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B!这款全球销量No.1的合资轿车,99%的年轻人都认识Ta!

2019年06月12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正在加载中...

从1966年第一代COROLLA开始,至今已52年,是全球单一车型最长寿的车系之一,销售遍布150多个国家及地区,五十余年累计总销量超过4700万辆。COROLLA之父长谷川龙雄给予COROLLA新车口号是“市场最需要的汽车”。

2004年,创下销售周期内"最畅销的汽车"、"史上第一款销量突破3000万辆的车"、"生产最多的车"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第九代COROLLA引入中国。当时给一汽丰田工厂负责生产,用COROLLA的中文名字“花冠”为名。国产后的“花冠”,数次摘得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年度冠军。

花冠和北美版的COROLLA是一样,圆润的风格顺应了当时潮流的审美,减少了前后悬长度,把轴距增加至2600mm,轮距和车身高度都加大了,让乘坐空间和过弯稳定性都有增强。

这台花冠采用了丰田独有的GOA安全车身,配以新一代的ABS+EBD电子控制系统,前后轮均装备盘式制动器,拥有双SRS空气囊和预紧限力式安全带。当时最实在,也较昂贵的安全配置都装备在花冠身上。

坐在驾驶位,能感受到这台花冠的定位绝对不低,满车厢都被豪华皮料,木纹装饰件和高亮镀铬件所填满,屋子虽不大,装修却很豪华。当时纵向的中控布局表示的是庄重,横向仪表台表示自由,像花一样逐渐向上扩大延伸的设计语言沿用至今。手套箱安装阻尼装置,打开时候缓慢而优雅,细节处突显花冠的档次。

最初花冠搭配1.8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是塑造丰田省油又有力形象的重要机器。它拥有VVT-i可变气门正时的技术,能根据发动机转速和车辆时速,油门开启幅度,改变进气气门开闭时机;通俗来说就是发动机能根据你的驾驶情况,选择是以省油低转速的状态,还是高功率转速提升快的状态来工作。

与之匹配的是当时较主流的5速手动挡,以及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你不能不佩服丰田和爱信的能力,这台搭载4AT的花冠,降档速度放在今天是显得迟滞,但平顺性并无诟病。从2007款开始,花冠采用了最新式的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可以根据车速来改变方向盘阻尼,这样花冠就可以舍掉那套靠发动机提供力量的转向油泵,达到更省油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让花冠的操控在低速时轻松,高速时沉稳。

碍于当时的路况,或者说是家用车车主的喜好吧,你会发现,不止是这台花冠,很多轿车的离地间隙都较高的,长悬挂,不高的弹簧K值,带来的就是过坑洼时足够从容。当时在国内,这个级别的竞争对手真没多少,不过都是悍将。例如宝来,车身尺寸和它是差不多的,花冠还是能以省油和耐用的特点,赢得一大片市场。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花冠还能在街头上精神地跑着。但是当年同级的很多车型,都几乎看不到踪影。

第十代卡罗拉在2006年正式首发,以中国市场为起点,一汽丰田同步引入。“卡罗拉”三个汉字也正式成为一款车型的名字。

第十代卡罗拉车头造型融入了当时最新的家族风格,大灯外眼角变得纤细,一体化的中网简洁明快,隐约可以见到凯美瑞的影子。车身宽度比花冠长了5cm,A柱位置前移,透露出它要当极致家用车的决心。

储物空间讲究,门板储物格终于能应付550ml可乐瓶,手扶箱深度足够;上下层设计的手套箱,能方便车主把物品进行分类。当然,它也秉承了同期花冠的两个优点,几乎纯平的地台,后排座椅可以4/6放倒。日本车车内空间利用率的良好口碑,卡罗拉也有参与建立的。

配置丰富也是这一代卡罗拉的亮点,它保留上一代车型的DVD系统,提供了自动空调,电动天窗的配置供选择。如今车子常用的电子配置,也不过是这些,卡罗拉的配置选择,一直以来不算惊艳,但都是最常用,不过时的。

上市初期搭载1.6L和1.8L两款发动机,并全部配备进排气时间可变的双VVT-i技术,和第九代花冠的单VVT-i相比,发动机效率更高,更省油。我猜卡罗拉为了向大家证明这点,特意加了油耗显示,这台跑了16万公里的老车,百公里油耗也能保持7升多的水平,就算放到现在新车上,也是主流的成绩。

当时14,15万级别的车中罕见且激进的6挡手动变速箱,卡罗拉居然也给配上了。在动态层面上,第十代卡罗拉行驶时的贴地感要比第九代强,加大轮距和轮胎宽度后,十代卡罗拉更加平稳舒适。经过重新设计的座椅,包裹性也更强了。

