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是有点技术含量的好,买电动车先了解点内幕

2019年06月12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大家车言论

*本篇为汽车品牌特约内容


我一直都认为,新崛起的造车新势力,是值得尊敬的,但是,有个别宣称,好像只有新势力才能办到生态革新,我是不认同的。传统汽车品牌,虽然有保守的一面,但不代表他们做不到拥抱新事物,甚至,同样是造汽车,传统的底蕴还更强。


 当然,传统品牌的大多数,反应比较迟缓,也是真的,哪怕不少品牌已经将新能源版块独立出来,先期开卖的车型,大部分还是“油改电”的车型,后续规划的车型才是出自独立的电动车平台。


null




赶得早的,已经在收获,像长城欧拉,打造ME电动平台,推出的欧拉R1,目前市场反响很好,刚公布的5月销量为3790辆。到底所谓的电动车专属平台,对于买电动车的用户来说,意味着什么?有什么好处?还是值得给大家梳理一下。


 大家都知道,燃油车跟电动车的布置是不一样的,电池在电动车里头所占的体积比例是比较大的,怎么把它最合理地放在车身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因为电池块头大,又重,想要把这件事做好,也很有难度。专属平台之于“油改电”,就好比城市建设里的开发新区之于旧城改造,不能说旧城改造一定做不好,但要像开发新区那样面面俱到,难度显然更高。


null



欧拉官方给出了R1所属的ME电动平台的一些数据和资料,看看它怎么做的。

 

一、安全性


null


null


欧拉R1车身底部具备多条纵向及横向传力通道并形成“井”形结构,同时电池包安装梁与门槛梁之间设有缓冲区域,侧面碰撞中车身充分吸收能量,保证了电池包的安全性,车辆前端具备完整连续传力通道,控制碰撞能量分配和碰撞力的传递,并且欧拉R1拥有60%以上高强度钢车身,高达4.0的车顶抗压强质比;


欧拉R1车型安全开发共计进行40多种工况、3000多次虚拟仿真分析,涵盖中国法规、NCAP及新能源相关项目,车辆通过416项整车电安全设计、碰撞极速断电功能,保障电气系统的安全性。欧拉官方资料


说白了,要让车身设计更多地“迁就”电池总成设计,而不是电池反而过多迁就车身,一是更有利于电池总成本身的安全保护设计,二是车架设计能从全局考虑,更利于做好——既传导碰撞力,又在电池总成周边做足够的保护。


 二、乘坐舒适性


null


电动平台生产的纯电动汽车电池位置设计更合理,可以带来更大的车内空间。同时,欧拉R1采用了集成式的电驱动模块、电源模块等,有利于少占用车体空间,在一定程度上解放空间、利于整车布置。欧拉官方资料


 我坐过的网约车,不少都是电动车,还真有些比较初级水平的“油改电”车型,坐在车里,相比它的燃油版,就真的像坐在一个更高的阶梯上,而欧拉R1的乘坐空间,能有让坐进车里的人,感受跟同尺寸燃油车差异不大,就已经是胜利。当然,欧拉R1还用了“四轮四角”的设计理念,这也让它更好实现小车大空间。


 三、轻量化和效率


null



欧拉R1通过新材料应用(铝合金、复合材料、超高强钢)、断面优化、集成化设计,实现整备重量990kg; 


欧拉R1整车轻量化设计结合三电系统高效设计,电驱动模块相比竞品车型体积减少16%、重量降低12%,最高效率可达95%,并采用水冷热管理系统,从而实现整车的超低能耗,1kWh可行驶超过10km。欧拉官方资料


 在轻量化环节,作为电动车,欧拉R1能做得更好的地方,应该是比较其他类似电动车来说的。当然,相比燃油车,轻量化依然是目前电动车的共同挑战。


 四、操控稳定性


 电动平台生产的纯电动汽车把电池铺在底盘下,使得欧拉R1整体重心高度比燃油车低,前后配分布重更均衡,有效提升了车辆的操控性,行驶更稳定。欧拉官方资料


 作为电动车,特别是专属电动平台的欧拉R1,电池的确能让车辆的重心更低,直行稳定性更好。但要注意的是,因为车重的原因,电动车的变线、过弯操控表现,可能还是不如更轻的类似尺寸燃油车。


 ME平台还有哪些车型计划?


null



欧拉的ME平台,是一个可以调整轴距的平台,轮距、前后悬长度也都可调整,能适用不同功率的电机,未来规划的车型,覆盖了轿车、SUV,甚至商用车。


看得出来,欧拉打造ME平台,规划比较长远,放入了前瞻性思维,是他们在电动车领域非常重要的“头炮”。


本文完。


一则广告


欧拉汽车推出“7天无忧退车”和“保值换购”服务,第一年保值率最高70%,第三年保值率最低也有50%,可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信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