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雪铁龙-C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东风雪铁龙遭遇多事之秋,法系车终于为“傲慢”付出代价

2019年06月12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2019年即将过半,国内汽车市场仍旧未有起色,而受大环境影响,即将迎来百年“诞辰”的雪铁龙品牌在中国市场亦未能独善其身。

null



虽然东风雪铁龙母公司神龙汽车官方已有几个月未曾公布产销成绩,但根据乘联会数据,东风雪铁龙旗下8款在售车型今年4月合计实现销量5869辆,较去年同期的12515辆下滑53.1%;今年前四个月累计销量为2.4万辆,同比接近“腰斩”。

神龙汽车公司定下2019年目标为23.5万辆,其中东风标致销售14.05万辆,意味着东风雪铁龙目标不足10万辆,仅为9.45万辆。可是按照这个趋势发展,对于完成9.45万辆的销量目标还是有些许困难。

可能会有人问了,曾经销量比得上大众雪铁龙如今为什么会沦落到快“消失”的地步?在燕赵女司机看来,大环境只是导致东风雪铁龙销量“减半”的次要因素,性价比不高、自身产品缺陷、内部动荡不安才是其更需要直面的问题。

产品无诚意 “浪漫”成奢侈

不可否认,车企业绩是否合格,销量是市场竞争力最为重要的验证标准之一,同时,销量的变化也直接反映出消费者对于产品本身的认可度,非常具有参考意义。

null



东风雪铁龙旗下多数中低端车型都只配备了非独立悬挂。雪铁龙C4L和C4世嘉顶配车型都超过了15万,却都只标配了非独立悬挂。另外,雪铁龙C5、C6这样的中高端车型只有在顶配或次顶配车型中才会配备LED大灯,而其竞品车型中的中高配版本就可以享受这样的待遇。

其次,2018年12月,新款爱丽舍上市,本以为这款车会以“挽救东风雪铁龙整体销量”的身份出现,但却出乎意料地来了个“减配不降价”,这在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观念升级、产品逐渐高端化的大趋势下,显然是反其道而行之。

null



比如还有入门价为10.98万元的云逸SUV,在同为合资小型SUV的劲客、翼搏、现代ix25面前,价格不占优势,但是一些常用的实用配置却是全部缺席,比如说驻车雷达、倒车影像、天窗、无钥匙进入/启动、车联网、自动空调等。对于消费者来讲,想使用上述这些配置的话,还要多花2-4万以上购买顶配和次顶配车型。可是多花这些钱,购车的选择就不止云逸SUV了。

在如今以丰富配置才能打动消费者的汽车市场,更多车企是想尽办法用更多的配置、更亲民的售价来提升品牌销量,而神龙汽车的这波逆向操作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如此蹩脚的产品策略,怎能不打击消费者的购车热情?

销量不佳引起整个产业链的震荡

而近期被曝出的自燃事件也将公司送上风口浪尖。

null



一位雪铁龙C4L车主说到,“自买车后车子三年内先后出现过发动机异常报警,开去4S店用电脑测试后说没问题,不久后转向杆松动异常,去4S店免费更换,过一段时间出现空调扇某个部件异常,4S店免费更换!接着又过一段时间出现发动机怠速不稳,发动机抖动,去4S店检查更换了火花塞,并清洗气门什么的!一直来,雪铁龙C4L这车在质保期内问题不断,现在质保期刚过没几个月,车体自燃了,根据现场观察,疑是线路问题引起,本人自买车来未进行过线路改装。这次损失惨重,还好不是在行驶中自燃,不然估计小命都没了,现在都后怕!一直来听说雪铁龙C4L小问题挺多,在质保期内,自己都忍了,结果现在质保期才过几个月,又出现这种情况,怀疑是否这批车存在重大质量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雪铁龙似乎早已发现这一批次的C4L存在安全隐患,公司曾于2015年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对2012年9月26日至2014年10月8日期间生产的27625辆雪铁龙C4L 1.6T车型实施过召回。其原因正是“极端情况下燃油泵无法正常工作,车辆存在安全隐患”。

null



另据车质网数据,反映车辆因设计缺陷导致燃油泵损坏的投诉,主要集中在雪铁龙C4L 1.8L车型中,且与此前召回中提到的故障现象及部位如出一辙。根据汽车投诉网数据显示,东风雪铁龙的投诉量高达2675宗,其中关于质量问题投诉高达2218宗,占比82.91%,质量究竟如何,从车主的投诉就可以看得出来。

产品一系列的问题导致销量不佳,并引起整个产业链的震荡。

null



自2018年起,东风雪铁龙经销商之间就陆续传出退网的消息。此后,在北京、珠海、上海、福州等地,陆续有该品牌的4S店停业或转售其他品牌的产品,仅在北京东风雪铁龙4S店已从2017年初的9家缩至目前的5家。有经销商估算,目前东风雪铁龙4S店应该还有200多家,相比巅峰时期的五六百家,减少约60%。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一边是经销商的倒戈,一边又是高层大换血。

频繁的换帅 阻碍体系延续性

东风雪铁龙难以复制辉煌的真正原因或是在于“人”。据媒体统计,近两年东风雪铁龙母公司神龙汽车在内部组织结构调整十分频繁,自2017年至今,神龙汽车已实施6次机构改革和10余次的人事任免。

null



资料显示,2017年1月,原东风雪铁龙市场部部长孙亦文、原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车艳华、原东风雪铁龙品牌部总经理饶杰等高管相继离职。2018年2月,原东风雪铁龙市场部品牌及公关分部主任张洪汉宣布离职,随后冯德接任。然而6月5日,当记者联系冯德时亦被其告知:“已离开东风雪铁龙。”

车企最关注的就是销量和利润,如果掌舵者无法达到目标,变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频繁的变动难免给会给企业的战略规划和长期发展带来一定的干扰。

站在百年的十字路口,雪铁龙在中国如何度过这段最艰难的时期?

null



“中国市场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代表着我们全球位置以及品牌价值。对于我们来说,中国不管第一还是第二,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市场。”面对当前的境况,雪铁龙全球CEO林捷声在今年3月定下目标:“未来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要使中国市场重回第一。”

但是有意思的是,虽然口口声声宣称目标是要使中国市场重回第一,但今年东风雪铁龙定下的销量目标却相当保守,仅为9.45万辆,创下历年新低。

高层不重视国内市场,市场又怎能选择东风雪铁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雪铁龙C4L
雪铁龙C4L
指导价:10.69-14.91万元
1.2T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69-14.91
紧凑型车
1.2T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