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期改款被涡轮附身的缤智,除了更快,还有什么?

2019年06月12日 13:11: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6月初的广东闷热得不行,我们一群试车人围绕着车拍摄一圈之后便已大汗淋漓,好在本田车的空调一向给力,这让我们十分愿意多在车里待着,或是静静地停在一角,或是在小街小巷悠然徘徊。

▲温馨提示:长时间怠速开空调不但对车不好,还很不环保哦!

坐在车中享受着本田牌空调的同时,回想这辆被涡轮附身的缤智,它似乎跟初夏的广东呼应上了——闷,热。

眼前的“闷”是什么“闷”?

逐渐地开过越来越多的本田车,对本田车的整体调性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不同车型都会给人一个相对统一的感觉,那就是本田祖传的吵、颠、薄,却又挺好开。

可是本田似乎也在着力改善那些或是公认,或是自认的弱点,不提那些全新换代的车型,就拿中期改款的车来说。

例如前段时间试驾的混动版奥德赛,理论上算是这一代奥德赛的巅峰之作,它不仅改换了一套高效的混合动力总成,还针对底盘的滤震隔音作出了改进提升,效果明显。但如果大家看过当时的试驾文章并且还有印象的话,车辙君描述的是:之前奥德赛在60km/h的吵闹,现在要到80km/h才能感受到了,也就是说,这种提升还是只能停留在量变,达不到质变。

这一次的中期改款缤智,同样是换了一套动力总成,只是它不是混动,而是本田所说的“T动”,涡轮增压。关于动力总成的表现我们一会再谈,我们先聊聊中期改款的缤智,在行驶质感方面有何变化。

大家都知道之前的缤智是很吵很颠的,这跟它来自A0级飞度平台不无关系,而且几年前的本田,是真的很不注重隔音和滤震。所以如果有朋友买了一辆缤智想邀请我去坐坐,我的内心会是抗拒的,尤其别让我坐后排,尽管它空间很大。

本田开始重视行驶质感的大环境下,中期改款的缤智自然也就得在这方面多下功夫了。它跟中期改款之后的奥德赛一样,比之前的版本是安静了,安逸了,变得可以接受了,大多数时间都能达到同级别的主流水平。

只是当遇到一些比较尖锐的路面跳动起伏时,缤智还是会有所露馅。或是当你把它开上限速120km/h的高速公路时,你也只会乖乖地以100km/h呆在主车道上,听着呼呼的风啸声,任凭超车道上那些浮躁的心灵疾驰而过。

所以改款的缤智纵使加强了隔音和滤震,它跟混动奥德赛一样,只是量变,并未质变。

手中握着指向略带模糊,还有一些重量感的方向盘,还是更适合去悠然地走街串巷。CVT变速箱展现的稍显慵懒的特性,也更适用于这种场景。于是从思域身上移植过来的1.5T发动机提问了:“兄弟,你说了这么多,到头来我是最没存在感的?我可是主角好吗?”

好的主角,接下来……你领完盒饭就可以走了。

“热”是什么“热”?

作为这次改款的重中之重,1.5T发动机的表现自然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它,无疑很“热”,动力很强。

虽说是从思域移植过来,但也只是因为两者的输出参数相同(177马力,220Nm),毕竟一个是A0级SUV,一个是A级轿车,发动机舱的长宽高不同让两者的机舱布局有所差异。

官方公布的静止加速破百时间为小于或等于8.9秒,我猜本田又谦虚了,上次思域1.5T也是这个路数。被涡轮附身的缤智,加速很快,如果不久的将来有其他媒体同行用专业仪器测试缤智1.5T的加速性能,我赌五毛,它会小于8.9秒。

但是对于本田这套久战沙场的1.5T+CVT动力总成,我们更关注的是它的响应性。目前采用CVT变速箱的依然是日系品牌为主,各家都有不同的调教风格,例如日产的CVT会让转速很跟脚,只要你的右脚很灵活,发动机的转速就会很活跃。

本田却相反,本田的CVT一向是以稳转速为中心思想的,这种特性用在之前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上真是相当舒服,而与1.5T搭配则有一点水土不服。

思域的加速硬实力很强没错,但思域的动力响应性能把年轻人心里的那团火浇灭。换到缤智上,情况略有改善,只是如果你想要随传随到的动力,恐怕还得去另一家日系品牌看看它们的同级别车款。

当然了,当缤智1.5T的动力全数爆发了之后,也就没C-HR什么事儿了,怼上100、120那是很轻松的。

哦?同级别还有一款最大马力同样是177匹的车,那是现代的ENCINO,虽然你很难遇到,但是遇到的时候也别太狂……

既然这发动机实力如此强势,为什么刚才说“你可以走了”?

