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饭不怕晚 体验蔚来自动辅助驾驶与全新车机系统

2019年06月11日 19:43:0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6 月 10 日,蔚来正式推送了 NIO Pilot 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NIO OS 2.0 智能操作系统。NIO Pilot 这次升级新增了 7 项功能,同时 NIO OS 2.0 也更新了全新的 UX 交互和全新的 UI 设计,可以说这次是蔚来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升级更新。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体验这次所有的更新内容。


null



NIO OS 2.0 智能操作系统:系统简化, UI 和交互全面革新

在本次升级中,中控屏主界面简化了系统层级,由 3 屏调整为 1 屏;加入更多的屏幕手势操作,通过屏幕手势即可完成所有操作;全新设计的快捷控制,支持用户自定义;蔚来智能操作系统内整合了百度地图、QQ 音乐、喜马拉雅 FM 等丰富的第三方内容,除此之外还集成了基于声音的线上社区 NIO Radio。

null



NIO OS 2.0 主屏幕。

UI 设计升级:NIO OS 2.0 系统的整体风格定位于科技感、有温度、空间感和精致,依据这一风格定位,对导航页面、车辆设置、My Car 页面等模块进行了视觉改进。

null



NIO OS 1.0 与 2.0 在 UI 上的变化非常明显,2.0 更有科技感。

null



导航界面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得更加简洁。

简化交互逻辑:在中控屏的交互逻辑中,互动界面从 3 屏减少至 1 屏,减少了用户的认知负担。用户在所有页面,均可通过 Home 按键或手势操作便捷的返回主页;在 APP List 里包含了所有 App ,便于用户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这样的体验跟智能手机的使用习惯高度相似,降低学习成本。


null



五个手指滑动屏幕即可返回主界面,这也是新增的交互方式。

null



NIO OS 2.0 屏幕从左向右滑动可以调出控制页。

null



从下往上滑动屏幕,可以调出空调控制页面。


null



APP List 里包含了所有 App ,便于用户找到自己所需要的。

快捷控制中心:NIO OS 2.0 智能操作系统,随时可以唤出快速控制中心,可便捷的完成任务切换。快捷控制中包含胎压、座椅按摩、亮度调节、后备箱控制、氛围灯控制等车控功能。


null



快捷控制中心。

个性化快捷控制:快捷控制面板支持个性化定制,可自主添加按钮,把常用功能的调节放置在此区域。共有包括胎压、后备箱控制、香氛、气氛灯等 20 个模块随时取用。

null



用户可自主添加按钮,把常用功能的调节放置在快捷控制面板。

仪表盘和方向盘交互升级:新仪表盘设计将信息归纳为三类,分别是驾驶状态区、紧急信息区和信息娱乐区。在呈现上,导航、时间、电量等重点信息十分清晰直观。在交互上,方向盘操作逻辑得到了简化。

null



仪表盘的操作逻辑得到了简化,信息也更加直观。

null



增加内容体验:加入了音频版的蔚来社区—— NIO Radio,同时接入 QQ 音乐、喜马拉雅 FM 、百度地图等常用的应用,并针对车载场景进行设计和优化。


null



音源选择包括有 NIO Radio、QQ 音乐、喜马拉雅 FM 、蓝牙、USB 等。

null



内置爱奇艺 APP ,界面也根据整体风格做了优化调整。

情感化功能:使用“点亮中国”功能时,用户可以选择向往的目的地并“导航去点亮”,该段行程将被系统记录并汇总在“已探索地标”中。

null



NIO OS 2.0智能操作系统不仅仅是一套“皮肤”,也不仅仅是一套交互逻辑,而是展现了蔚来对数字化体验的思考。智能化的体验是理性的,但不应该是冰冷的,人与车之间的互动也需要有温度。

NIO Pilot :国内第二款支持转向灯变道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蔚来在自动驾驶领域一直坚持走正向研发的道路,NIO Pilot 由蔚来自动驾驶副总裁 Jamie Carlson 带领的自动驾驶团队打造,是具备横向和纵向控制的L2级别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在功能层面上,最新更新了高速自动辅助驾驶( Highway Pilot )、拥堵自动辅助驾驶( Traffic Jam Pilot )、转向灯控制变道( Auto Lane Change )等在内的 7 项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转向灯控制变道,这也是目前国内除特斯拉之外第二款能支持转向灯变道控制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null



硬件介绍

NIO Pilot 在传感器方面配备 1 个前向三目摄像头、4 个环视摄像头、5 个毫米波雷达、12 个超声波传感器、1 个驾驶状态监测摄像头。

null



同时,蔚来 ES8 是全球首款采用 Mobileye EyeQ4 芯片的量产车。Mobileye EyeQ4 芯片的计算能力可达到 2.5TOPS ,相当于每秒 2.5 万亿次计算,相比上代芯片提升多达 8 倍。

null



蔚来的三目摄像头是自主开发而来,相比单目摄像头,三目摄像头有更好的视野广度和精度。52 度的摄像头负责一般路况的状况检测,28 度的摄像头负责探测远距离目标和红绿灯,150 度的摄像头负责探测车身侧面和短距离插队的车辆。

null



蔚来采用了博世第四代中距毫米波雷达,毫米波雷达发射毫米波对目标进行照射并接收其回波,由此获得目标至发射点的距离、距离变化率(径向速度)、方位、高度等信息。


null



null



数据融合技术:毫米波雷达的优势是探距,摄像头的优势是识别物体,通过毫米波雷达和三目摄像头的数据融合,可以优势互补获得更全面的环境感知。

据蔚来透露,他们在国内进行了超过 50 万公里的 NIO Pilot 性能优化测试,并针对中国特定道路场景(车道中央有汉字、车道线混乱等)进行了专项的分析和优化。

