV技术升级与新车增多、设计层面越来越年轻时尚等因素,都为更加凸显多功能特性的MPV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

null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当美系品牌仍然靠着GL8征战,日系品牌凭借奥德赛、艾力绅勉力支撑时,以吉利嘉际为代表的中国品牌MPV正在“攻城伐寨”,不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特别是当下越来越多一、二线城市纷纷推出汽车限购措施,换购、添置第二台家庭用车逐步成为一二线大城市的主流购车场景,比如在2017年,北京、上海等的置换比例都超过80%。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崛起,MPV结构正在向城市、家庭、年轻、10-20万元、节能等重点领域转移。

null


这也跟吉利嘉际PHEV的受欢迎程度不谋而合。上市首月,嘉际PHEV便在深圳、广州、杭州、上海、珠海等一线城市订单破百台,成为一线城市MPV“新宠”,持续引领MPV新能源细分市场向高端化、智能化、家用化转型发展升级。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起飞,然而当风停了呢?这时候便需要自身站出来,把握时代潮水的方向。

事实上,在本次深港澳车展上,除了嘉际PHEV之外,吉利汽车PHEV家族还展出了博瑞GE PHEV、帝豪GL PHEV、缤越PHEV、星越PHEV这些众多强劲选手,实现轿车、SUV到MPV的全品类覆盖,并且在短短九天的展会时间里现场收获近百台订单,成为本届深港澳车展的耀眼存在。

null


钟述

正如开篇所言,国内MPV市场有着各领风骚三五年的典型特征,而今MPV面临的精品化家用时代,想必其将带来的又或是国内MPV市场格局的一次大洗牌。

谁会在这轮洗牌中走下牌桌?我们当然还不得而知,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嘉际PHEV已经在对局中占得了先机。时至今日来看,凭借出众的产品实力和对消费需求的深度把握,嘉际PHEV已然成为了国内MPV市场中最有实力的竞争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吉利嘉际
吉利嘉际
指导价:9.48-14.28万元
1.5T 1.8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48-14.28
MPV
1.5T 1.8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