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急于求成的领克,正在与“高端”背道而驰

2019年06月12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得益于吉利汽车的群狼战术,“东方不亮西方亮”总有消费者喜欢的一款车型,这样的战术让吉利混的风生水起,但是却在高端品牌层面栽了跟头。

null



领克作为吉利衍生出的高端品牌,现在已经推出了领克01、领克02、领克03三款车型,涵盖了SUV和轿车领域。按道理来说,高端定位的领克,产出的车型相比吉利原厂旗下的都要更精进,但销量却一直没有爆款。

4月份,领克品牌共销售新车9103辆,其中领克01 4074辆、领克02 2011辆、领克03 3018辆,而领克前4月累计38032辆。其中领克01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了55%,销量腰斩。中国汽车市场接下来仍不明朗,按照如此走势,吉利很有可能完成不了151万辆的全年目标。

作为品牌冲高的拳头品牌,领克销量下滑需要找出“背锅侠”。

产品与“高端”背道而驰

一般情况下,销量急剧下降,问题基本上都出在产品身上,领克也不是个例外。

当初口口声声高喊着“沃尔沃背书”的领克,就靠着这一热度,打败了无数竞争对手,包括WEY,销量自然是节节攀升。但是,真当销量上去后,产品逐渐交付到用户手中开始进行正常使用,问题也就到了显现的时候。

比如领克首款车型01搭载的这台号称“沃尔沃同款”的VEP4 2.0TD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先不论它和沃尔沃到底有多大的关系。只说它到底可不可靠?答案估计会让人有点失望。

null



从车质网上获悉,从上市到现在关于领克01质量投诉并不少,尤其是车身附件以及电器系统一项投诉就有几十个之多,除此之外还有动力系统故障、大灯进水、车联网无法使用、车门无法关闭、电瓶漏电、双离合变速箱无法换挡等等诸多问题。

“行驶40km/h时油门踏板感觉有轻微的高频震动。行驶至6040km/h时油门踏板明显感觉有高频震动,速度更高的嘶吼油门踏板高频震动强烈,脚底感到麻木。踩下油门加速时震感尤为明显。”一位2017款 2.0T 自动 两驱型领克01车主在网站上无奈反馈。

null



另一位常州车主的反馈更让人对领克01的品质感到怀疑,“6月4日买的领克01,6月7日车子突然无法发动,20分钟又回复正常,6月8日这种问题再次出现,过一会车辆可以启动之后行驶一段距离,然后突然熄火无法启动,最后不得不联系售后拖车,回去之后在网上了解到,这种问题在上海、长沙、成都其他几位车主身上也发生过。”现在消费者表示“一辆买了4天的新车就出现这样的问题,现在不敢开车,要求退车维权!”

除了上面两位车主的遭遇之外,网络上关于领克在电子系统方面的诟病也不少:去年年底,很多领克01车主反映,领克4S店在进行车辆保养时,刷新了车辆的ECU,可是升级后的系统却出现了动力不足、油耗偏高、加速变慢等情况。

null



频发的质量问题以及产品设计缺陷将领克01再次推向了舆论新高点,我们可以看出来领克给了消费者过高的期望,而且接近20万买到手的领克问题颇多,而诸多问题表示,领克这工艺配得上“高端”两个字吗?

心存芥蒂的三缸机

之后领克所推出的领克02领克03这两款车型,继续让消费者大跌眼镜。由于它们亮点不足,价格设置不合理,定位发生错误,这就为之后的没落埋下了伏笔。

null



领克02定位小型跨界SUV,自身尺寸方面先天优势不足,车内空间表现差强人意。另外,领克02低配车型的起步价格在15万元左右,而且吉利还搞出了一个套路,低配车型不生产。如果想买领克02只能从中配车型开始选择,对消费者来说落地价格高达18万元,用这笔钱可以选择更多的合资品牌,为何一定要买品牌力相对薄弱很多的领克呢?

领克03的失败其实更好分析,毁在了动力总成之上。如果要问中国汽车消费者最讨厌的是什么发动机?答案可以说是高度统一的,绝对是三缸机。

null



但是,领克作为一个新晋品牌,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选择了三缸机。很显然,三缸机+双离合这对“黄金动力组合”吓跑了不少人。你说就一个三缸发动机,通用都玩不好,吉利就能玩的好?至少我是听到过很多打算购买领克的车主对三杠发动机依然心存芥蒂。

无奈之选:极力对内去库存

近日,吉利汽车强制员工购车的新闻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一张微信聊天截图显示吉利为了清理国五库存,要求员工购买领克01的消息。截图显示,吉利要求8岗及以上的员工,每人购买一辆领克01。其中,除预付款2万之外,剩余款项皆从工资中扣除。

null



对此,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学良对媒体表示,确实存在这一购车计划。

其实吉利如此打造领克,根本原因只有一个,试图通过领克拉动整个吉利品牌高度,打造出国产第一高度,进而带动自身热度,以此来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可如今的表现却事以愿违。

null



在自主品牌高端领域,领克未来大概率是追随者,而长城的WEY将永远是开创者和领导者。

或许有人会说“领克不是自主品牌,对飙的产品也不是WEY”,这有点自欺欺人的意思,无论领克如何去标榜自己,但是市场的认知就是领克是自主品牌而非合资品牌,用的是沃尔沃的平台和发动机也只能是营销的噱头。

null



无论是从外部环境还是自身产品的角度出发,领克目前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上面,而不是一味强调领克是高端品牌。

很明显,领克急于求成,李书福的高端梦进展太快,虽然一定程度上获得了成功,但是很明显领克无法做到脚踏实地做好产品,疯狂的营销以及塑形之下,只能为李书福塑造出一个梦中的高端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