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亲兄弟,明算账!探歌途岳小哥俩,PK一半变吊打

2019年06月12日 12:05:03
分享到:

如今的消费者是幸福的,任何一个级别的车型都有数款来自各个品牌的产品供你挑选。尤其在近几年,同一品牌同一级别产品中也出现了颇多兄弟车型间的竞争。这类兄弟间的竞争让消费者在认可一个品牌的同时,多一种风格的选择,但也增添了些许幸福的烦恼,同样的价格我该选择谁呢?



null



常言道:亲兄弟,明算账。今天我们就以最受关注的探歌、途岳两兄弟为例,从设计层面寻找两款车型的个性差异,从价格与配置的区别中寻找两款车型不同的用户取向,在一番对比过后相信可以让您的购车选择更加清晰。


1、价格为王:探歌更懂你——和你的腰包

 

来自一汽-大众的探歌售价区间13.58-20.38万元。探歌的起步价门槛更低,除了入门的手动挡车型外,探歌全系装配的都是经典的1.4T排量EA211发动机,在动力上根据车型配置进行了高低功率的区分,搭配不同的配置,无论你是喜欢高配置还是追求高动力,都能在各价格区间内找到合适的选择。


null


来自上汽-大众的途岳售价区间16.58-22.38万元,途岳整体价格更高,仅起步价相比探歌就高出3万左右,途岳顶配车型装配了2.0T的EA888发动机,虽然动力更强,但价格也水涨船高,22.38万元的售价已经与跨级产品形成了重合。

null



两款车型有相当一部分的价格区间是重合的,其中探歌的280TSI DSG四驱舒适型与途岳的280TSI 豪华版的价格更是完全相同,同样是售价18.88万元的车型,它们之间的对比更加公平,也更加有趣,接下来我们就以这两款车型为例展开其它方面的对比。


2、看脸时代:同父异母亲兄弟,探歌更有德国味


虽然探歌与途岳同样诞生于MQB-A1平台,但两辆车的外形设计却完全不同。


首先来看途岳,它的造型设计更加成熟稳重。整车设计采用了经典的大众造型元素,车身线条设计一板一眼,非常硬核。对于年龄稍大的消费者来说途岳的设计更加讨巧,大众经典设计元素悉数保留,这样的设计熟悉感更强。


null


相比之下,探歌的造型设计更加时髦,与海外版本的T-ROC的设计一致,采用了大众最新一代的“型格美学”设计理念。


null


相信即使在资深的大众粉面前,探歌的造型设计也绝对可以令人眼前一亮。探歌把年轻用户的心思揣摩的非常到位,在个性这一点做足了功课。


null



探歌首次将彩色车身概念引入细分市场,宽大的鲨鱼鳍C柱造型加上可选装的双色车顶,带来更加年轻化的视觉冲击力,对于个性化需求强烈的年轻一代用户而言绝对非常具有吸引力。


null


3、内饰代表你的心,理工范的途岳,文艺范的探歌

 

外观更多是展现给别人看的,而内饰是留给自己享受的,很大程度上,选择内饰的心态反映出了车主自身的心态与审美。而途岳与探歌的内饰风格截然不同,途岳的一板一眼一副理工范,而探歌则展现出了文艺范的一面,为年轻的车主们准备了更多惊喜。



null



途岳的内饰设计采用了大众车型一贯的经典风格,无论中控台仪表台的设计还是各层次之间的做工用料选择都展现出了优秀的水准。10.3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的引入让内饰的科技感更加强烈,整体感觉成熟稳重。



null



在用料上途岳的成熟居家气质展现更多,座椅和饰板采用了仿皮材质包裹,相比真皮材质虽然手感略逊,但是耐用度更佳。

 


null



相比途岳,探歌的内饰在保持了大众较高的设计水准之上演绎出了更丰富的画风,双色的仪表、中控台配色,让驾驶室的氛围更具色彩感。



null



为了满足不同车主的口味,探歌仪表台饰板的颜色除了经典的黑色还有玛雅红、卡库金、烈焰橙等个性化颜色可以选择,这种撞色的设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以个性著称的甲壳虫车型。



null



探歌的前排腿部、车门、副仪表板储物格等几个位置的氛围灯同样可以在多种颜色间调节。探歌同样配备了10.3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中央大屏向驾驶员一侧微微倾斜,运动风格更加突出。



null



当然,年轻用户不仅对个性有高要求,对材质的考究同样在意。 探歌采用了真皮材质包裹座椅,触感细腻,让驾驶员的体感更加舒适。



null



4、同样18万8千8,要买四驱就选它

 

