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缓解经销商库存压力 吉利中国市场5月销量降三成

2019年06月11日 22:1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郑瀚


汽势Auto-First通过香港证券交易所了解到,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6月10日向其通报了5月销量。与部分车企的逆势上涨相比,吉利汽车5月的销量并没有那么亮眼。集团整体销量同比下降27%,中国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约30%。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企业,吉利是否已开始在市场的大潮下随波逐流?

null


吉利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集团5月份的销量为90309辆,同比减少约27%,环比减少约13%。在中国市场5月单月销量为84811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30%。截止至5月,吉利汽车2019年累计销量达到560805辆,虽然相比于去年同期下滑12%,但仍已完成全年目标的37%。

结合当下的市场环境分析,或许吉利此时的销量下滑不一定是坏事。汽势Auto-First从乘联会了解到,5月狭义乘用车零售158.2万辆,同比下降12.5%,相对于今年1-4月累计同比下降11.9%,降幅基本持平。需要强调的是,5月零售环比4月增长4.8%,亦是历年来出现的环比最强涨幅。根据乘联会的分析,这一现象主要是经销商为应对“国六”而大力去库存所带来的结果。

null


吉利汽车公告的5月销量下滑原因,也与乘联会的分析相吻合。吉利汽车表示:“5月销量下滑是集团降低经销商的库存总量所致,相应的零售销量取得了稳定增长,亦反映出吉利集团产品在终端市场的需求有所改善。”同样,吉利汽车5月的趋势也符合当下的市场走向。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65,虽然仍处于警戒线以上,但与4月相比下降18%。其中,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81,环比下降29%,呈现出最大降幅。

null


在具体的车型销量方面,吉利汽车旗下产品,5月仅有三款车型销量过万,新帝豪实现月销量16223辆、博越销量为13527辆、缤越也完成了10059辆的销量数据。而远景、博瑞、帝豪GL、远景等车型单月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导致这些车型销量走低的原因,正式吉利所实施的“国五”车型清库动作。不过,从长远的角度分析,无论是帝豪家族系列车型还是远景家族系列车型,此前都有着不错的市场竞争力,具备销量回升的潜力,只待“国六”升级的逐步完成。

null


此外,吉利汽车的高端品牌领克,也遭遇着发展瓶颈。领克01销量为4104辆,领克02销量为2040辆,领克03销量为3046辆。三款车型在5月的累计销量,也比不上此前领克01一款车型在顶峰时所实现的销量数据。汽势Auto-First认为,领克品牌所处的瓶颈期也是去库存所致,但领克在去库存环境中所遭受的外力远远大于内力。部分为去库存而打出“大促”牌的合资及豪华品牌,直接将其产品价格拉至与领克同一水平,领克旗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被动降低。

null


但5月的吉利汽车也并非是“满盘皆输”,在汽车出口及新能源汽车方面,表现仍可圈可点。在“中国品牌走出去”的发展中,吉利汽车5月对外出口5498辆,2019年前5个月累计出口量为3.24万辆,同比增长384%。而在新能源方面,吉利汽车在5月也售出10155辆,1-5月累计销量达4.16万辆,同比增长362%。

汽势传媒


尽管销量不尽如人意,但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市场的潮涌也未必能掀翻吉利汽车这艘大船。“汽车工业是马拉松,现在还是前半程,跑马拉松三分之一阶段是最难受的阶段,这个阶段过了以后,就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此前的这句话,或许是当下吉利汽车的最好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