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七座SUV是消费需求,还是跟风由5座加至7座?

2019年06月12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奥斯CAR

而汽车百年的历史中,SUV留下了绚丽的篇章,几乎占据了话题的一半。

1935年,美国正从大萧条中逐渐恢复,大基建才刚刚起步。因此州与州之间的道路、环境相比比较恶劣,崇尚迁移的消费者迫切需要需要一辆能同时满足公路和非公路,更大空间与装载能力的车辆、且不丧失轿车的舒适性的车辆。

于是,定位于7座SUV的雪佛兰Suburban应运而生。这,就是SUV的起源,也是7座SUV的发端。

null

汽车在诞生之初,受到马车的影响比较大,Suburban也不例外,其方正的轿厢仍然还能看出马车的影子。历史的沿袭决定了功能的导向,但7座SUV在之后的很长时间内,被当做高端SUV的附属品,而变得愈加高冷。

发展曲线告诉我们,事物发展到顶端之后,往往伴随着一定的衰落。但是,消费市场的复杂性,又随着时代的前进,演化出基于长尾理论的细分市场。

至此,在SUV发展回落之后,7座SUV被重新唤醒。

自主品牌7座SUV崛起,始于传祺GS8,彼时并不被看好的7座中大型SUV,凭借着价格区间的巧妙,首次摸到了月销万辆的门槛。

null

后续更多的自主品牌受到启发,纷纷推出了7座SUV产品,妄图以7座这一“新构想”,突破之前因性价比桎梏的品牌天花板,但是GS8可以因零部件产能、竞品的对抗,销量开始回落,说明这一策略并非具有十全的把握。

不光自主品牌如此,合资品牌跟风的速度也并不缓慢,JEEP2018年推出了大指挥官、马自达试水了CX-8,然而在汉兰达的虹吸效应,大部分车企的尝试多被“乾坤大挪移”般化解。

在这背后,因2胎而兴起的7座SUV,或许高估了中国消费者的“孕育能力”。

null

2016年,我国全面放开二胎,新生儿人数陡升,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同比增加131万人。2017年出生人口人口有所减少,共计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

这一年,一孩出生数量下降,二孩出生数量增加。2017年二孩出生人数883万人,比2016年增加162万,二孩出生人数占比高达51.2%。尽管有着持续高涨的二孩率,但是整体数量在不断下降,前期也存在着尚未释放充足的消费潜力。

究其背后原因,是二孩的暴增不足以抵消整体出生人口的下降,而一孩出生人数,作为更具价值的车市风向标,也面临着不断被稀释的可能。

社交网络中,对于高价值人群的离去,有一个专属名词,叫做社交“蒸发冷却效应”。对于二孩出生人数的走低,也可以被称作7座SUV市场的“蒸发冷却效应”, 一孩出生人数的下降,则直接抑制着家庭购车的需求。

这是一个层层递进,影响不断叠加的现象。

null

近3年的数据也在印证这一现象,乘用车的座位数量的变化仍趋向于5座为主,7座的市场逐步缩小。随着房价的暴涨,生活压力加大,传统购车家庭减少,7座SUV面临的困境不减,MPV已然步入这一趋势。

为了进一步探寻真相,我们整理了近3年7座车的市场分布数据,可以发现,因为2018年MPV整体销量的下滑,7座MPV市场,总体相对7座SUV数量更少,更多以偏小的MPV车型为主。合资和自主占据了其中很大份额,合资7座MPV车型仍是主力。

null

另一方面,7座SUV市场仍是最大的7座市场,但5座SUV市场的规模更大,同样以合资和自主为主体。但是两者下滑的速度远大于豪华品牌,整体份额的上升不代表销售的持续上涨,印证了豪华品牌与进口车型份额的上升。

由此可见,7座SUV很多时候仍是豪华品牌、抑或是车型溢价的标配。中国消费者对于SUV的青睐,很大程度转移到了7座SUV市场,但是也仅限于中低端。

综合两个细分市场来看,7座SUV市场上有豪华品牌的不动如山,中有汉兰达等旗帜车型,还有合资MPV的挤压,中端市场并没有太多突破的空间。因此,更多的合资、自主SUV新车型转向了COUPE、大5座的设定。

null

而自主品牌则在中低端市场开启了双线作战,一是大量的MPV车型开始涌入市场,二是类似捷途X70这类的高性价比7座SUV已经崭露头角。

2018年以来的市场下滑,为双线作战蒙上了一层阴影。极致的市场划分可以带来更多的长尾效应,但是在存量竞争的市场,你获得的更多是其他人的份额,甚至是同门兄弟的销量。

同时如上文所述,由于总体生育率的大幅下降,尤其是1孩的数量大幅减少,家庭用车应该能够体现二胎出现和7座市场的潜力,但也没有充分能体现。

因此,或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呢,自主乃至合资7座SUV,都不会迎来迅速的爆发,中端7座车市场将以平稳为主。

null

最后分享几个个比较有趣的现象,北京和上海等地的MPV市场,偏向于合资MPV车型,成为出行的标配车型;北京的进口7座车型需求较强,天津等口岸也是进口较多;自主品牌的7座车型主要是西安和昆明等的表现不错。

中国地理环境历来纵深较大,市场之间的特征差别不一,抓住区域市场的特点匹配重新划分的市场车型,很可能是车市下行下的出路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GS8
传祺GS8
指导价:18.68-24.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8-24.6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