我们评价这款发动机的时候当然是认为它动力很出色,并且按照这款发动机在其他车型上的表现来看,它应该也会很省油。

但我们在评车的时候得把车看作一个整体,刚才说到,缤智更适用于城市道路的通勤行驶。城市嘛,不堵就不叫城啦,即便不堵,在车流中的行驶大多也是变节奏的驾驶。

如果你开1.5T的缤智,跟随车流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只是你这1.5T完全就没有用武之地,踩下去要等个两秒才能感受到的爽朗,在你贴近前车屁股时就已经消失殆尽了。

对了,这个1.5T是第一次用在本田品牌的A0级平台车型上,发动机的隔音做得不好,在某些转速点下还会有轻微的共振。毕竟缤智还是缤智,它不是讴歌CDX

综上所述,用1.5T替代原先的1.8L老机器,没毛病没问题,那些需要买一辆缤智经常穿梭在城际高速的朋友们还是可以考虑的。

但是如果你只是在城里开开,逛个街买个菜拍个拖接个娃,其实不妨选择1.5L车型,虽然加速慢点,但是驾驶性也没毛病。

新的外衣更潮了吗?

既然是中期改款,按照惯例也是得升级一下外观内饰的。

外观最重要的升级在于大灯,缤智也用上了类似思域、雅阁、冠道的羽翼式全LED灯组,视觉效果当然是炫丽很多了。前脸的造型也进行了微调,下方的雾灯换成了条状LED样式。

另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轮圈,恕我直言,这款新的轮圈,虽然是双色的,但是黑色部分的面积过大,导致远看上去只有细细的五根镀铬辐条,略显小气,不如老款的效果好。

尾部的变化主要集中在1.5T车型换成了双边共双出的排气布局,并且增加了220Turbo的车型标识。

内饰的变化就更小了,除了仪表板的转速表换成了电子显示形式,以及中间的大屏变得更大了之外,就没什么区别了。所以本田增加了一款内饰配色,如图,不知阁下是否满意?

至于空间功能性方面,缤智依然支持后排座椅靠背放到以及坐垫向上翻折两者形式的载物空间扩展。本田的空间功能性嘛,真是不必多言了,本身空间就大,还特别灵活,奇技淫巧,不服不行。

这是个残酷的年代

中国的汽车市场环境正在转差,虽然本田似乎是最享受的那个,但缤智在今时今日面对的压力跟五年前刚刚进入中国小型SUV市场的时候已经完全不同了。彼时能算是对手的似乎只有别克昂科拉丰田大众这两个大厂在小型SUV的投放上显得格外的磨蹭。

不过大众丰田来了之后,的确也给本田带来了一些压力,你看大众探歌的销量,实在是跟产品力不成比例。而同样来自日本的丰田C-HR,有着相当有冲击力和杀伤力的设计,还有非常完善的驾乘质感,它的到来让缤智显得平凡了不少。

可是C-HR终究是太追求个性,这两款车走的根本就不是一个路子,只是它们都会卖给同一群人罢了。从销量数据来看,C-HR和奕泽这对孪生兄弟加起来的销量都追不上一个缤智,更别说缤智和孪生兄弟XR-V加起来了。所以实用和个性之间,还是实用更占理。

缤智还是缤智,它跟五年前的初来乍到相比,多了一丝成熟和稳重,改进了一些公认的缺点,但是性格是没变的。

新增的1.5T,无疑会起到拔高车系形象的作用,但更实惠的1.5L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面对扎堆而来的对手,缤智可以说是以不变应万变,它依然有自己擅长的且别人做不到的东西——虽然也依然有祖传的弱点(只是稍微掩盖了一下)。

最后,如果你想要一辆1.5T的GK5飞度,不妨……来看看缤智220Turbo。

《车辙试驾》|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