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在俄罗斯混得咋样?最风光的“北漂族”居然是它

2019年06月12日 11:18:03
分享到:

不久前,哈弗F7正式在俄罗斯上市,且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独资本土工厂也建成投产,中国品牌“走出去”的心情也都愈发强烈。今天,我们就一起去看看哪些“北漂”的孩子现在都混得怎么样了。

力帆:自主品牌在俄罗斯的“王牌”

null


重庆力帆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已经一条腿踏进鬼门关的状态,但在俄罗斯,力帆汽车可称得上“炙手可热”。2018年年度销量达到15097辆,仅次于奥迪(16216辆),比路虎沃尔沃斯巴鲁都更热销。

null


很显然,力帆是中国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绝对“王牌”,其销量比奇瑞长安哈弗江淮都有更出色的表现。当然了,也不是说力帆在俄罗斯的车子有多好,其热销的核心原因还是——便宜。

奇瑞汽车:全球出口量最多的自主品牌

null


奇瑞的汽车出口量领先于其他自主品牌,这与提前规划海外布局密切相关。奇瑞很久之前就开始涉足海外市场,现在在海外有14家组装厂,有2000多家经销商,累计出口量超百万,连续16年出口量在自主车企中名列前茅,这一点还真不是一汽上汽、广汽等大佬能比的。

null


奇瑞汽车主要出口中东、南美、非洲等六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在俄罗斯、乌克兰、埃及等国家建立了7个组装厂。近年来,奇瑞汽车以其低廉的价格和相对优良的质量赢得了海外消费者的认可。2018年,奇瑞汽车在俄罗斯年度总销量5611台,比本田标致捷豹Jeep等都更热销。

哈弗长城全球化布局的第一步

null


6月5日,哈弗F7车型正式在俄罗斯上市,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图拉工厂也正式建成投产。工厂建成后,将具备本土化研发能力,一期产能为8万台/年,总设计年产能为15万台,计划主要生产哈弗F7、F7x以及H9等车型。

null


长城汽车图拉工厂

此前哈弗汽车在俄罗斯都是出售都依赖国内出口,而是图拉工厂是长城汽车在海外首个四大全工艺独资制造厂,本地化率达到65%。该工厂集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零部件以及公寓、食堂等相关配套设施于一身。随着全新工厂的建立,哈弗汽车终于可以放开手脚重点耕耘俄罗斯市场,让当前仅3213台的全年销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从俄罗斯车市看“毛熊”的购买力

null


纵观2018年俄罗斯汽车销量排行榜,卖得最好的是本土的拉达汽车,2018年度累销360204辆,在当地占据了20%的市场份额,相当于中国车市的大众品牌。而真正的德国大众则仅排在第五位,斯柯达在俄罗斯比较讨喜,排在第七位。

null

null


另外一个品牌是UAZ,旗下最知名的就是UAZ-452系列,又被人们亲切的称为“БУХАНКА”,意思为大面包。这车就是毛熊版的五菱之光(无论尺寸还是价格),非常粗暴,连安全带都没有,但干货比上汽五菱之光强太多了,非承载式车身、超高离地间隙、还有分时四驱系统,简直就是拉货神器。

null


另外,累计销量前十连一个豪车品牌都没有,表现最好的梅赛德斯-奔驰总共也就卖掉了37788台,而奔驰2018年在中国共销量超过了65万辆,约是前者20倍!而俄罗斯的人口约1.4亿人,只是中国人口的十分之一。

null


考虑到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毛熊们”的购买力也远不如中国人,所以,他们卖车最主要考量的还是价格,硬件上只要能跑就行,什么液晶屏、皮质包裹、全景天窗都是浮云。在俄罗斯二线及以下城市待过的人都知道,毛熊们的车放到国内都是古董级的,只要有四个轱辘+动力总成就行,座椅坏了搬个石头垫着都一样能上路,所以,本土的拉达、韩国的现代起亚才能成为真正主流,至于ABB?放在国内基本就是类似于保时捷的稀有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