满足了代步刚需后,消费者就会对其他方面提出要求。所以,第十代卡罗拉,除了家用范畴的优势上继续拓展,我们可以看到它开始顾及驾驶员的驾驶感受。

第十一代卡罗拉和当时的代言明星古天乐一同吸引我们的眼球。它轴距已经到达2700mm,接近于B级车的尺寸。身型增大,体重没变化,保持在1300kg出头,但实际上车身刚性比第十代卡罗拉提高了不少。

车身外观线条都变得锐利。丰田的家用车居然有激进的前脸,锋利的大灯组,带小鸭尾的屁股!这一代卡罗拉,不仅只靠家用性口碑,还能用颜值去吸引消费者了。

中控台上的各区功能用了多层次,叠加的方式拼凑起来;挡把台,中控台运用不对称的设计,这些不对称声明了这一代卡罗拉,还有这一代消费者,真的是变年轻了。

十一代卡罗拉结束了上一代末款时变速箱百花齐放的局面,抛弃了显得过时的4AT,自动挡都采用CVT。考虑到了消费者对运动性的需求,这台CVT在程序上模拟出了8个挡位。当驾驶员深踩油门或开启运动模式时,变速箱就会默认进入模拟挡位工况,进而表现出了类似有级变速箱的质感。而在一般情况下,它没有顿挫,平顺丝滑;在跑高速时候,也能把转速压得比上一代更低,带来了更安静和省油的体验。

成熟的1.6L,1.8L自吸发动机是很好,但就不需要再进步吗?丰田慢慢舍弃了纯自然吸气发动机,让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油电混动系统去表现它最完美的一面。

别以为带T,动力就来得突兀,装载1.2T心脏的卡罗拉依旧是朴素诚恳。小惯量涡轮起压快,几乎不会有涡轮延迟,但同时也不会有很大的爆发力,所以,它的马力介乎于1.6L和1.8L自吸之间。涡轮机一贯扭矩较大,让它的扭矩比1.8L自吸的高上不少,大脚油门时候,提速的力量更为充沛,平常佛系驾驶时,平顺性和自吸无异,而且要更省油。最值得称道的是智能自动启停的平顺感,半缸位停机技术几乎消灭了启停时的震动,可以说平顺度超越豪车级别。

只要再付出多一点点银两,起价13.78万就能享用到丰田引以为傲的混动技术。当时混合动力系统的普锐斯在日本已经跑了十多年了,第二代THS技术的卡罗拉绝对不是 “试水之作”,而是美好的收成。

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长冲程,燃效高,但转速提升慢,动力反应差,怎么办呢?丰田找来了电机这位好基友来辅助它动力的输出。通过行星齿轮,让汽油发动机和电机根据车速、路况、加速的需要,自动切换组合动力源,电机和发动机各展所长。

有了大扭矩的电动机搭把手,中低速时车子有着动力反应迅捷,提速足够有力的驾驶体验;高速巡航时又能利用到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节油优势,合理的综合使用下,很难把卡罗拉双擎油耗开到超出5L/100km。

双擎车在等红灯时,发动机和电机停止运转,电池直接提供空调的电能,在刹车时,能自动回收刹车能量充电。如果你家是地下停车场,你就能深有体会,纯电模式下在停车场里行走,挪车,是多么绅士和环保的一件事。

而为了迎合当前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潮流,最近一汽丰田上市了卡罗拉双擎E+车型。在油电混合的基础上,加大了电池容量和加入了插电混动系统,拥有55km的纯电续航,假如你家有充电桩,每天在城市里上下班,几乎不用给车子加油了。

我们来展望一下第十二代卡罗拉。它已经在上一年的日内瓦车展,广州车展,还有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都已经有亮相了。其拥有亚洲龙的大嘴,眼睛细长凌厉,C柱收得缓慢,有了溜背的感觉。

TNGA 架构使十二代卡罗拉有更低的发动机安装位置,车身高度降低30mm,从而获得更低的重心。多年的非独立后悬挂撤掉,换成多连杆独立悬挂,操控,高速平稳性,过坑时的舒适性,绝对能上一个新的高度。TNGA架构下奕泽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

除了平台架构优化,十二代卡罗拉还搭载了丰田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包括PCS 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 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和新增的LTA保持车道辅助系统等,新版PCS提高对行人的保护,也能应对夜间场景,而LTA在没有白线的情况也可以智能规划路线,整套系统会标配在十二代卡罗拉身上,有了这一套安全配置,十二代卡罗拉可实现Level 2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长谷川龙雄在COROLLA诞生之际,提出了一个“80分主义+α”的思想,指的是COROLLA造型、内饰、空间、动力性能等等项目,每一项都不能低于80分,在这种情况下,再增加优于别人的额外优势。

承上启下,我们能看到“80分主义+α”着实在引导着卡罗拉成长,它好像是很中庸,哪方面都发展,都想顾及。但了解它投入的理念,技术之后,你会发觉它的中庸,不是每项都得过且过,而是想在各方面都成为市场上最需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