通过外观、内饰的对比,我们可以感受到两款车型在性格上的差异。当然,相比见仁见智的设计,同价位的两款车配置上的选择差异更有说服力。

 

在底盘配置方面,这两款车均诞生于大众的MQB-A1平台,使用了高功率版本的1.4排量涡轮增压EA211发动机,最大马力150匹,最大扭矩250扭米,配合7速双离合变速箱。黄金动力组合加之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底盘悬架,在这个级别的竞争中不逊任何对手。


null



虽然出自同平台,采用了相同的动力单元,但两辆车的最大区别也来自传动系统。同样为18.88万元的指导价下,途岳采用的依旧是前置前驱的布局,而探歌提供的是一套4MOTION 四驱系统。



null



这套四驱系统可以配合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选择功能,可提供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1种雪地模式。



null



可以满足简单的越野需求,在周末去郊区撒个欢,去旷野探索猎奇全然不在话下。



null



虽然途岳20.88万元的330TSI豪华版车型同样配备了这套四驱系统,不过售价相比探歌高出2万元。对于销量主力的中配车型而言,探歌的配置更踏实的服务于实际的生活场景,而途岳则是意在通过顶配车型秀秀肌肉。



null



5、选择配置是道题:途岳出的是单选题,探歌可以做多选题

 

首先,要对这两个德系小兄弟给予肯定,在尤其重要的安全配置上,延续了德系车一贯的高标准要求,像胎压报警、ABS、EBD、EBA、ASR、ESP等等这些电子辅助系统悉数配备。无论你是喜爱户外的旅游达人,或是奋斗在城市的IT精英,这些配置都可以在你结束了一天的劳累后,在回家的途中为你保驾护航。



null



在驾驶辅助功能上,两款车型都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启动、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驾驶模式选择、发动机启停等配置,基本可以满足日常所需。

 


null



探歌在舒适性配置的选择上更加多样,在很多细节上更加体贴,在标准配置上相比途岳多出了前排腰部支撑,经常驾车远足出游的朋友一定对这个配置的好处深有体会。



null



探歌虽然没有原车导航,但可以通过手机映射实现相同功能,尤其对于年轻用户来说这样的方式更加实用,连上手机高德,既能用自己喜欢的语音播报,还能根据实时路况躲避拥堵,还不用频繁低头看手机,一举多得。



null



在标准配置之外,探歌的配置单可以说是我的探歌我做主,车主可以根据自身最需要的配置进行选配,各取所需。看中安全配置的家长,可以为孩子的探歌选配并线辅助、前雷达等安全驾驶辅助功能,喜欢走南闯北的旅游玩家可以选配自适应巡航优化高速体验,优雅的女神们可以选配自动泊车、电动尾门。爱音乐的好声音们可以选配Beats音响,随时随地开启你的KTV模式。



null



总结:

 

途岳和探歌两兄弟的博弈在我看来是一场良性的竞争,两款车型都非常好的展现出了大众品牌车型的一贯优点,在同平台的基础架构下,两款车型在相同之外又展现出了不同的个性,一个主打年轻,一个偏向成熟。在面对其它品牌车型竞争时,两款车型可以更加明确的抢占不同市场,避免陷入兄弟之间的缠斗,这样的策略非常聪明而有效,让平台化的价值得到最佳的发挥。

 

综合来看,探歌、途岳两款兄弟车型均有着不错的素质和产品力。两款车型虽然出自同一品牌同一平台,但通过造型设计、配置选择等方面两辆车又展现出了各不相同的个性与用户群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