升级的 7 项功能

此次升级后的 NIO Pilot 共包含 17 项功能,其中有 7 项更新,包括:高速自动辅助驾驶(Highway Pilot)、拥堵自动辅助驾驶(Traffic Jam Pilot)、转向灯控制变道(ALC)、道路标识识别(TSR)、车道保持功能(LKA)、前侧来车预警(CTA-F)、自动泊车辅助系统(APA) ,具体功能如下:

高速自动辅助驾驶(Highway Pilot)和拥堵自动辅助驾驶(Traffic Jam Pilot):是在实现 ACC 自适应巡航的车速控制及保持车距功能基础上,增加了车道保持的转向辅助功能。通过 Pilot 使用三目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检测行驶路径前方的车辆,自动控制车速及保持车距;并在两侧车道线清晰的情况下,可辅助转向使车辆保持在当前车道内。

null



打开 Pilot 功能后,检测前方车辆自动保持车距,并保持在当前车道内。

实测过程中,在车道线清晰的地方,车辆能够快速地识别出车道,并自动跟随前车保持在车道内行驶。当前车刹停时,车辆也能够及时地缓慢刹停,刹车过程比较线性不突兀。停车 5 秒钟内若前车继续行驶,则车辆也可自动起步。超过 5 秒钟时间则需要驾驶员踩下电门踏板起步。

转向灯控制变道(ALC,Auto Lane Change):在 Pilot 驾驶模式下,通过拨动转向灯,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车辆可自行完成变道的功能。此功能需要前后方的车辆以及并入车道内有相对的空间,系统将自行判断后并入车道。


null



打左转向灯后,车辆图标的左侧亮起绿色指示,随后车辆会自动并入左侧车道。

实测中发现,车辆在允许变道的虚线上能够实现自动变道,而在实线车道上,打转向灯后车辆并不会自动变道,而是会在仪表盘上亮起红色警报,同时发出警示音。


null



道路标识识别(TSR,Traffic Sign Reconition):结合导航地图的限速信息和三目摄像头识别的限速标志,可辅助用户路过时观察速度限制。

null



null



实测过程中,车辆对限速标志的识别还是相当准确的。不过,当车速超出限速后,车辆并未自动限速,也没有出现警示音。

车道保持功能(LKA,Lane Keeping Assist):当车辆有非自主性向旁边车道偏离的趋势,或即将越过车道线时,LKA 将向方向盘施加轻微的纠偏转向辅助,以减小车辆偏离车道的可能性。如果车辆偏离车道过多,LKA 可提供适当的视觉、声音提醒。

车辆对于车道线的识别比较准确,并且能够稳稳地保持在车道内。而在过弯的时候,只要不是太急的弯道,它都能够从容应对。

前侧来车预警(CTA-F,Cross Traffic Alert Front):通过前方侧向毫米波雷达探测车辆前面的侧向车流。在车辆低速驶向交叉口时,如探测到本车与前面侧向穿行车辆可能有碰撞的风险,可通过视觉和声音提醒驾驶员注意。

检测到前侧来车后,车辆会发布警示音,但不会自动刹停,因此驾驶员不能过分依赖,驾驶时不能掉以轻心。

自动泊车辅助系统(APA,Auto Parking Assist):利用超声波传感器检测车辆与路缘、物体及其他停放车辆的距离,辅助驾驶者泊入车位,包含水平车位和垂直车位。


null



体验到的两个小问题和一个建议

总的来说,蔚来的 NIO Pilot 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是有不小惊喜的,不过也遇到过有两个问题:

一个是方向盘对人手的感应不太灵敏,有几次手明明就放在方向盘上,系统却提示“请保持注意力并握住方向盘”。

null



第二个是在进出隧道时,由于明暗变化太突然,摄像头对前方判断会出现失误,自动退出 Pilot 。

null



最后还有一个不太习惯的地方,就是每当开启 Pilot 后,假如打开的时候默认的速度是 30 ,这个时候我踩下电门提高车速,此时 Pilot 设定的续航车速并未随着车速的提高而提高,导致松开电门后车辆会立即减速,而不是以我最后保持的车速匀速行驶。这一逻辑如果得到调整,用户体验应该会更好。

编辑总结 /

尽管跳票了多次,NIO Pilot 最后还是给足了我们惊喜,让人不禁大呼“真香”。就在上个月,蔚来刚刚更新了ACC 自适应巡航功能,让他们离智能化更进一步。而这一次,NIO Pilot的到来可以说让蔚来脱胎换骨。完整的体验下来,会发现这套系统的表现足够智能、准确,可以很大程度地缓解驾驶员的疲劳。另一方面,作为一家生产智能汽车的新势力造车,NIO Pilot 完全是自主研发,也展现出了蔚来强大的技术实力。最后,手里握有核心科技,腰板自然也能挺得更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