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玩几何涡轮这么牛 它的祖宗居然是本田!

2019年06月13日 06:36:02
分享到:

“ 

作为“自吸门派”的代表,保时捷在转战涡轮阵营时,为了满足消费者们对线性加速的追求,把可变几何涡轮技术(VTG)也一同引进来。

VTG的加入确实很好地改善了涡轮迟滞的问题,保时捷瞬间从一个自吸情怀厂商变成涡轮巨头,被媒体和网友狠狠地吹了一波。殊不知道,本田这个“技术宅”早已经将这个技术应用在三十多年前的量产车上。

本田V6发动机鼻祖

C系列是本田第一批大规模量产的V6发动机,C30A和C32B就是家族的巅峰之作,NSX的成名让C系列为世人所知。从1985到2005,这二十年间它们见证了本田的辉煌。

C20A是家族的第一款产品,搭载在本田初代Legend上。2.0L自然吸气,使用比较成熟的SOHC以及可变进气技术。最大马力143匹,峰值扭矩为167Nm,这数据对于一台V6发动机来说并不优秀。

争强好胜的本田当然不满足于此,后期推出了涡轮版本的C20AT。这套涡轮引擎被本田称为“Wing Turbo”,是世界上首款搭载可变几何涡轮的发动机,也是本田C系列唯一一款涡轮增压发动机,2.0L排量最大输出马力达到190匹。

VTG的先导者

保时捷的电子调节导流叶片的方式不同,本田当年的几何涡轮控制机构相对落后。Wing Turbo在低转速下,涡轮本体周围的机构(本田称之为Wing)会关闭,使得更多的废气能快速地打在涡轮叶片上;当发动机到达涡轮介入转速时,Wing又会进行几何学调整,让废气进入涡轮的压力更大,从而提高进气量。

本田当年引进VTG技术,或许是为了兼顾动力和燃油经济性,因为当年的消费者对涡轮迟滞还没有什么概念。而Legend作为本田的旗舰轿车,像几何涡轮这种新技术可以为它带来很好的宣传效果。

遗憾的是,搭载C20AT发动机的Legend上市两年后就宣告退市,当年的涡轮热潮还没兴起,这台VTG的开山鼻祖很快就被自家的2.7L C32A发动机取代了。

总结

虽然现在保时捷的VTG技术要远远高于当年的本田,但本田毕竟是第一个量产几何涡轮的厂商,作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它的涡轮技术功底绝不虚任何一个汽车厂商。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